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当代玉雕该如何传承

2016年06月29日14:04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中华文明泱泱五千年,作为世界上得以唯一传承下来的最古老的文明,今天依然充满着生机与活力。玉雕文化亦然,经历中华文明漫长的发展岁月并没有蒙尘消逝,而是越发光彩照人、璀璨夺目。不老的密码是什么?就是优秀基因的传承和符合时代的进化。

  传承是发展的传承,发展是继承的发展。继承与发展,是同一个过程的两个方面,是飞翔的双翼,在继承的基础上发展,在发展的过程中继承,这就是文化传承。在文化传承的过程中,不断革除陈旧的、过时落后的旧文化,保留那些优秀的经过实践检验的基因,推出体现时代精神、引领时代风潮的新文化,这就是发展传承中的中国传统玉文化应该有的节奏。  

01218杨光和田玉籽料水仙壶01218杨光和田玉籽料水仙壶

  杨光:中国玉石雕刻大师,扬州市工艺美术大师, 江苏省工艺美术名人。

01222黄杨洪和田玉籽料五子登科牌01222黄杨洪和田玉籽料五子登科牌

  黄杨洪:中国玉石雕刻大师,中国青年玉(石)雕艺术家。上海海派文化协会理事,海派玉雕大师

01231杨曦和田玉籽料观音牌01231杨曦和田玉籽料观音牌

  杨曦:现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苏州玉雕)代表性传承人、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中国玉石雕刻大师、第一届苏州市工艺美术大师、苏州市民间工艺家、2010年被江苏省人民政府授予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2011年获得平江区杰出人才奖、2012年获苏州市人民政府授予姑苏文化创新重点人才奖。

01237瞿利军和田玉籽料松竹梅把件01237瞿利军和田玉籽料松竹梅把件

  瞿利军:中国玉石雕刻大师,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苏州玉雕)代表性传承人。

01229葛洪和田玉籽料蝶恋花01229葛洪和田玉籽料蝶恋花

  葛洪:中国玉石雕刻大师,江苏省工艺美术名人,高级工艺美术师,苏州民间工艺家,艺术品鉴定师。

01226林光和田玉籽料龙音浮祥牌01226林光和田玉籽料龙音浮祥牌

  林光:中国玉石雕刻大师,江苏省高级工艺美术师,苏州市工艺美术大师,民间工艺家。

01235侯晓锋和田玉籽料弥勒佛01235侯晓锋和田玉籽料弥勒佛

  侯晓锋:中国青年玉(石)雕艺术家、中国工艺美术师、中国玉石雕刻大师、中国工艺品雕刻高级技师。

01245赵显志和田玉籽料悟把件01245赵显志和田玉籽料悟把件

  赵显志:中国玉石雕刻大师,苏州市工艺美术师,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 。

01342顾铭和田玉秋江清泛摆件01342顾铭和田玉秋江清泛摆件

  顾铭:中国玉石雕刻大师

  传承体现继承和创新两个方面,有继承流传之意。继承就是对原有事物中合理部分的接续,是否定中的肯定,克服中的保留,是“取舍”;创新就是旧事物向新事物的转变,是“旧质”向“新质”的飞跃,是“扬弃”。继承与创新相互依存、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相互渗透,并在一定的条件下相互转化,表现为继承-创新-传承—继承—创新---传承的循环往复,成为事物发展的不竭动力。

  继承也非照搬照抄,而是加以合理的取舍;(传统的观音和佛一度畅销,现在呢?如果都做成观音和佛,你去卖给谁?)创新也不是完全意义上的另起炉灶,而是对原有事物合理部分的发扬光大。(杨曦老师创作的观音受到热捧,说明这种创新是被藏家所接受的,存在即是合理)只创新不继承,认为以前的经验和传统已经完全过时,所以不用继承;或者只继承不创新,认为继承就是“原封不动”,完全照搬老经验,对新观念、新事物、新办法不愿接受和尝试,这两者都是极端的表现。在实践过程中,任何对原有事物只继承不创新的,最终必定是原有事物的难以为续;而任何完全抛开传统搞创新的,也必定是以失败告终。

  记住无论何时何地,我们永远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认识世界并改造世界,没有黑暗中的探索,就不会迎来崭新的黎明,我相信在玉雕领域,是一样的。摘下浮华的面具勇于面对现实,沉下浮躁的内心专注研究探索,那条柳暗花明的路就在蓦然回首的灯火阑珊处。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玉雕传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