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悲鸿精品闪耀嘉德春拍

2016年04月22日15:24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中国嘉德春季拍卖会将于5月14日至18日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举槌。本季春拍将在“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专场”中,力推徐悲鸿创作的松树、奔马、人物等精品。其中,创作于1934年的《古松》是日本藏家须磨弥吉郎的旧藏之物;创作于1948年的《奔马》堪称徐氏的奔马题材“标准作品”;《费宫人》则是徐悲鸿创作的同类题材中极为罕见的佳作。以下简要介绍上述作品,以飨读者。

  徐悲鸿《古松》该作为日本藏家须磨弥吉郎的旧藏之物。须磨弥吉郎(1892-1970)是日本外交官,也是中国书画收藏家。1927年至1937年,须磨出使中国,历任驻华公使馆二等参赞、驻广州总领事、驻南京总领事等职务。须磨在派驻中国期间,以特殊的身份接触并结交不少中国画家,他凭借良好的艺术素养和对中国近代画坛独到的理解能力,仅十年之功,便收藏了相当可观的中国近现代书画精品。

  1934年秋天,徐悲鸿曾带中央大学艺术专修科学生到天目山写生,其中便有孙多慈。徐悲鸿还以两人在天目山的经历为素材,创作了油画《台城夜月》。此时徐悲鸿意兴勃发,创作热情高涨。画中的古松虬劲多姿,以中国笔墨融入西洋技法,斑斑驳驳,一派雄浑之气。作品签条题有“乙亥初春于金陵国府路宝文斋展览会。山人题。”该作为须磨先生早年入藏的颇具代表性的中国画精品。

  徐悲鸿《奔马》在徐悲鸿的创作生涯中,最值得称道的就是骏马。他笔下的马,既有传统中国画的底蕴,又有中西高度融合的技法,这源于徐悲鸿极深的绘画造诣。

  此骏马将空间感、立体感和真实感汇集于一体。马的躯干以魏碑兼草隶的笔意勾勒,马的神韵则以极具金石气的线条传达,同时注重马的解剖动态。徐悲鸿还将西洋画的笔触与传统没骨画法相结合,用浓淡有度的水墨来表现骏马肌肉的质感,马鬃和马尾处用浓墨干笔扫出,加上力透纸背的臀部线条,显示出一种独特的弹性和动感。画中的马从远处狂奔而来,充满鼓舞人心的力量,这种威武的战马形象实际上也是徐悲鸿自己的精神象征。徐悲鸿从上世纪30年代开始探索大写意的笔法,从这幅画的题跋上看,此《奔马》作于1948年。这一年,无论对于中国还是徐悲鸿个人,都处于巨大的历史转变中。当时他以坚忍不拔的心态来绘就奔腾的骏马,其笔下流露出一种恢弘的历史感。

  徐悲鸿《费宫人》“费宫人”是明末著名历史人物。明末闯王李自成攻入北京,崇祯皇帝自缢而死,大臣纷纷逃走,当时宫中还有长平公主、太子永王及宫人费贞娥。费宫人出生在天津东门里大费家胡同,是天津佥事费敬的族人,从小就机智灵敏。她叫公主和太子急速逃往外祖父家去,自己则扮成公主模样。闯王进宫后,她自称是长平公主,闯王见她相貌出众,就将她赐与大将李虎。在洞房花烛之夜,费贞娥用酒将他灌醉,李虎上床睡着后她用利刃将其刺死,自己也自缢而死。“费贞娥刺虎”遂成为佳话,袁枚作有《费宫人刺虎歌》,咏其忠烈节义。

  1937年,在华北告急的呼声中,一代艺术大师程砚秋推出了京剧《费宫人》。程砚秋饰费宫人,俞振飞饰崇祯,侯喜瑞饰李闯王,钟喜久饰李虎。徐悲鸿此幅《费宫人》作于1944年,是否与程砚秋此剧直接相关,目前已不可考。不过,抗战期间绘此烈女,其背后的寓意与程砚秋的用意相一致。另外,用仕女寄托清高气节,亦是徐悲鸿国画的改良内容之一。画家处理这类仕女画,除了轮廓线条及五官的勾勒略见西画技巧外,与传统渊源较为接近。仕女体态修长,玉手纤纤,呈弱不禁风之姿,显刚毅坚强之态。仕女的脸庞依然是典型的“徐氏开脸”,此类技法被研究人士认为融入画家本人面相特征,极富浪漫色彩,也可视为画家的一种情感宣泄。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徐悲鸿中国书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