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拍卖行入境之再思考

2013年04月16日 09:24   芷兰雅集  

洋拍卖行入境之再思考 洋拍卖行入境之再思考

  外资拍卖行入境之再思考

  -------

  【角力】

  不难看出这是与苏富比[微博]的又一次“角力”之举,如文中所提到的“首家独资”、“落地上海”、“与永乐商标授权9月终止”、“实现内地首拍”、“你在北京我在上海”等,两家的举动,都不是在模仿,都力图从语言描述上有别于对手,甚至压过对手。

  时光转回多年前,就能发现两家的竞争已经开始。 首先说,中国内地市场令两家外资拍卖行垂涎多年,基于文物保护相关法律限制,外资不能进入内地从事古董艺术品交易。而多年前的中国市场,占绝对主流的市场门类为书画、古董,而当代艺术和珠宝几乎没有市场,除了从事古董生意外,当时进来等于没有生意可做。

  这种门外观望局面于8年前打破,佳士得[微博]授权北京永乐——一家新成立的公司使用“佳士得商标”,从而使佳士得的商标、形象进入内地;2012年,苏富比与有着政府背景的北京歌华集团合作组建合资公司,使苏富比的踪迹直接进入内地,随后邀请有着良好社会关系的温桂华女士出任合资公司总裁;近日,佳士得直接在上海落地,以独资公司形象在上海从事经营。

  【对比】

  目前两家外资拍卖行的期望相同,都想进入中国内地从事综合艺术品拍卖,目前只能从事当代及珠宝等门类生意,其实根据限定,两家多年前就能进来,只要不涉及文物经营。2012年,苏富比成立合资公司后,佳士得就开始注册佳士得文化艺术(北京)有限公司。并于今年3月29日注册了佳士得拍卖(上海)有限公司,资金一千万元(符合文物拍卖资质要求,一般拍卖企业不到1000万元)。

  这是佳士得新的运作平台。佳士得拍卖(上海)经营各类商品拍卖及提供相关咨询服务(不包括国家法律法规禁止拍卖的商品),与拍卖相关展览展示及其它市场营销或推广活动,文化艺术交流活动的策划,艺术鉴赏咨询(不含鉴定、评估),艺术或其他收藏品投资咨询,酒文化咨询,涉及行政许可的凭许可证或批准文件经营。

  有传闻称,佳士得内地的独资企业,是为了在香港上市做准备。至于苏富比,目前可以预见的是:等待政策放松后,在内地做一个名符其实的综合拍卖行。

  【变化】

  佳士得的高管日前透露:永乐和佳士得的商标授权将于今年9月终止。双方是否续约,仍存在变数,因为佳士得以独资形式入境,也许不再需要授权别人进行品牌推广。但永乐的业绩,曾经被佳士得并入全球业绩进行披露,两家的合作趋势怎样,尚不清楚。至于合作内情,也有人搞不懂,不知道“商标使用”到底算关系。不过,北京永乐的诚信、规范口碑已经植入人心,曾经的商标合作成果,就是让永乐成为了业内罕见的“净土”。

  【态度】

  就两家拍卖行的入境,业内众说纷纭。中拍协态度是,欢迎一切合法外资企业进入;而一些拍卖同行也表示了欢迎:个别上海派人士表示出了亢奋般的支持,这与上海市场中缺少“重量级企业”也许有点关系。但北京派的则是谨慎欢迎:构不成威胁,他们目前还不能拍文物。

  其实对整个市场而言,外资进入是件好事,因为可将先进的国际化经验和诚信的作风带进来,近距离、正面的影响、改善行业的不正之风,同时带动相关产业发展。而有关“将对珠宝拍卖带来冲击”的观点,则属忧天之举。

  芷兰雅集观点:这不仅不能冲击,相反还能加快培育相关市场,因为内地珠宝拍卖目前不成气候,成熟强势拍卖行的入住,至少可以在这一领域中得到发挥,带来客户和资源,一定会带动其他内地同行。这好像北京饭馆扎堆的簋街,饭馆如此之多,会不会相互冲击呢?事实是:虽有个体经营不善,但整条街却是红红火火。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