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歌2015春拍赏析:李苦禅《墨荷》

2015年06月03日 19:59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北京九歌国际拍卖股份有限公司迎来2015年度首场大拍即北京九歌2015春文物艺术品拍卖会!此次春拍即将于6月8—12日在北京万达索菲特大酒店拉开序幕。6月8日至10日为期三天的精彩预展后,11、12日将进行激烈的拍卖角逐!本次北京九歌2015春拍涵盖了中国书画、瓷器杂项等八个精品专场,其中书画部分包括:墨香—中国书画一,撷英—中国书画二,璀璨—杨彦艺术与苏绣经典之美的相约,盛世华光—重要中国书画珍品专场,寄情—问天阁藏画 | 百藤斋藏画专场共五大精品主题。瓷杂部分推出雅玩—瓷器杂项专场以及凝翠—翡翠珠宝专场。除此之外,九歌迎合广大客户需求及收藏市场需要创新推出听茶闻香—普洱茶檀香专场,纵横捭阖,听茶闻香,紫砂普洱天意茫茫,追忆晋商隆祥创业世间传奇—百年珍藏紫砂普洱茶厚德问道。众多主题专场、一千余件精彩拍品将一同亮相,拉开2015年北京九歌春拍精彩序幕,为广大藏家奉上九歌2015年春首场收藏盛宴!

  北京九歌2015春文物艺术品拍卖会

  预展时间: 2015年6月8日—10日

  拍卖时间: 2015年6月11日—12日

  展拍地点: 北京万达索菲特大酒店

李苦禅 墨荷 纸本水墨 立轴 尺寸:106×54cm 约5.2平尺李苦禅 墨荷 纸本水墨 立轴 尺寸:106×54cm 约5.2平尺

  著录:著录(插图页)于写意花鸟画诀36页,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1992年附出版物原件

  李苦禅先生曾经说国“以浓墨、水淡墨为最难。”余以为得(水)墨画之深谛矣!若古人如青藤、八大山人、石涛等,可谓首标”。

  “出淤泥而不染”“香远益清”是古人赞颂荷花精神之句。传统书画大家,皆爱画荷花,墨荷更雅。苦禅先生为人率真,其墨荷作品属齐白石大写意一路,老辣天真,方刚朴茂。先生墨荷吸收前人技法,兼容徐青藤,石涛,八大等大写意花鸟大家,所得风貌意在懊道人却似徐文长。以章草笔法入画,全然以书法之笔趣与间架之“计白当黑”的美感合成此幅。线条凝重朴拙,即便叶间的小草也绝不飘忽。其淡墨至极而不灰不滞,是荷塘朦胧雾气之恰当表现。是图《墨荷》章法,看似不经意,实则细心经营,以拙显巧,全承八大山人笔墨章法之神韵,却去其孤寂冷逸,笔触亦于刚柔相济中更蕴刚毅之质。

  北京九歌2015春文物艺术品拍卖会专场设置

  墨香——中国书画一

  6月11日9:30

  撷英——中国书画二

  6月11日14:00

  璀璨——杨彦艺术与苏绣经典之美的相约

  6月11日16:00

  盛世华光——重要中国书画珍品专场

  6月11日17:00

  寄情——问天阁藏画 | 百藤斋藏画专场

  6月12日9:30

  雅玩——瓷器杂项专场

  6月12日14:00

  听茶闻香——普洱茶檀香专场

  6月12日15:00

  凝萃——翡翠珠宝专场

  6月12日16:00

  2015春拍预展时间:2015年6月8日-10日

  2015春拍拍卖时间:2015年6月11日-12日

  2015春拍展拍地点:北京万达索菲特大酒店(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93号)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九歌李苦禅墨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