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行私洽风潮盛行画廊业亏损

2013年04月01日 08:38   厂长经理日报  

  日前,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公布2012年拍卖行业经营状况报告显示,2012年全国文物艺术品成交额总计279.28亿元,较2011年成交额下滑51.53%。

  随着艺术品市场退烧,艺术品拍卖冷了起来。一些拍卖行也开始寻机突围,而在海外风生水起私人洽购业务已然成为拍卖行的突破口。

  近年来,拍卖行已经让本来就势单力薄的中国画廊业边缘化了,如今私人洽购业务受捧,对目前生存艰难的画廊业来说可谓雪上加霜。

  拍行刮起私洽风潮

  日前,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公布2012年拍卖行业经营状况报告显示,2012年全国文物艺术品成交额总计279.28亿元,较2011年成交额下滑51.53%。其中超过百万元级别的拍品2012年共成交约4500件,较2011年缩水一半以上。

  截至2012年12月,中国内地拍卖企业共有5860家。这也是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市首次出现下滑。

  随着艺术品市场退烧,艺术品拍卖冷了起来。一些拍卖行也开始寻机突围,而在海外风生水起私人洽购业务已然成为拍卖行的突破口。

  近年来,传统拍卖业务的总销售额比重逐年降低,2012年上半年私人洽购业务已经占据佳士得[微博]总销售额的18%,比2011年同期增长53%。

  据称,一些拍卖公司通过多年积累,掌握了大量的高端客户以及机构客户,与其继续花费大量的公关、广告、宣传费用炒作市场,还不如有针对性地邀请重要客户参与私下交易。另一方面,私下交易也可以避免因拍品过度曝光而带来的负面作用。一些艺术基金也更倾向于不公开艺术品购买价格。

  私人洽购风潮也刮到了国内的拍卖行。从嘉德、保利、匡时到上海的朵云轩、崇源拍卖行等,纷纷以开办画廊、艺术中心、美术馆、艺术会所、艺术巡展等诸多形式,活跃地涉足于超出传统拍卖业务的领域。

  据称,北京保利在2012年就新成立了一个部门贵宾部,并开设了专门的网站,听上去似乎是针对VIP客户的服务部门,实际上是对一些高端客户提供私下洽购服务,推出365天非拍卖交易模式的部门。

  分析人士表示,拍卖活动是一种相对粗放型的交易模式,无法照顾到客户的个性需求、隐私保护、降低成本等实际需要,特别是一些大型客户有这样的需求,希望拍卖行能为他们持有的一些资金做一定的艺术投资规划,这使得私人洽购业务大有前途。

  近年来,拍卖行已经让本来就势单力薄的中国画廊业边缘化了,如今私人洽购业务受捧是否会令画廊业进一步陷入困境?

  有关专家认为,拍卖行直接和艺术家联系非但直接掠夺画廊苦心经营多年的市场价格基础,也不利于年轻艺术家的长远发展。

  中国画廊业被边缘化

  AMRC艺术市场分析研究中心发布的北京主要艺术区内画廊变动数量显示,2012年北京各大艺术区画廊均有相应的减少,其中798艺术区由207家画廊减少至173家,是画廊变动数量最多的艺术区。

  随着世纪翰墨、时态空间等多家画廊的关闭,北京798画廊撤离风波越演越烈,这波行业的变故,是由于经济大势影响、高额的房租、当代艺术的失势等多方因素构成。

  不少一线拍卖行和画廊主坦言,国内拍场成交额大幅缩水,买受人拖欠货款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障碍,画廊亏损现象严重。

  相关数据显示,2012年国内画廊市场中亏损并勉强处在维持及半歇业状态的画廊约占画廊总体数量的35%,而处于盈利状态的画廊大约只占画廊总体数量的7%。而在这些亏损画廊中,主营性画廊的亏损与关闭数量占到了亏损、关闭画廊总数的32%,几乎占到了其总保有量的半壁江山;非主营性画廊的亏损、关闭数量占到了亏损、关闭画廊总数的近70%,也占到其总保有量的35%左右。

  作为艺术品“一级市场”的核心,中国画廊业目前面临自身发育不良、市场竞争者强势排挤、经济环境制约等困境,呈现被艺术品市场边缘化的现象。

  自身发育不良,代理制严重缺失,是中国画廊业面临的首要困境。中国画廊的专业化水平低,许多画廊经营者并不具备深厚的艺术及鉴赏专业知识,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对优秀艺术家和艺术品的发掘和营销。

  市场竞争者排挤,交易体系扭曲,是中国画廊业面临的第二大困境。在成熟规范的艺术市场当中,画廊和拍卖行分属于一、二级市场。画廊负责发现、培育、推介艺术家,后者则专注于艺术品的市场交易。

  私下交易的猖獗让画廊业雪上加霜。据不完全统计,私下交易的成交额大约占到了中国艺术品市场总成交额的60%-70%。礼品市场和私下交易的大规模存在,影响的已不仅仅是画廊业的市场空间,而是整个中国艺术品市场价值规律的建立及定价机制的形成。

  中国画廊业亟待突围

  作为艺术品一级市场主体的画廊业,其发展与行业提升的速度远远不能满足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的需要。特别是在新的市场环境中,中国画廊业必须审视并需要重新认知自己定位。

  不少画廊经营认为2013年将是深度调整的一年,也是画廊经营者观念加速转变的一年,更多画廊机构将会采取更加积极的态度来面对市场。

  据称,在英国和美国,艺术品交易额仅占市场总量的30%,而围绕艺术品服务的产业链则占据其总量的70%。

  艺术品除了可以彰显品位、地位、文化、财富等传统属性外,还有一个投资的属性,而目前这一功能被单独放大,所以中国画廊业要适应这一变化并能为客户需求提供相关的服务。

  分析人士表示,画廊业应该从艺术家着眼,做更多的工作。业内人士强调,作为一级市场的画廊对于繁荣和推动艺术市场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随着与国际艺术市场的交流增多,专业画廊将是重要的合作窗口,是推动中国艺术市场良性发展的主要动力。

  因此,中国画廊业可以发掘新艺术家和作品,作品价格基本控制在几万到几十万不等。这些被市场忽视、低估、有价值、经得起考验的艺术家和艺术作品,其市场前景不可估量。

  事实上,消费市场作为艺术市场的基础,是艺术品市场长期发展的基础,对于市场发展至关重要。但目前国内的情况恰好相反,人们在购买作品时一直盯着艺术品的投资价值,似乎艺术品只能用来炒作,而不是消费的。中国画廊业要想在2013年的市场中有好的表现,对于消费市场的开发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据称,2011年底国务院下调艺术品进口关税,这是利好消息,但对于大多数仍依赖本土发展的中国画廊来说,17%的增值税才是让画廊不堪重负的重要因素。业内人士建议国家应尽快出台艺术品行业,尤其是画廊业的特殊税收政策。

  同时,中国画廊业也可以像拍卖行一样,以委托人的身份通过竞价的方式进行交易,合法、合情、合理地避开了画廊业的高税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