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正道拍卖的那些玉雕印章

2016年09月02日16:06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在人们的习惯意识中,往往把印章与篆刻看成是一回事。其实不然,它们之间在性质上有着明显的区别。 印章是信物,功能是实用,如古代的官印、私印、现代行政机关、团体的公章以及作为信誉凭证使用的图章等。

LOT1164钱子良  和田玉祝福印章LOT1164钱子良  和田玉祝福印章

  篆刻是文人艺术家借用印章形式来表现自己的审美情趣、审美理想、抒发情怀而产生的。是从印章中分支出的一种艺术表现形式。它虽然仍借用印章形式作载体,但创作目的与印章的制作已完全不相同了。

LOT1152卢伟  碧玉空山滴翠印章LOT1152卢伟  碧玉空山滴翠印章

  在篆刻艺术的功能中也有实用的一面,即作品中也以文字作为创作素材,讲究文字的可读性,但它只是凭借这种形式,而不是通过清晰可读的文字来表现其实用功能。它的创作目的是以艺术美为第一要素的。正是由于这一点,篆刻才能从实用印章中分离出来成为一门独立的艺术形式。

LOT1212高俊华  碧玉秋山行旅对章LOT1212高俊华  碧玉秋山行旅对章

  印章由于与篆刻之间性质的不同,在艺术上把印章称作实用艺术;而篆刻,由于表达艺术创作的审美是其神圣的使命,所以称之为表现艺术。在印章与篆刻的称谓上,由于篆刻在表现美的同时,也存在实用功能的一面,如书画家在他们的作品上钤印等。因此,长期以来人们习惯把篆刻也称为印章、篆刻的称谓也就混用下来了。

LOT1167陈春波  碧玉轮回流转瓦当钮章LOT1167陈春波  碧玉轮回流转瓦当钮章

  将于2016年9月9日在北京昆仑饭店举办的第五期“品德——当代玉器臻品拍卖会”中,北京正道遴选了以玉为材的印章九方,形态各异,或以素面为瓦当印,或浮雕山水,各具特色。

LOT1061卢伟  和田玉籽料、碧玉貔貅对章LOT1061卢伟  和田玉籽料、碧玉貔貅对章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北京正道印章拍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