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雕高手在民间寻找身边的手艺人投票活动

2016年06月08日09:51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中国作为具有七千多年玉雕历史的文化古国,劳动人民在漫长的生产生活中创建和沉积了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当代玉雕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中一颗璀璨的明珠。保护和利用好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对于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都具有重要的意义。而民间手艺人一直都是玉雕行业最为庞大的主力军,也是这个行业的基石和支柱。为了挖掘这些被遗落在民间角落的技艺,把这些民间高超技艺者集中起来传承、保护和展示,让这些“民间高手”得到应有的地位和尊重,同时让这些高超的技艺得到更加有效的保护及传承。

01161张建时青玉秋山行旅图01161张建时青玉秋山行旅图

  一柄刻刀,一双巧手,一份执着,玉雕巧匠张建时先生,以其精湛的技艺、令人乍舌的雕刻手法、美轮美奂的构图设计赢得了众多和田玉收藏者的青睐。如今已年过六旬的张建时先生,早在二十余年前便已然成为雕刻技艺的名家巧匠,其作品更是广受中外收藏者的好评。在众多的玉雕作品中,尤以阴刻技法的玉雕作品为最。众所周知,阴刻技法需要雕刻者拥有深厚的书画功底,尤其是用阴刻的手法将书法飘逸隽永、洒脱随性的特点表现出来,更是尤见底蕴之事。枝影横斜、鸟兽行卧皆是一笔而成,这不仅是对于雕刻者技艺的考验,更是对于其精神力、专注度的苛求。一笔书神韵,一气筑无穷。如若中国水墨以丹青为最,那阴刻作品便是玉雕中的倾神之品。出身中国苏州玉雕场的张建时,无疑使得阴刻这一雕刻艺法迎来了一场倾注深情的春风。

  周阿建,中国玉石雕刻名家、扬州市工艺美术大师。扬州大建玉雕工作室创建人。1991年参加玉雕工作,拜师学艺,并经多年钻研磨练,于2001年创立大建玉雕工作室。其作品和田玉大、小件皆全面。涉及花鸟、山水等多类题材。巧色、巧雕手法独到,且融北方玉雕的豪放大气与南方的精致细腻于一体,构思巧妙,思路开阔,创意灵活。特别是传统题材的作品之一《大白菜》。工艺精湛,栩栩如生,浑厚如天成。叶片若云卷云舒,更加将扬州玉雕浑厚儒雅、灵动的艺术特点,淋漓尽致的表现出来,特别是近两年创作的手把件《小白菜》可观可玩可爱,深受玩玉之人喜爱,人称“白菜王”。周阿建以自己独有的精湛笔触造就了天物清秀、优雅的姿态。自然界中随处可见、价无几何的白菜,到了艺术世界,经过艺术家的加工与雕琢,变成不容忽略的绝妙题材。艺术家灌注心血的一笔一划塑造了玉白菜令人心醉的清韵与雅致,其淡而有味,静能摄心

01162周阿建碧玉白菜摆件01162周阿建碧玉白菜摆件

  胡玮,女,字素青,大学本科学士学位,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员,中国书画院研究员,上海市书法家协会会员,江西省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硬派微雕艺术传承人。自幼喜好书画,长期临习历代名家碑帖,真、草、隶、篆多有涉猎,尤善金农漆书,作品多次参展全国、省、市书展并获奖。2003年在父亲胡绍宇(江西省工艺美术大师,浙江省玉雕大师,中国硬派微雕艺术创始人)指导下学习玉牌微雕技艺,经过十多年的潜心专研,熟练掌握集硬雕、脆雕、微雕于一技的硬派微雕艺术之精髓,并在此基础上创新出玉牌深刻微雕技法。在玉牌创作中以刀代笔,轻重缓急,随字体的笔意不断变化,以达到更为精确地体现出中国书法及国画笔韵之气势。构图上追求清、雅、精、微之风格,融诗、书、画、印于一牌,虽方寸之间却呈现万千之意境。使人在玩玉、赏画、品字、读书之中,感到一牌在握,惬意之气油然而生。其作品也不断得到全国各地许多藏家之喜好并收藏。

01163胡玮鸭蛋青心经牌01163胡玮鸭蛋青心经牌

  “大隐隐于市‘姜丙雷先生河北省景县人,自幼对书法和绘画有着浓厚的兴趣,首创了玉石阴影雕刻,将篆刻技艺运用到玉石雕刻上。尤为突已出的是,将泼墨山水的意境氛围和笔墨线条按

  宽度,深度和比例淋漓尽致的表现在玉雕上,使视觉上极立体感。更为难能可贵的是,所有作品全部亲工。一年作品寥寥无几。作者淡薄名利,寄情于创作。其作品多为国际收藏家珍藏。

01164姜丙雷鸭蛋青吟诗牌01164姜丙雷鸭蛋青吟诗牌
6

  生于闽地福建的玉雕师彭浩先生,艺名小米,早年雕刻寿山石翡翠入门,成立小米艺雕工坊后主攻和 田玉雕刻,其阴刻作品,充分遵循传统书画艺术勾勒皴擦及点染等各种技法,将人文精神气质与传统诗书画印集于方寸之间。用刀丰富而多有变化,一幅作品间气象万千,耐看耐品,无论是山水中的一树一石 ,抑或是花鸟中的一动一静,均亲力亲为,精益求精,给人仿佛从画中走来的感觉,清秀而淡雅,喻美于物。当您看到这些精细无匹令人心旷神怡的作品时,是否能体会到“身外无物”的世外之美呢?

