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双舟:拍行提高佣金买家未必多付钱

2013年03月06日 08:00   京华时报  微博

  ◎刘双舟(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拍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提高买方佣金除了经验不丰富的新手可能在短期内有一定的“误导”外,买方佣金的提高不会导致理性买家多付费。因此,提高买方佣金有可能影响买家的具体竞价策略,但不会影响其支付的多少。

  佳士得[微博]将于2013年3月10日起实施新的买家佣金制度,引起业内一片哗然。

  提高佣金为增收

  拍卖行作为一个服务性中介,它的主要收益就是向买卖双方收取的拍卖佣金。拍卖行的佣金收入主要受两个因素的影响:一是拍卖佣金的比例,比例越高拍卖行的收益就越大;另一个是拍卖成交总额。拍卖行通常是按拍卖成交价(落槌价)的一定比例来向买卖双方收取拍卖佣金的,单件标的落槌价和一场拍卖会的总落槌价越高,拍卖行的佣金收入也同样越大。因此,拍卖行提高收入的手段无非就两个,一是直接或间接提高拍卖佣金的比例,二是扩大拍卖规模提高总成交价。在市场不太景气时,因总成交价提升困难,拍卖行一般会通过提高佣金比例的形式来增加收入。但是提高佣金比例会影响买卖双方的积极性,因此在市场情势好的情况下,拍卖行更愿意扩大拍卖规模。佳

  士得在2008年后五年来一直没有调整佣金,这主要是2008年以来是艺术品市场发展最快的时期。尤其是香港佳士得,受中国艺术市场快速发展的影响,通过扩大规模来增加收益较为容易,因此佳士得没有调整的必要。但是2012年艺术品拍卖市场出现饱和趋势,拍卖规模短期内很难再扩大。随着竞争的加剧和拍卖征集难度的加大,拍卖成本也增加了。这可能是佳士得选择这个时机调整买方佣金的一个原因。

  或影响竞价策略

  有观点认为,佳士得变相提高佣金将意味着拍卖会上竞拍成功的买家要被多收费了,这种观点不完全正确。在艺术品拍卖活动中,买家与拍卖行之间是一种动态博弈关系,任何一方公开的策略都将会影响另一方下一步的行为选择。买家在参加拍卖时的竞买策略主要受两方面因素的支配:一是拍卖行的拍卖规则和竞买条件,二是买家自己对意向拍品的私人估价。对买家而言,买方佣金是一项非常重要的竞买条件,而私人估价则是他(她)对意向拍品所持的最高心理价位。无论买方佣金如何调整,买家的私人估价通常是不受影响的,即买家不会因为拍卖行提高买方佣金就相应地调高自己的心理价位。相反,由于买方佣金的提高,理性的买家会相应地将自

  己的最高应价调低,即其在拍卖会上所出的最高应价与应支付的佣金之和不会超过事先确定的私人估价。否则,买方在拍卖博弈中将陷入“赢者诅咒”的境地。提高买方佣金除了经验不丰富的新手可能在短期内有一定的“误导”外,买方佣金的提高不会导致理性买家多付费。因此,提高买方佣金有可能影响买家的具体竞价策略,但不会影响其支付的多少。

  内地同行宜谨慎   

  佳士得调整买方佣金对内地的影响主要取决于香港佳士得和香港市场。2005年以来香港佳士得曾经做过四次佣金调整。在2005年之前,成交价在85万港元或以下的佣金按19.5%计算,超过85万港元的部分则按12%计算。经过三次调整,佣金已有了大幅提高,成交价在400万港元或以下的按25%计算,超过400万港元至800万港币的部分以20%计算,超过800万港币以上的则是以12%计算。这三次佣金调整对内地均没有产生明显影响。对香港佳士得而言,这次应该属于第四次佣金调整。这次调整系佳士得根据市场发展所做出的决定,但对整个艺术品市场的影响应该不大。因为目前中国大陆艺术品市场正处于调整期,拍卖行这时候提高佣金无异于“自绝”,估计大陆拍卖公司不会效仿。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