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士得进入内地引发拍卖业混战吗

2013年04月12日 09:48   新京报  微博

  【艺术市场】

  佳士得[微博]以整体的姿态介入中国内地市场,打的是组合拳。这种方式感觉比苏富比[微博]来得更凶猛。

  艺术市场刚刚进入“春拍模式”,就显然格外的热闹。香港的拍卖刚刚在4月6日结束,4月7日苏富比就宣布,原北京翰海拍卖公司总经理温桂华加入苏富比,担任北京拍卖有限公司总裁。紧接着在4月9日下午的17点,佳士得拍卖公司发布了一条重磅消息:佳士得公司宣布成立首家中国独资的国际艺术品拍卖行,拟于2013年的秋季在上海举行拍卖。这是佳士得首次以自有品牌在中国内地开展拍卖业务。佳士得此次在上海是以外商独资企业注册的,可以从事拍卖、拍品的进出口、展览展示、艺术顾问咨询、培训和其他相关业务。

  自从佳士得1986年进入香港之后,他们就一直酝酿着寻找机会进入中国内地举行拍卖,但由于国内相关政策的限制,佳士得之前未能进入内地举行拍卖活动。

  此番佳士得终于以自有品牌进入中国内地的目的有三个原因:第一,意在发展内地的市场,近距离直接面对中国内地买家。尽管佳士得已经在香港精耕细作多年,但始终对于内地买家而言还是有距离的,距离感使他们很难直接面对更广泛的潜在客户,内地买家和内地市场巨大的购藏艺术品的潜力是最吸引佳士得的。第二,苏富比已经于去年与北京歌华文化集团合作了苏富比北京拍卖有限公司,佳士得岂能落在苏富比的后面。佳士得进入中国内地就是要继续与苏富比拍卖公司展开竞争,同时也与内地的拍卖公司展开直接对话。第三、佳士得今年秋季在上海的拍卖率先会选择中国当代艺术品、珠宝和手表进行拍卖的尝试,这三类拍品正投国内财富阶层所好。但佳士得进入中国内地除了做他们最擅长的拍卖以外,是以一种整体的姿态介入中国内地市场,打的是组合拳。这种方式感觉比苏富比来得更凶猛。

  至于佳士得为什么将“登陆点”选在了上海而非北京,主要是苏富比已经率先进入了北京,再选择进入的切入点就会很有难度。此外,北京基本上集中了多家国内最好的艺术品拍卖公司,中国嘉德[微博]、保利、匡时、翰海总部都在北京,北京艺术品拍卖公司数量和质量的饱和度都相当高,而反观上海的市场和上海的拍卖公司都有做大做强的潜力,因此佳士得将上海作为了首选。

  2012年国内艺术品拍卖市场是内地的拍卖巨头如嘉德和保利走到香港去,2013年的市场格局变成了苏富比、佳士得走进内地来。这一进一出必然会加剧国内艺术品拍卖市场的竞争,但由于短期内苏富比和佳士得都不能在内地开展文物艺术品拍卖,国内、外资艺术品拍卖公司近身肉搏的好戏只是刚开始。

  □马学东(艺术市场研究中心执行总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