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泓盛:欢迎佳士得来把上海蛋糕做大

2013年04月11日 15:20   新浪收藏  微博

  对于佳士得入驻中国一事,业界人士报以了极大的关注,而受此事影响最大的要数国内的拍卖公司,尤其是上海的拍卖公司。以上海的泓盛拍卖公司为例,他们对此事是如何看的,他们又将会怎样应对上海拍卖加入强大竞争对手后的新局面呢?让我们来看看他们是怎么说的。

  佳士得进入内地对拍卖行业有没有影响?

  我们非常积极地支持国际性的拍卖公司进入上海,这对上海的蛋糕做大是有好处的。首先,像佳士得这样的国际拍卖巨头入驻上海,说明其对上海的这块市场是非常看重的,突显了上海市场的重要性。同时,佳士得会带来大批成熟的欧美客户参与到当地的艺术市场中,这有利于活跃当地市场、促使市场机制的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其次,会吸引到更多业内的高端人才进来,这对提高本地拍卖业的专业水准和拓展本地拍行从业人员的国际视野是非常有利的,为本地拍行走向国际化和增强国际竞争力提供可能。第三,增加了拍品流通的平台,这对藏家而言是至关重要的,流通性的强弱决定了藏家购藏的信心。相信国际性拍卖公司的进入,会大幅度提升本地藏家参与市场的积极性和信心。

  佳士得落户上海会不会对传统的北强南弱的拍卖行业格局有影响?

  在国内的艺术市场中,书画、瓷器等传统艺术品类占有绝对的优势,而书画、瓷器的市场以北方为主,这也就形成了所谓北强南弱的拍卖行业格局。上海作为长江三角洲的经济龙头,其实在收藏的历史中也一直处在龙头的地位,从各地拍场中频繁出现上海买家的身影可以看出,上海拥有雄厚的购藏实力。但是由于种种客观的原因,上海没有在拍卖行业中达到其应有的规模和地位。作为国际性的经济大都市,应该有国际化的顶级的文化服务平台,而此次佳士得的入驻可以说是一个契机,上海的拍卖地位也会随着国际拍卖巨头的进入得到不断的提升。而上海凭借其国际化的背景,在当代艺术、珠宝、西洋古董等方面一直占有优势,这些优势也会进一步加强,相信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北强南弱的行业格局会有所改变。

  贵公司有没有什么对策来应对

  泓盛具有国际化的背景和规范化的操作流程,在这一点上和佳士得还是有相似之处的,我们也曾聘请过佳士得的高层担任泓盛的CEO。泓盛本身也有很好的板块,不会有市场份额被抢走的压力,反而觉得会有更多的机遇。首先,国际性拍卖公司进入会带来很多国外的客户,这样就会增加本地市场的活跃程度并提升市场的整体购买能力,而泓盛也能凭借自身的特色吸引到更多的国际买家。同时,佳士得会吸引到更多的人才来到上海,而且泓盛一直都看重人才,相信佳士得一家也消化不了这么多,这对泓盛也是一个机会。其次,国外的藏家之前来中国买东西会有不安全感,现在佳士得的进入会促使本地交易环境的不断完善,这样就增加了他们来这里购藏的信心,上海才有希望成为国际化的艺术品交易平台。而泓盛作为其中的一员,在吸收先进的管理经验和提升专业水准后,一定能更加自如的应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状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