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巩《局事帖》今春拍卖能否再创纪录

2016年04月28日11:35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局事帖》(局部)记者 徐颖

  晨报讯 一年一度的春季艺术品拍卖即将拉开大幕。今明两天在上海世贸皇家艾美酒店巡展的中国嘉德2016春季拍卖会再度带来惊喜:“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曾巩遗墨——《局事帖》亮相,此帖被选录于《唐宋八大家全集》,堪称千年遗珍、人间孤本。该作品曾在2009年11月北京保利秋拍“尤伦斯夫妇藏重要中国书画”专场中出现,当时的成交价为1.0864亿元,创下了中国书法拍卖世界成交新纪录,同时创国内书法艺术品单件成交纪录。

  曾巩是中国文学史上一个不可或缺的人物,其文受欧阳修、王安石、苏轼、黄庭坚等的推崇,影响深广,其身后却遗墨渺然,连他的推崇者、《年谱》编写者朱熹,50年间才一见其真迹手墨。

  《局事帖》目前为海内外孤品,宋纸本,29×38.2厘米。此件作品书写在宋代印刷书籍纸张的背面,书法结字修长,笔画清劲。古代书画收藏家尹光华研究后认为,《局事帖》是曾巩写给“无党乡贤”的一封回信,在短短124个字的信中,曾巩将长年外放的苦闷直白地倒了出来。一方面表现了曾巩的沉郁情绪,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当时的社会现实,为历史研究提供了重要参考。而对于曾巩写信的确切时间,尹光华考证后认为,该信写于元丰3年9月27日。

  这幅《局事帖》流传有序,曾经何良俊、项元汴、安仪周、王芑孙、曾燠、费念慈、许源来、张珩、张文魁等收藏,并经徐邦达考证和著录于《古书画过眼要录:津隋唐五代宋书法》,朱家溍编写进《历代著录法书目》。

  在此之前,这件作品曾两度进入拍场。1996年在纽约佳士得拍卖会上以50.85万美元(当时折合人民币451.91万元)被著名收藏家尤伦斯夫妇买下;2009年北京保利秋拍,估价为1200万元至1800万元,不料以1.0864亿元成交,历时13年,增值了23倍。在5月14日将于北京开槌的嘉德春拍中,这件作品是否会再创纪录,引入注目。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曾巩中国书画局事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