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 中国近现代史上最重要画作

2015年03月22日 09:20   上海证券报  收藏本文     

  ⊙记者 曹原 ○编辑 陈羽

  3月20日至30日,齐白石的鸿篇巨制《山水十二条屏》在保利艺术博物馆进行展览,这张“传说中的《山水十二条屏》”是中国近现代书画史上最重要也最贵重的作品,近60年来首次向公众亮相,必将成为今年中国艺术市场最大看点。

  《山水十二条屏》为齐白石1925年所绘,每一条屏画面尺寸纵180厘米,横47厘米,共计十二条,分别为《江上人家》《石岩双影》《板桥孤帆》《柏树森森》《远岸余霞》《松树白屋》《杏花草堂》《杉树楼台》《烟深帆影》《山中春雨》《红树白泉》《板塘荷香》。

  著名齐白石研究专家郎绍君曾言:“这十二条屏,把远游印象、写生画稿、前人模式(如金农画远景荷花)和居北京后的创作经验熔于一炉,构图简洁,境界新奇,有浓郁的现实生活气息;画法则集勾勒与泼墨为一,间有鲜艳的着色。可以说,这套条屏具有总结性,很大程度上标志着齐白石山水画的成熟。”

  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有三个显著特征:一是抛却“四王”桎梏下的山水程式,进入“一洗凡尘万事空”的真山真水创作境界;二是白石老人游历中国大江南北的“五出五归”后,这是其山水创作升华后的集大成者;三是白石老人目前存世的山水十二条屏,仅有二套,另一套是1932年齐白石为四川军长王缵绪所绘,现收藏在重庆博物馆。因此这次上拍的《山水十二条屏》就成了民间收藏唯一的一套,该作诗、书、画、印兼备,形制装裱统一,是目前民间可流通的齐白石最大的山水条屏。

  在此十二条屏中,齐白石笔下的美好家园情景——长天照日、桂林山水、浮萍山影、小桥流水,已经不是某时某地的一个风景,而是中国人世代相守的、文人内心无限向往的精神家园,具有浓郁东方情愫的东方家园。

  此《山水十二条屏》当年为齐白石绘赠民国名医陈子林的祝寿之作,后由白石弟子郭秀仪与其夫黄琪翔珍藏。据考,此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首次展出时间应为1954年4月,在“齐白石绘画展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首次露面。随后,1958年1月1日至1月20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齐白石遗作展”中将此十二条屏悉数展出,之后历经多次重要展览及著录,传承有序。

  收藏家、齐白石研究专家刘文杰先生认为:“齐白石山水作品技法来自于《芥子园画传》,但是他完全反对摹古,以自己的写生理念将古人技法融于自身,艺术价值巨大。而齐老晚年有条件后,多次选择这件作品展览、拍摄,也说明了白石老人对作品的重视。”

  《山水十二条屏》无论从齐白石的技法成熟度、题材奇缺性、尺幅唯一性,还是从作品历经名人收藏、展览无数、流传有序而言,都是艺术界公认的近现代史上最重要也最贵重的艺术品。日前,这张众人难得一见的《山水十二条屏》原作亮相保利十周年,却不一定在春拍上拍,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称:“委托方已与保利拍卖达成协议,自2015年3月至2016年3月,授予保利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为期一年的借展权限。在此期间,保利拍卖欢迎一切形式的洽谈,并接受拍卖、私洽等各种交易方式。”

  赵旭进一步透露,自己从藏家手中追随此件作品已有十年多的时间,这件最重要的中国近现代书画作品能亮相保利十周年实属不易,赵旭表示:“作品的估价可参考与齐白石同时代的西方艺术大师作品价格。保利将在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上为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办特展,并在湘潭和长沙举办作品回乡展。”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齐白石保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