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极品:羊脂玉

2016年01月06日10:57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质如凝脂,白璧无瑕,说的正是玉中极品羊脂玉。俗称真玉的和田玉属玉中极品,羊脂玉又是和田玉的极品。它们在昆仑山下的水土中浸泡千百万年,品质亘古不变,光芒始终如一,产量稀少珍贵,对玉石藏家而言可遇而不可求。

00937号拍品  杨曦和田玉籽料观音00937号拍品 杨曦和田玉籽料观音

  羊脂白玉又称白玉,如羊脂(俗称羊油)一般的玉石。现代宝石学认为,羊脂玉表示优质白玉,其颜色呈脂白色或比较白,可稍泛淡青色、乳黄色等,质地细腻滋润,油脂性好,可有少量石花等杂质。羊脂白玉中主要含有透闪石(95%)、阳起石和绿帘石,状如凝脂,为软玉的一类,但韧性和耐磨性却是玉石中最强的,入土千年也不会被全部沁染。

00949号拍品 孙澎和田玉籽料涅槃00949号拍品 孙澎和田玉籽料涅槃

  羊脂白玉自古以来就是玉中极品,它不但象征着君子品德,而且象征着美好、高贵、吉祥、温柔、安谧的世俗情感。在古代,帝王将相才有资格佩上等白玉,很多朝代的玉玺都是专用白玉玉料特制,各地博物馆莫不把白玉雕琢的历代文物奉为“国宝”。

00965号拍品 方红根和田玉籽料大爱00965号拍品 方红根和田玉籽料大爱

  她物以稀为贵。因资源的不可再生,羊脂玉属于全球限量版VIP发行,虽价格不菲,却趋之若鹜;她坚韧耐用,日久弥新。看似柔软,内质刚强坚韧,从远古的时候就被人类广泛地用作工具、武器以及宗教祭祀的神器,可以长久佩带、使用和传承;她油润细腻,光芒内敛。由内而外散发的精光内蕴之美符合中国传统文化含蓄的审美观,她不张扬,不艳丽,不耀眼,但她优雅高贵的气质几千年来却一直深深吸引着国人;她体小价高,便于收藏。自古以来的达官贵人、商界巨贾们都看重羊脂玉极高的价值浓度,她极大方便了他们秘密保存、转移和长期保值自己的财富。

00963号拍品 方小伟和田玉籽料国色天香挂件00963号拍品 方小伟和田玉籽料国色天香挂件

  也许羊脂玉的文化价值还没有标尺考量,但国人早就形成了崇尚玉器的传统,有一套丰富的传统玉文化体系。当下,文化强国战略要增强的是中国的软实力,文化品德则是一个人的软实力,随着国民素质的提升,他们对物质的追求也趋向于精神层面。羊脂玉的价值主要取决于市场刚性需求、玉材产量质量和高端的精神文化追求。这些需求会刺激市场的扩大,市场的扩大必将造成羊脂玉更加稀缺,稀缺的现状又会反过来刺激人们的需求,如此循环往复,羊脂白玉价值的急剧上升,早在情理之中。

  以上图片均为拍卖会羊脂玉图片

  2016年1月10日,北京尚品润博团队在亚洲大酒店举行第六届中国当代玉雕大师精品拍卖会,其中的羊脂玉高端大师雕品虽静静地伫立于展台,她温润如华的光芒依然会深深打动所有人的目光。从遇见到拥有,从拥有到传承,让这些融汇了千百万年时光的玉精灵开启我们有限生命的无限追梦之旅吧。王湃/文

  第六届 中国当代玉雕大师精品拍卖会

  预展时间  2016年1月8日---1月9日(9.00-18.00)

  拍卖时间  2016年1月10日13:00

  预展地址  北京亚洲大酒店(北京工体北路新中西街8号 )

  拍卖地点  北京亚洲大酒店(北京工体北路新中西街8号 )

  本次拍卖分两个专场

  传承----中国当代玉雕大师精品拍卖会

  第六届尚品美玉-----中国当代玉雕大师精品无底价拍卖会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羊脂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