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聚德拍卖:佳士得入驻中国将让行业升级换代

2013年04月11日 10:08   新浪收藏  微博

  佳士得进入中国后,会给中国的拍卖行业带来什么影响?没有拍卖文物的资质,佳士得会如何应对?选择上海是否会影响中国拍卖北强南弱的格局?上海聚德拍卖总经理,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汤胜天对此发表了他的看法。

  佳士得选上海,将引领行业升级换代         

  上海聚德拍卖总经理,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汤胜天

  在《文物保护法》的保护之下,艺术品拍卖行业本身不会受到影响,但是对于当代艺术、奢侈品、珠宝、钟表等部门会是一个很大的冲击。

  国内文物艺术品拍卖行业在名表、钻石、红酒、翡翠、当代绘画的营运方面,缺少经验,也常常走入误区。国内从业者在相关领域的技术水平较低,对拍品的挑选经验不足,货源狭隘,这是硬伤;同时对国际艺术潮流估计不足,把历史上的文化支流当做主流来运作,显现出薄弱的艺术审美功底。从国内买家心态来看,表现出猎奇心理,卖家群体还不稳固,真正的收藏行家并未出现在国内市场,而目前国内此类拍品的流通价格明显高于拍卖价格。佳士得的此次试水上海,有可能成为行业内的国际标杆,将从拍卖、艺术顾问咨询、展览展示等多方面带来领域内的全面技术革新。

  我认为从目前北强南弱的艺术市场格局来看,佳士得选上海,是独具慧眼的,给上海中小拍卖公司带来更大的商机。当今,不再是谁主沉浮的时代,要讲究包容共存,合理合法地共同营造大都市文化艺术市场,对国家、对社会、对企业都是百利而无一害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