2015西泠秋拍:吴昌硕旧藏曼生觚棱壶赏析

2015年12月28日15:00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西泠拍卖”十周年秋季拍卖会,李研吾“研朴堂”旧藏“丙子冬月”款曼生扁石壶以近535万元的高价刷新了曼生壶的拍卖最高价格纪录,得此壶者宝之若拱璧,而未能如愿竞得者亦常常在拍后提及此壶,心心念念,惘然若失。

  得好壶不易,得曼生好壶更难。曼生壶自其诞生之日起便为世人追捧,后世爱壶之人更以拥有一件曼生壶为傲。清代晚期著名金石学家、书法家、湖广巡抚吴大澂,请人遍寻曼生壶不可得,感慨道:“唯曼生壶令老夫心动而终难遂愿,此乃一身之憾矣。”幸而吴大澂在晚年终得一“曼生匏瓜壶”,了却了其心愿。

  与吴大澂同时代的吴昌硕亦是对紫砂极为喜爱。吴昌硕(1844~1927),原名俊,后改俊卿,字昌硕,又字仓石,号缶庐、缶道人、苦铁,又署破荷、大聋等,浙江安吉人。诗、书、画、印皆精,为一代艺术大师,近代六十名家之一。西泠印社首任社长。吴昌硕与任伯年等人交好,亦与黄玉麟等制壶名家相熟。在西泠印社及吴昌硕纪念馆等处都藏有吴昌硕旧藏之紫砂茗壶,在这其中既有吴昌硕参与制作的也有任伯年等书画家相赠之物。

  此次西泠拍卖幸得吴昌硕亲属支持,得以将吴昌硕所藏之曼生壶呈现于广大爱壶之人面前。此件曼生壶,作觚棱式,所谓觚棱乃取“棱可模,觚不觚,取其精,意遗其粗”之意。其壶型与美国芝加哥艺术馆藏曼生壶相似,唯壶盖处略有不同。抚摸观赏此壶,制作工整,包浆厚重,神韵极佳。

  2015西泠秋拍:中国历代紫砂器物专场

  lot1262清嘉庆•杨彭年制、陈曼生及杨彭年刻紫泥觚棱壶

  款识:阿曼陀室(底款);彭年(把款);曼生、杨彭年(刻款)

  镌刻:承沆瀣,润喉舌,饮之吉。曼生铭。嘉庆丙子秋七月,杨彭年造。

  说明:吴昌硕旧藏,由其家属友情提供。

  8×14.6cm

  估价RMB:1,300,000-1,800,000

  此件曼生壶壶底落“阿曼陀室”款,把款“彭年”,壶身正面铭刻:“承沆瀣,润喉舌,饮之吉。曼生铭。”壶身背面刻“嘉庆丙子秋七月,杨彭年造。”此壶铭记时间与“研朴堂”旧藏曼生扁石壶同为嘉庆丙子年,而此壶为“秋七月”,“研朴堂”壶为“冬月”,因此此壶成器时间应早于“研朴堂”旧藏之曼生壶。《阳羡砂壶图考》著录有“碧山壶馆”藏曼生方壶一把,壶身铭:“方山子玉川子,君子之交淡如此,曼生铭,嘉庆丙子秋七月,杨彭年造。”与此壶铭刻时间一致,且书体风格一致,恰可参考。丙子(1816)这一年,陈曼生为官溧阳县令行将六年期满,去职前,特制茗壶以记,试想其或为赠予溧阳挚友近亲,或为新的仕途发展以做准备。再观此铭文,“承沆瀣,润喉舌,饮之吉。曼生铭。”“承沆瀣”者,说明此壶器型取自于文房中的“水承”,饮则为茗器,用则助文澜,承袭了曼生赋型于文的高级“通感”,乃是一件型、文、意高度结合的佳作。

  2015年是西泠拍卖新十年征程的开启之年,我们将西泠印社首任社长所收藏的、由“西泠八家”之一陈曼生定制的紫砂茗壶呈现于拍场,冥冥之中似有缘分的安排,望后来者能成其美事,珍之、宝之。

  西泠印社2015年秋季拍卖会

  预展时间:12月24日至12月25日

  预展地点:杭州•浙江世界贸易中心 展览厅(杭州市曙光路122号)

  拍卖时间:12月26日至12月28日

  拍卖地点:杭州•浙江世界贸易中心(杭州市曙光路122号)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吴昌硕曼生壶紫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