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帕拉佛造像亮相古天一2016秋拍

2016年11月16日20:4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古天一2016秋拍精品展现场古天一2016秋拍精品展现场

  日前,北京古天一拍卖公司在朝阳公园8号院举办了2016秋季拍卖会精品展,现场展出了今年秋拍中的部分精品,包括藏传佛造像、唐卡、法器,另有部分部分文房杂项、玉器作品。

六祖惠能大师铜像(配紫檀座)元代  H27cm六祖惠能大师铜像(配紫檀座)元代 H27cm

  今年秋拍,古天一“缘起——藏传佛教艺术”专场中将推出随身佛主题拍卖。随身佛,是指佛教徒或信仰者随身佩戴的小型佛像。这类佛造像尺寸一般在十厘米以下,供奉在各式嘎乌中。

木胎漆金自在观音坐像  清中期  H35cm木胎漆金自在观音坐像 清中期 H35cm

  据古天一相关负责人介绍,藏区人不仅会经常到寺庙里拜佛,在家中或者外出,也会随身携带小型或微型佛像,以便做到随时随地都可以礼佛。这些方寸大小的佛像,更能体现佛教徒们的虔诚之心。

现场展出的帕拉风格佛造像现场展出的帕拉风格佛造像

  此次推出的随身佛来源于台湾藏家,数量之多为近年来少见,其中一尊释迦牟尼佛尤为值得关注。据介绍,这尊佛像为十一世纪古印度帕拉王朝作品,嵌银眼、银毫,工艺精细复杂,属于典型的帕拉风格作品。虽然尺寸不大,但却能做到小中见大,气韵生动。材质为黄铜合金,莲座莲瓣与早期相较趋细,莲座正面的莲瓣上镶嵌红铜,莲座与联珠纹之间的间隙边层,亦嵌饰红铜。本件释迦造像作为早期高古造像的代表作品,工艺简练扎实,保存品相堪称完美。

  从艺术欣赏的角度来看,小尺寸佛像形制虽小,但展现出丰富多彩的尊神形象和艺术风格,丝毫不逊色大佛像。按照佛教造像量度类经典的说法,佛教造像的优劣并不在于其尺寸大小,而要看是否符合量度比例。合乎量度比例的佛像对于众生的信心有益,不合比例的造像不仅不能增长福德,且有亵渎之过。

乾隆御题兽面纹玉壁乾隆御题兽面纹玉壁

  清玩聚珍作为古天一拍卖的常设专场,汇集了玉器及文房杂项。此专场中将有一件曾被乾隆皇帝把玩的玉璧亮相拍场,这件玉璧本为汉代玉璧,后被乾隆皇帝收藏。玉璧外边缘刻有清乾隆皇帝篆书御题诗《汉玉璧》一首:“本来犹是昆岗岩,一片红云变英白。入土出土千年易,形如满月迁逾尺。天然岂有刚刻迹,为毂为蒲不可识。鼌采内藏土华蚀,庇荫嘉谷此其德。特远□贞寿而泽,宜登宣室之笋席。”此诗记载于乾隆御制诗集•集部•别集类•初集卷四十。

  从乾隆御制诗文判断,该玉璧应在清代既已出土,曾在清宫收藏,被乾隆皇帝把玩,并命令造办处工匠,将其诗作刻于玉璧之上。从清宫造办处《各作成做活计清档》看,乾隆皇帝弘历嗜玉成癖,尤其喜爱早期玉器,不仅赋诗,而且仿制,并命工匠将其诗文刻在玉璧之上。

  清宫旧藏不少刻有其题诗的古玉,例如台北故宫藏有四件玉璧,均刻乾隆御题诗,见1982年台北出版《故宫古玉图录》,图版63、68、188、189号。此四件都嵌在紫檀木座上一作桌屏,故本件玉璧亦有可能原先嵌于紫檀桌屏上,可惜已缺失。前述台北故宫四例玉璧均刻楷书御制诗,本璧题诗为篆书体,更显不同,更具古意。

  此专场中还将推出35件(套)紫檀木器,均为承载器物,有佛座、佛龛、瓷器底座、炉座、玉璧座、磬架等,部分木托木座雕工异常精美,纹饰繁缛,器形规范大气,具有明显的宫廷造办处特征。清代宫廷中,官窑瓷器、名贵玉器等器物都有配备器座的规定和陈设习俗,这些托、座多采用名贵材料制作,以彰显宫廷气派。此次推出的紫檀木器主题一定程度上呈现了清宫器物陈设的奢华与讲究。

古天一2016春拍精品展现场古天一2016秋拍精品展现场

  古天一2016秋季拍卖会将于12月5日至7日在北京金茂威斯汀大饭店举行。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古天一佛像玉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