剔彩雕漆:海外回流传统漆艺器物专场

2016年04月25日13:43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漆器是中国古代传统工艺的最高追求,在数千年的时代变革中凝重深沉地默默书写着自己的历史,塑造了中华文明的色彩符号。在紫禁皇宫,起居坐卧之器具,无不以漆器为上品。其凭借五光十色的造化艺术,将自身推向了历代皇家贵族都引以为傲的奢华之巅。

图一-a10432581
图二-a10432581_1
图三-a10432581_2建国初 花卉纹剔红莲瓣盘 长 25cm 宽 24cm

  传统工艺上,漆器可细分大约14个门类,有纯一色的漆器,有罩漆、描漆、堆漆、雕填、螺细、犀皮、剔红等等。不同的漆器门类,所用的漆艺制作技法也不尽相同。

  制作一件精美的漆器,从调制大漆,到进行制作,一般都要经过几十道工序,约七八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即便是制作手串之类的小型漆器,也要用数月时间。

图四-a10432577_4
图五-a10432577_2建国初寿字纹剔红项链 径1.5cm 共35颗 海外回流 品相完整 保存完好 带老搭扣

  传统工艺制作周期较长,是因为大漆本身需要有自然阴干的过程。

  比如一件制作中的漆器,上一遍漆,就要存放在窨房(类似于地下室),在保湿的过程中晾干,然后再上漆,再阴干。

  期间还要用不同型号的砂纸打磨,往往几十次反复,才能使漆器表面产生类似于“包浆”的那种古朴、圆润的光泽。

图六-a10432580_7
图七-a10432580_2民国 剔红剔白凤穿牡丹盖盒 长 14.5cm 宽 10cm 高 4.2cm

  辨别新老漆器主要是看做工。

  漆器的剔工非常讲究,每个朝代、每位大师剔出来的作品都各不相同。例如清代的漆器做工比较繁冗,而明代就比较简单明了。

图八-a10432582_2
图九a10432582_1清 剔彩三色人物纹盖盒 长 15.5cm 宽 10.5cm 高:5cm

  另一方面是新老漆器的气味差异。

  即使现在的匠人依照过去的样式纹饰来剔花,但现代漆器由于使用化学漆,即便存放多年也仍然会有漆味,而老漆器使用天然其漆,漆味随着年代更迭早已散尽。

图十建国初 花卉纹剔红赏瓶一对 带托高约15.2cm 口径4.2cm 带原盒

  传统工艺制作的漆器工艺精湛、制作精美,具有很高的欣赏价值,而且有较高的人文历史价值,但是由于传统工艺的漆器越来越少,所以其升值潜力也在逐渐上升。

  嘉德在线本期[剔彩雕漆--海外回流雕漆专场],精选十余件传统漆艺器物精品。其中包含清代、民国以及建国初期出口创汇的雕漆产品,包含剔红、剔黄、剔黑等多种漆色。器型丰富多样,漆艺技法考究,工艺繁复精湛,是真正意义上的传统雕漆文物,具有较高的材质考据价值和历史文化价值。

  [嘉德在线|剔彩雕漆--海外回流雕漆专场]

  拍卖时间:4月23日—4月27日

  展拍均在嘉德在线官方网站

  www.artrade.com

  拍卖咨询电话:010-67102935转112或220

  嘉德在线,您随时随地都可参与的拍卖会!

  http://auction.artrade.com/listings/blist-1154206351.html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嘉德在线漆艺雕漆拍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