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不是简单的消费行为

2016年01月04日12:19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旧时王谢庭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这是刘禹锡《乌衣巷》里脍炙人口的名句,用来形容当今和田玉收藏再合适不过。玉文化是中国文化里历史最悠久,底蕴最深,流传最广的文化,用这些最来形容玉绝不是夸张,各个文明时期都留有玉石的印证,这是最好的流传。

00943吴金星和田玉籽料龙龟00943吴金星和田玉籽料龙龟

  春秋战国的玉文化就是“礼”的文化,到了秦汉,“礼”的概念趋于消失,玉的权力象征、政权的标识意义被凸显,财富的概念逐渐增强。到了明清,玉的宗教意义已消失,玉成了权力的标识,但同时也是艺术的载体,有着鲜明的艺术品特征。今天,玉不再代表权力、神权和“礼”,甚至不再代表财富,不管你有没有买玉,有没有戴在身上,她早已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影响着我们对一个人的评价,如道德、气节和修养等。

00924赵显志和田玉籽料耄耋富贵00924赵显志和田玉籽料耄耋富贵

  一件作品的好坏终将取决于原料与做工,也是通过收藏行为来体现的。玉的收藏,一定与钱有关,但不是简单的买卖,要收藏到好的东西并不是仅仅靠钱就能解决的,而且对于收藏行为来说,过程比花钱重要得多。花了钱,蚀了米会有痛的感觉,但这种感觉又不同于真正收藏过程中的体验。自然界没有直线,成功亦如此,收藏是快乐与痛苦交错的过程,收藏会发生打眼,不可避免地交学费,但这个过程是一个提升自己文化品位与鉴赏能力的过程。没有这个过程,一个普通的收藏者就不能成长为一流的鉴定高手,某一领域的专家,充分享受收藏带来的种种快乐——从知道到懂得,这才是人生的享受。反之,没有文化的购买,充其量是一个花钱的过程,其快乐变成了物质主义者占有的快乐,欲望无穷,无止无休,背上了沉重的消费桎梏,也因此背离了收藏应有的初衷。

QQ截图2016010409442300923赵显志和田玉籽料桂林山水甲天下QQ截图2016010409442300923赵显志和田玉籽料桂林山水甲天下

  以和田玉市场为例,今日比当年,最大的进步在于懂行的人多了,市场逐渐进入有序状态。收藏界的朋友都知道这条规矩:“十件便宜的藏品,不如一件昂贵的精品”,当初狠心咬牙买的,未来一定增值最快,也最容易出手卖出价儿。如今的和田玉市场,依然向大部分中产阶级敞开消费之门,只不过入这扇门之前,请先记得价钱不对,东西一定不对!

QQ截图2016010409451300968张建时 鸭蛋青寒汀落雁图QQ截图2016010409451300968张建时 鸭蛋青寒汀落雁图

  事实是认真的,所有人都知道和田玉籽料资源正不可逆转地走向枯竭,但面对人们急剧增长的收藏需求,总有人扔掉道义法则,蠢蠢欲动,于是市场充斥了大量俄料、青海料、韩料等冒充和田玉籽料,让人以为便宜,其实不是真正的和田玉籽料。一分价格一分货,正如永远不可能掏大众的价格买到奔驰,不对比就不知道什么是好工,不上手,不知道什么是好料,单凭看照片永远不知道什么是收藏。只有看的多了才能形成概念。上手看的多了,你就会明白原来辨别产地都不是什么难事,那只是入门级的东西。尚品润博拍卖的不是拍品,而是品质。

  北京尚品润博拍卖公司总经理周长军先生谈到收藏颇有心得,他认为收藏不是简单的消费行为,藏玉藏的是一种文化,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境界。收藏不是每个人的唯一选择,也极其残酷,只有发自内心地喜爱,收藏才值得付出所有,成为一辈子的事。他带领的尚品润博团队信奉品质至上,多年来始终坚持高端和田玉作品的拍卖推介。2016年1月10日,第六届中国当代玉雕大师精品拍卖会在北京亚洲大酒店正式举锤。拍场已经准备好近百位玉雕大师的二百多件极具收藏价值的高端力作,正应从此开启我们的收藏之旅。王湃/文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和田玉籽料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