01165彭浩鸭蛋青周恩来01165彭浩鸭蛋青周恩来

  高新亚,谓:小亚,河南省沈丘县人。2006年从业学习玉雕技艺、绘画与创作,期间主攻白玉子冈牌。于2013年在云南瑞丽共创小亚玉舍玉雕工作室。小亚是一个极具热爱玉雕工艺和富有艺术天赋的青年玉雕师。其人物作品端庄大气,以俏色为主,良材善用,陋材巧雕,以独特的视角发挥自己对玉石形、绺、皮色的理解,巧取自然与思想之中道,意境师法传统文人水墨之清趣,细致入微的展现天然玉材之固有精神,使其身形兼备,呼之欲出。其仿古杂件作品线条流畅极具艺术美。在雕刻技艺上,小亚不拘泥于技法门类之中,仅唯贤而学之。其作品精致之美,繁简错落,彰显刀功;其造型之新颖,构思巧妙。而在技法融合的原因深处,则根植着他对玉雕艺术的独到认知,即艺术的最高境界在于包容。小亚现在还很年轻,相信随着生活阅历的增加、玉雕技艺日臻成熟,假以时日,他的作品定能给我们带来更大的惊喜。

01166高新亚金刚把件01166高新亚金刚把件

  师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顾永骏先生的75后玉雕名家冯钤,从进入扬州玉器厂玉器学校开始,便接受了美术造型与玉雕知识的系统学习,在成为玉雕专业设计师之后,冯钤一直谨守各位大师的教诲,将对于玉雕的热爱和满腔的热情都投入到玉雕事业之中。由于其雕刻的作品选取的玉料以青花为主,因为他认为“西画中的素描,国画中的水墨,惟有黑白两色的变化,呈现给我们无穷和色彩和空间,黑和白的颜色加上和田子玉的温润细腻,永远是那么的不俗和美丽”!他的熊吸收了雕塑中的造型,加上俏色的运用,作品栩栩如生,活灵活现。尤其值得称道的是,他对熊的毛发的处理,更是令人叫绝。就其工艺水准与雕刻技艺、艺术造型等各方面综合来说,业内人士称其为“清花王子冯小熊”。冯钤将动物毛发的处理称之为“梳毛”,在经过多次的失败与尝试后,他终于将这一技艺打出名气,成为他的首创。熊的凶猛常常令人生畏,但冯钤的熊作品却表现出其憨态可掬的一面。相信拥有一款冯钤先生的玉雕作品,会成为众多收藏者的欣喜之事。

01167冯钤和田玉翠青籽料荷塘清音香插01167冯钤和田玉翠青籽料荷塘清音香插

  从1981年进入苏州玉雕厂学艺开始,陆宜南专攻器皿件,做大件的难度与耐心为他如今的山水牌创作打下了扎实基础。10年前,陆宜南开始了山水牌的主题创作,从山水景致到园林小品,陆宜南在方寸之间的玉牌上展现出了玉雕技艺与传统绘画、书法的完美结合。一件山水“规矩牌”从设计构思到最后完工,需要3个月。在玉雕市场大繁荣的今天,治玉32年的陆宜南如此不惜工本,目的只有一个,“自己的作品一定要拿得出手!”

01168陆宜南鸭蛋青西斋话旧图01168陆宜南鸭蛋青西斋话旧图

  “天地孕奇秀,执着皆为工”玉料是每件精美的玉雕作品的实质载体,更是将作品本身所寄于的思想情感表达给世人的最佳途径。雕刻技艺是每件传世佳作的必备条件,更是作品展现自身的最绝妙之处。当精细的玉料和精致的雕琢工艺相结合,将是一场视觉上的盛宴。孙澎先生1991年从事玉雕,二十年来不断创新,超越自我,对作品精益求精。擅长人物,花鸟件,同样的人物与花鸟是最能表达思想情感的有效途径。对于孙澎先生而言,值得推崇的是,每件作品的原料均是孙澎先生亲自采购于和田。每年往返和田多次。坚持只做籽料。最重要的一点是,孙澎先生认为,每块籽料都是大地的种子,只有经过精雕细琢才能赋予它新的生命。

01169孙澎和田玉籽料四神锦灰堆01169孙澎和田玉籽料四神锦灰堆

  民间手艺人一直都是玉雕行业最为庞大的主力军,也是这个行业的基石和支柱。为了挖掘这些被遗落在民间角落的技艺,把这些民间高超技艺者集中起来传承、保护和展示,让这些“民间高手”得到应有的地位和尊重,同时让这些高超的技艺得到更加有效的保护及传承。请大家投票评选出3名您认为的民间高手。如果您的选择与活动结果一样您将获得第七届中国玉雕大师拍卖会图录一套,请保留截图联系小编。

  第七届中国当代玉雕大师精品拍卖会

  预展时间  2016年7月8日---7月9日(9.00-18.00)

  拍卖时间  2016年7月10日13:00

  预展地址  北京亚洲大酒店(北京工体北路新中西街8号)

  公司电话  010-57389158 18800001832

  拍卖地点  北京亚洲大酒店(北京工体北路新中西街8号)

  地址:北京亚洲大酒店(北京工体北路新中西街8号)

  本次拍卖分四个专场

  传    承   -----第二届中国当代玉雕大师精品拍卖会

  尚品美玉   -----第七届中国当代玉雕大师精品无底价拍卖会

  天工天成   -----第四届和田玉籽料原石精品无底价拍卖会

  高手在民间 -----第一届中国当代玉雕民间高手作品拍卖会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玉雕手艺人投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