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雕器皿价格走高

2015年12月31日10:48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中国制作和使用玉器的历史源远流长。随着社会的发展,玉器的种类及功能也在不断演变。从新石器时代晚期开始,玉就被神秘化、神圣化,后又被儒家赋予许多美德。隋唐以后,随着生产力的发展,人们对玉的观念有了显著变化,玉的实用性明显增强,逐步走向世俗化,日常生活用玉在玉器中占有重要地位,玉器皿和玉装饰品不仅种类多,而且造型和纹饰也多样化,中国玉器进入新的发展时期。

01000号拍品 杨光碧玉奶昔杯01000号拍品 杨光碧玉奶昔杯

  玉雕器皿在诸多玉器品类中,是最富有生活意趣的玉器代表,今天,它的造型多仿清代玉器和古代青铜器,传统自然,实用美观。如传统造型的瓶、炉、薰,以青铜器为蓝本制作的尊、垒、卤、献、触、鼎、爵等,更有实用器皿碗、杯、壶、盘、碟、盒、洗、酒具、茶具等。玉器皿在商周时就有,由于玉料要求高,琢制难度大,隋唐以前一直较为少见,宋元时期数量有所增加。及至明代,玉器皿才大量出现,品种繁多、雕琢细致,古色古香,富有情趣,种类有玉杯、壶、盒樽等,其中形制各异、造型奇特的玉杯成为明代玉器中的代表性器物。到了清代,玉器皿的品种、数量和技巧均达到鼎盛。今天,器皿类作为宫廷玉文化的延续,是当下玉器行业中最耗时最难创意的门类,它的发展将反映中国传统文化审美的价值取向,追求质与型、意与工的完美结合。

01022号拍品 王金高碧玉缠枝纹饰花觚一对(2个)01022号拍品 王金高碧玉缠枝纹饰花觚一对(2个)

  古语云:玉不琢不成器。玉质纯净、玉色均匀、无绺无裂的玉料往往是制作玉雕器皿的首选。用途不同,工序有繁有简,但总体而言,其流程都离不开选料、图形设计、玉料剖切成型、纹饰加工、器皿掏膛、抛光和穿孔等近十余种工序。鉴赏器皿类玉雕,一要看各个部位的比例是否恰当,考察它的对称性、协调性和色彩均匀性, 做到对称、规矩;二是看器皿的各个部分是否从同一块玉料中取材,在色调、肌理上是否一致;三是非一体成型的器皿,还要看各部分是否活动自如、严丝合缝,保证使用功能;四是掏膛技术运用是否周到,真正合格的炉瓶器皿,器壁应该厚薄均匀得当,膛内不留死角。

00940号拍品  杨光和田玉墨玉籽料匜杯00940号拍品 杨光和田玉墨玉籽料匜杯

  玉器皿在用料、设计、琢磨、抛光、配座等方面都有严格的要求,庄严对称实属不易,浮雕纹饰为其增彩,加上阴阳透雕等丰富多变的技法,必定会造出器皿精品。在所有造型技艺中,薄胎是最为高深的技艺之一,因制作用料和工艺要求极高,成品率极低,薄胎作品越来越少。薄胎的制作可使青玉或灰玉褪色反白,产生玲珑剔透之美,也是当代玉雕行业追求的工艺巅峰。

00947号拍品  王金高和田玉如意对杯(2个)00947号拍品 王金高和田玉如意对杯(2个)

  2016年1月10日,北京亚洲大酒店,尚品润博团队将在第六届中国当代玉雕大师精品拍卖会上推出一批清新别致、工艺精湛的玉雕器皿。这些冰晶玉润的精灵,最适宜摆放在书案里、笔墨旁,博古架上,小巧的干脆手掌中把玩。冬日阳光的午后,停下手头的工作,沏上一壶茗茶,斟上一杯热酒,点上一柱熏香,感受它们由内而外散发着超越现实的古风雅趣和时光沉积之美。王湃/文

  第六届 中国当代玉雕大师精品拍卖会

  预展时间  2016年1月8日---1月9日(9.00-18.00)

  拍卖时间  2016年1月10日13:00

  预展地址  北京亚洲大酒店(北京工体北路新中西街8号 )

  拍卖地点  北京亚洲大酒店(北京工体北路新中西街8号 )

  本次拍卖分两个专场

  传承----中国当代玉雕大师精品拍卖会

  第六届尚品美玉-----中国当代玉雕大师精品无底价拍卖会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玉料器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