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歌2015春拍精品赏析:董寿平《红梅图》

2015年05月21日 17:12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北京九歌国际拍卖股份有限公司迎来2015年度首场大拍即北京九歌2015春文物艺术品拍卖会!此次春拍即将于6月8—12日在北京万达索菲特大酒店拉开序幕。6月8日至10日为期三天的精彩预展后,11、12日将进行激烈的拍卖角逐!本次北京九歌2015春拍涵盖了中国书画、瓷器杂项等八个精品专场,其中书画部分包括:墨香—中国书画一,撷英—中国书画二,璀璨—杨彦艺术与苏绣经典之美的相约,盛世华光—重要中国书画珍品专场,寄情—问天阁藏画 | 百藤斋藏画专场共五大精品主题。瓷杂部分推出雅玩—瓷器杂项专场以及凝翠—翡翠珠宝专场。除此之外,九歌迎合广大客户需求及收藏市场需要创新推出听茶闻香—普洱茶檀香专场,纵横捭阖,听茶闻香,紫砂普洱天意茫茫,追忆晋商隆祥创业世间传奇—百年珍藏紫砂普洱茶厚德问道。众多主题专场、一千余件精彩拍品将一同亮相,拉开2015年北京九歌春拍精彩序幕,为广大藏家奉上九歌2015年春首场收藏盛宴!

  北京九歌2015春文物艺术品拍卖会

  预展时间: 2015年6月8日—10日

  拍卖时间: 2015年6月11日—12日

  展拍地点: 北京万达索菲特大酒店

董寿平 红梅图 纸本设色 镜心 尺寸:68.5×113.5cm董寿平 红梅图 纸本设色 镜心 尺寸:68.5×113.5cm

  董寿平 红梅图  纸本设色 镜心  尺寸:68.5×113.5cm 

  约7.0平尺

  启功评董寿平——有目共知标格好

  董寿平先生是当代画坛的耆宿之一,他比我长八岁,忘年下交,对我的艺业促进很多。董先生艺术天才极高,他的画,下笔便那么姿态灵俏。没见他长卷巨轴去硬摹古人成品,也看不出他有意追求某家某派的风格。但在他的画上,处处都不乖于古法,又不拘于古法。他不哗众取宠地标榜“与众不同”,而在当今同时代的画家作品中,却又找不出雷同的痕迹。

  董先生多年来最喜作苍松和梅竹,梅花也有老干新枝、繁花疏影的各种规格,我既喜欢他的密点红花,也喜爱他的横枝淡蕊。因为它的繁密红瓣,一望而知不是疏影墨梅尤其是我所欣赏的。我曾题过一首诗说:“墨痕浓淡影横斜,绰约仙人在水涯。有目共知标格好,这般才是画梅花。”尊敬的观者,如果对比来看,定知我的拙句不是“欺人之谈”。

  董先生画墨竹,风枝雨叶,潇洒自然,在画竹的历史中,一时找不出他是学哪家哪派,从文与可、赵子昂往下数,到夏仲昭、郑板桥,都对不上口径。但他绝不是凭空臆造。我常在他的墨竹作品前,远看。近看,总觉得枝枝叶叶是书法的点画,而整体又是一片活生生的竹林,再看他提笔画竹时,从粗干大叶到细小的疏枝,总是那一管秃笔,这使我更比只看画面效果时倍加佩服。

  他也常画云山,是黄山的景物,也和他的梅竹一样,是黄山、是董老,而不是梅清、石涛或什么别人。他的书法,也正和他的画风相似,这大概是由于固有的天赋。他写字时,总是提笔悬肘,看去像漫不经心地轻松挥写,写成了看,又处处都合乎草法。点画是那么沉着,行气和章法又是那么匀称自然。不常见他临写贴文,但字字又都不是杜撰出来的。

  他喜爱有两人在对面悬空拉着一张大纸,他站在纸的左边,悬着笔在纸面写字。我们知道,这样写字不但手不易稳,而且稍一不慎,用力略重,就把纸刺破。他却能一气呵成,和在案上平写一般。据传授这是清初王铎常用的写法。王铎是洪洞县人,董先生大概在家乡曾得过这种秘诀吧?

  —节摘自《书画大师·董寿平》(书法卷)

  北京九歌2015春文物艺术品拍卖会专场设置

  墨香——中国书画一

  6月11日9:30

  撷英——中国书画二

  6月11日14:00

  璀璨——杨彦艺术与苏绣经典之美的相约

  6月11日16:00

  盛世华光——重要中国书画珍品专场

  6月11日17:00

  寄情——问天阁藏画 | 百藤斋藏画专场

  6月12日9:30

  雅玩——瓷器杂项专场

  6月12日14:00

  听茶闻香——普洱茶檀香专场

  6月12日15:00

  凝萃——翡翠珠宝专场

  6月12日16:00

  2015春拍预展时间:2015年6月8日-10日

  2015春拍拍卖时间:2015年6月11日-12日

  2015春拍展拍地点:北京万达索菲特大酒店(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93号)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书画董寿平九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