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轩16春瓷器:清乾隆蓝地料彩福寿长庆纹瓶

2016年05月05日16:36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乾隆御窑常有以瓷仿掐丝珐琅者,因釉彩易于勾绘渲染纹饰,并加黑彩或金彩描边,多称松石绿地粉彩。此瓶则风格迥然,地色似湛蓝晴空,质感浓稠,彩料立体凸出,近于珐琅彩,气息华丽,尤胜习见之器……

Lot 832 清乾隆 蓝地料彩福寿长庆纹瓶 37cm。 HighLot 832 清乾隆 蓝地料彩福寿长庆纹瓶 37cm。 High

  乾隆宫廷御瓷借鉴掐丝珐琅之装饰技法,并非此一例,故宫博物院亦藏有相同风格、特征者。与常见的松石绿地粉彩相比,有几处明显差异。其一,此瓶以蓝料彩为地,颜色并非常见的松石绿色,其特殊的浓稠质感,使得釉面略微显得不均匀;其二,填绘的料彩因厚重而显得立体凸出,有几种亦非常见的粉彩颜色;其三,勾绘的金彩线条比寻常粉彩器略细,且更为流畅,一如掐丝珐琅的掐丝。从

  这几处明显与松石绿地粉彩器的差异可看出,此瓶属于乾隆时期烧造仿掐丝珐琅瓷器中最为逼真、精细之品种。

清乾隆 蓝地料彩福寿长庆纹瓶(另面图)清乾隆 蓝地料彩福寿长庆纹瓶(另面图)

  除借鉴掐丝珐琅之装饰技法外,此瓶所体现的创新亦极为明显。宫廷造办处档案中常有珐琅彩、洋彩等用词,然具体区别不得而知。但从传世实物来看,我们可以看出其实自珐琅彩、洋彩,至粉彩的使用,是一脉相承的。宫廷用彩,只关注华丽的色彩,因而并无严格区分,珐琅彩料鲜艳,粉彩柔和且易于渲染,彩料使用的不断创新,才是乾隆官窑华丽洋彩的制胜秘诀。

  预展

  中国书画、现当代艺术、瓷器工艺品

  2016510日至11日(上午9时至晚8时)

  2016512日(上午9时至下午6时)

  古钱银锭机制币、纸币、邮品

  2016514日至15日(上午9时至晚8时)

  拍卖

  中国书画(一)

  2016513日(星期五)上午930

  中国书画(二)

  2016513日(星期五)下午2

  现当代艺术

  2016514日(星期六)下午2

  瓷器工艺品

  2016515日(星期日)上午1030

  古钱银锭机制币

  2016516日(星期一)上午930

  邮品

  2016517日(星期二)上午930

  纸币

  2016517日(星期二)下午130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清乾隆蓝地料彩福寿长庆纹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