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西泠春拍《狸猫图》赏析

2015年07月01日 11:16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徐悲鸿(1895 ~1953) 狸猫图 设色纸本 立轴 1939年作  徐悲鸿(1895 ~1953) 狸猫图 设色纸本 立轴 1939年作

  诗堂:38.5×18.5cm 画心:68×38.5cm

  出版: 1. 《国泰美术馆书画精选(第一集)》图版9,(台北)国泰美术馆,1979 年。

  2. 《传奇的一生—徐悲鸿纪念特辑》P23,新光三越百货公司,1992 年。

  3. 《中国当代六大名家书画集(Ⅰ)》图版158,(台北)历史博物馆,2001 年。

  4. 《泼彩敦煌—张大千的艺术与生活》P 121,典藏艺术家庭股份有限公司,2005 年。

  说明:霍宗杰旧藏,陈风子题签。

  RMB: 2,800,000-3,800,000

  在徐悲鸿的动物题材的作品中,画猫可与画马相比肩,且寓意更为丰富。画马意在表现,抗战时期的英雄主义气概;画猫有与其相似的一面,但也有与之不同的地方,如与蝴蝶同绘,借用“耄耋”的谐音,祈愿益寿延年;再如,表现猫的贪婪,隐喻日本军国主义的无厌和对他国的侵略,《狸猫图》即是这样的作品。这幅作品创作于1939 年,正值抗日战争时期,万万同胞处于战火之中。

  此时,徐悲鸿身在新加坡举办画展,为祖国的抗战筹集善款。

  因为徐悲鸿爱养猫,也爱画猫,所以他对猫的生理特征、生活习性以及神态情状均有细致入微的观察和体验。画作中狸猫立于树干之上,周围被树叶掩映。它身体蜷曲,右侧前腿绷直前趋,利爪张开,欲偷袭临近枝干上的鸟巢。狸猫眼睛的刻画,是画作的点睛之笔,它那对眼前鸟巢垂涎欲滴的神态,被刻画的栩栩如生。通过对狸猫偷袭鸟巢的形神描绘,徐悲鸿将狸猫的贪婪习性表现的淋漓尽致。他将狸猫的贪婪比作日本军国主义的贪婪,把狸猫对鸟巢的偷袭视为日本军国主义对临国的践踏。在民族危难之际,徐悲鸿心系国运,身体力行,用画笔将内心满腔的爱国情愫通过画作表达出来,这正是《狸猫图》的精神价值所在。在对狸猫及背景的处理上,徐悲鸿将西方的写实与东方的写意完美融合,既注重细节的刻画,又注重情境的设置,以写意的笔法营造出一幅狸猫贪得无厌、鸟巢危机四伏的景象。除了眼睛局部染色外,徐悲鸿采用纯水墨塑造狸猫,以准确而概括的笔墨勾勒出狸猫的轮廓,复以湿润的成片墨色画出狸猫身上的花纹,遒劲的疾速枯笔扫出狸猫的尾巴,坚定的有力笔触刻画出狸猫前伸的利爪。水墨在宣纸上自然的洇痕呈现了毛的蓬松质感,枯笔一扫而过留下的飞白平添了狸猫的瞬间动感,黑白相间、浓淡相宜的笔触塑造了爪的矫健锋利。在对狸猫眼睛的处理上,徐悲鸿融合油画的光感、透视及冷暖关系,在其眼睑下方略施赭石及留白,如此一来,狸猫贪婪的眼神跃然纸上,惟妙惟肖。背景中的树干以赭石、淡墨画出,树叶用淡墨勾出外形,后敷以石绿略加渲染,色彩冷峻、幽淡。纵观整幅作品,如杨善深在诗堂中所题,“墨法入神,傅色入妙,诚不可多得传世之佳作也。”

  在画心和题签上分别钤有“熊式一鉴定”和“新会霍氏宗杰鉴藏”两方鉴藏印。“熊式一鉴定”即是熊式一的鉴藏印。熊式一(1902 ~ 1991),原名熊适逸,江西南昌人,北京高等师范英文科毕业,从事英文著作翻译。1932年熊式一留学英国。他因改编中国传统而又通俗的王宝钏故事,创作了英文话剧《王宝钏》,并亲自导演,在欧美剧坛引起轰动,而一剧成名。此后,他又把《西厢记》译成英文,创作出英文话剧《大学教授》、英文长篇小说《天桥》等名作。50 年代,熊式一执教于英国剑桥,伦敦等大学,新加坡南洋大学,在香港创办清华书院,与诸多画家往来。熊式一与徐悲鸿交往甚密,早在1934 年,就曾书信请徐悲鸿为其即将出版的《王宝钏》作图。徐悲鸿在《自传之一章》中也记述此次珠联璧合:“得熊式一君自伦敦来电,坚求吾为彼将刊行之《王宝钏》作图。余复言视兄运气何如,我将尽力为写三幅至四幅。”另一方鉴藏印“新会霍氏宗杰鉴藏”为霍宗杰所钤。霍宗杰是当代文物收藏家,祖籍广东省江门市新会会城镇,加拿大华人。现为香港恒昌泰参茸药材行有限公司董事长、香港道德会永远会长、香港中药联商会永远会长、香港参茸药材宝寿堂商会永远会长、香港北大助学基金会永远名誉会长、北京大学名誉校董、广东番禺宝墨园永远名誉园长。他将其收藏的书画等文物无偿捐献给祖国的文化公益单位,让大量的国宝回归祖国,对弘扬中华文化、推广艺术作出突出贡献。霍宗杰曾收藏徐悲鸿、齐白石、傅抱石、张大千、黄宾虹、吴昌硕等精品佳作。除熊式一和霍宗杰的收藏外,还有杨善深题跋的诗堂和陈风子书写的题签。从诗堂内容和题签的钤印分析,诗堂和题签可能是杨善深和陈风子受霍宗杰之托创作的。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徐悲鸿西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