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观拍卖第十期《玲珑美玉》异形牌作品赏鉴

2015年06月30日 18:31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博观拍卖——第十期《玲珑美玉》异形牌作品赏鉴

  畔篱庭前故故栽,今朝犹喜带霜开

  牌子由玉佩发展而来,是形制端方,气质中正的一种佩饰,尤其是明代子冈牌的出现,更是将牌子的艺术特征进一步规范化,并赋予了牌子独有的文人气质和儒学内涵。然而在审美志趣更加多元,创作思路求新求变的今天,牌子类作品又重新从古老的玉佩中汲取文化养分。在保留洒逸情怀和优雅气韵的基础上,现代玉雕艺术家们对牌子的大形有着更多的设计尝试,这使得一些玉料的天然特征和原始趣味得到了彰显,或者以抽象、象征的表现手法将作品虚实相生的艺术境界营造的唯美隽永。

  一些独到的细节设计也往往能够成为作品的点睛之笔,承载着玉雕大师和名家们无法复制的艺术个性和审美主张。

  本期《玲珑美玉》的拍卖中,有不少“异形牌”精品,下面为大家拣选数件,以供清赏。

陈冠军 和田玉籽料晓春飘舟图牌陈冠军 和田玉籽料晓春飘舟图牌

  春江水暖,冰消雪融,荡舟湖上以感知物候的微妙变化。置身湖上可见远山隐隐,春风未起的江面宁静无波,回首而望,江边茅屋渐渐向后退去。作品雕刻简洁,诗意盎然。

曹扬 和田玉籽料江南韵牌曹扬 和田玉籽料江南韵牌

  作品选用黑白相间的青花玉料,依材质特色设计,巧妙构思。一面琢潮水涌动双鸥齐飞的江上景色,一面琢平湖密林岸上人家的幽居画面,一动一静,对比鲜明。

陈春波 和田玉籽料春晓牌陈春波 和田玉籽料春晓牌

  不规整的牌型似江南错落的屋檐,别致而富有诗意。牌身又以浮雕手法琢出江南的小桥流水、垂柳乌蓬,看着这些诗化的意象,听着两只燕子的鸣叫,恍若置身江南。

翁伟民 白玉府上有龙翁伟民 白玉府上有龙

  玉斧是非常古老的玉器造型,承载着深厚的文化内涵。此件玉斧造型规整,纹饰精美,作者巧借谐音文化,在玉斧顶端雕刻威猛的龙首形象,传达出“府上有龙”的美好寓意。

葛洪 和田玉籽料倾心葛洪 和田玉籽料倾心

  作品造型秀雅玲珑,边缘线条纤巧流畅,整体观之极为文雅。中间的镂空雕在造型上妙用了江南绣窗的造型,给人娟秀之感。在细节处理上,作者精雕细琢出银杏叶,形状清雅,叶脉清晰,十分令人玩味。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博观拍卖和田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