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杨曦的江南小水乡到玉雕大设计

2016年12月19日10:0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那袅袅升起的炊烟,湖畔流连的清雾,田间编织的微雨,夕阳西下的晚歌——这就是杨曦魂牵梦萦的江南水乡。在苏州玉雕百花竟艳的今天,杨曦带给我们的是清新的古典,惊艳的现代。

01711杨曦 和田玉籽料锦灰堆牌01711杨曦 和田玉籽料锦灰堆牌

  杨曦,号南石,是当今苏作玉雕工艺创新、探索代表人物,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苏州玉雕)代表性传承人。2014年,他创作的《秋语江南系列》风格清新隽永,刀法简约疏朗,用现代美学的理念拓展了玉雕的诗意内涵,在第七届“子冈杯”上一亮相,就被定义为苏州新玉雕语言创造者。他开创了玉雕“虚实结合”的新技法,2015年的新作《流动的乐章系列》,更奠定了他苏州玉雕创新模式的领导地位。

01763 杨曦  和田玉籽料荷花01763 杨曦 和田玉籽料荷花

  杨曦认为,创作是情感经历、美术基础,玉雕技术的综合体。没有经历就没有情感,没有实地写生就没有创作灵感,江南水乡的情感和故事其实一直沉睡在杨曦的记忆深处,有了玉雕的技法技艺,多年陈酿的情感才能安放投射进作品中。杨曦把记忆里的色彩、味道,通过成熟的绘画和雕刻技艺,变成了充满江南诗意的作品,纯朴自然、澄澈安静。

  针对江南水乡题材,杨曦将文学的表现手法运用到玉雕创作,认为只要抓住几个基本元素就好。就像“杏花春雨江南”这6个字足以表达柔软细腻的江南风;描绘深山藏古寺,不一定要刻画古寺,只要有一个罗汉挑水就够了;又如表现水,不需要刻画具体的波浪,江南河湖港汊众多,可以用一座小桥,或者雕一艘小船;江南多雨,可以用雨伞来诠释。

01712 杨曦  和田玉籽料龙凤对牌01712 杨曦 和田玉籽料龙凤对牌

  这是杨曦的近作——《和田玉籽料龙凤对牌》,来自即将开启的北京尚品润博《传承-----第三届中国当代玉雕大师精品拍卖会》。对牌由和田玉籽料雕就,玉质紧致细腻,色度白皙莹润,局部留淡黄皮色。浮雕祥龙瑞凤,造型精美,镂雕仿古纹饰,增添古韵,充分展现了苏帮玉雕“空、飘、细、精”的特点。

01712 杨曦  和田玉籽料龙凤对牌01712 杨曦 和田玉籽料龙凤对牌

  “势者,乘利而为制也。”杨曦最欣赏的便是乾隆年间的《桐荫仕女图》,作品以琢碗剩下的圆洞制成桐荫垒石,以沁处琢成门洞,以示门内的微光,利用剩料将每一个细节处理得浑然天成。在杨曦看来,若是能对新的视觉表现和审美取向保持一名玉雕师应有的敏锐嗅觉,将生活的启发提升到艺术层面,最终转化到玉雕上来,便可用自己个性化、艺术化的玉雕语言,为苏州玉雕注入新的艺术理念和思想。而这份敏锐的嗅觉来自丰富多元的生活积累与广博的知识储备。

  杨曦说,“我不想局限于某一种形式,不希望自己限制自己,各门类、各行业,跨界的,我都要能够去包容去吸收,这样才能创作出有突破的作品。”恰如这块锦灰堆牌。锦灰堆是各种艺术形式的集大成者,作品将各朝代古钱币重叠交错,设计独特,主次分明,繁而不乱,颇具历史感和沧桑感。

  在玉石的方寸世界要包罗世间万象,看来,玉雕的大设计时代已经来临。

  第九届 中国当代玉雕大师精品拍卖会

  预展时间 :2016年12月31日---1月1日(9.00-18.00)

  拍卖时间 :2017年1月2日14:00

  电话委托 :18800001832

  展拍地点 :北京亚洲大酒店(北京工体北路新中西街8号 )

  公司邮箱 :haibianxiangyu@163.com

  微信公众平台 shangpinrunbopaimai

  预展网址: http://www.shangpinrunbopaimai.com/

  主办单位 :北京北京尚品润博拍卖有限公司

  本次拍卖分三个专场

  传    承 :第三届中国当代玉雕大师精品拍卖会

  天工天成 :第六届和田玉籽料原石精品无底价拍卖会

  尚品美玉 :第九届中国当代玉雕大师精品无底价拍卖会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杨曦玉雕江南水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