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德保利改革昭示拍场新动向

2013年03月13日 09:35   北京商报  微博

拍品将更加关注人文情怀   赵旭   北京保利执行董事 拍品将更加关注人文情怀   赵旭   北京保利执行董事 艺术品自身价值是核心   雷从云   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员 艺术品自身价值是核心   雷从云   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员 这是文化水平提高的表现    赵瑜    中国国家书画院原副院长 这是文化水平提高的表现   赵瑜   中国国家书画院原副院长

  在经历了全年行情调整、拍卖会总成交额与单件拍品成交价等多项指标大幅缩水的2012年后,拍卖公司的经营目标不再是总成交额,而是更关注艺术品拍卖的文化含义,中国嘉德[微博]和北京保利的开局都说明了这个新动向。

  现在拍卖行更加注重拍品的文化含义,在古代书画中推出唐伯虎真迹、文房四宝等文玩系列专场。我公司一直都非常注重拍品的收藏价值,致力于培养专业的收藏家。画廊、古董店更加注重拍品的投资价值。真正的收藏家更加注重拍品的文化内涵。崇尚人文情怀是大的拍卖公司更加注重的。艺术品必须有文化内涵,这样才能够走得长远。

  艺术品的价值有三部分:原材料价值,原料的稀缺性;艺术价值,艺术家的创造性,艺术创作融合艺术品种,比如书画、雕塑等;第三是人文价值,包含文化内涵,比如吉祥文化,历史事件、历史名人。现在任何艺术品交易都是以艺术品交易价格和艺术价值为基础。同时还要考虑买家的竞争、经济发展大环境,这些都是以价值为基础的。

  文物艺术品拍卖这些年推出的东西都属于文化的内容。艺术品是属于一种文化……而非一般的商品,具有很深的文化价值。实际上还是一种市场发展趋势。文物艺术市场从不成熟到成熟这样的道路历程,这是卖家和买家自身文化素养提高的表现。2013年是嘉德拍卖成立20年,势必会增加征集力度,经过这些年的摸索,他们对市场有了更多、更深入的了解。北京商报记者 邹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