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郑健生:永宣瓷器价格被低估

2013年04月24日 07:55   京华时报  微博

郑健生。东正拍卖供图 郑健生。东正拍卖供图

  □高端访谈    

  在香港苏富比[微博]春拍上,一件清康熙莲花图盌以7400万港元刷新了清康熙瓷器拍卖纪录,也为今年春拍注入了一针强心剂。日前,东正拍卖董事长郑健生在接受《京华时报[微博]·艺术品投资周刊》(下称“京华艺投”)专访时表示,瓷器仍然是非常看好的收藏品种。其中,明代永宣瓷器最有潜力。 

  >>关于春拍

  百万拍品最容易吸引买家

  京华艺投:今年东正春拍征集到的拍品有什么特点? 

  郑健生:今年东正共征集拍品260多件,其中雍正的东西有30件左右,2件明代永宣的东西。今年东正春拍的特点是雍正的东西比较多,有几件拍品价格在200万到500万之间。而且本次征集的拍品很多是新鲜货,有的几十年没在拍卖上露面,还有的是首次面世。例如,今年我们有一对从日本发现的粉彩矾红缠枝夔凤衔莲纹碗,配有原装的老紫檀座,这是全世界唯一的一对,属于孤品,现在连资料都没找到。雍正期间同样的纹饰能找到,但是这种粉彩的布局和夔凤目前只发现了这么一对。 

  京华艺投:为什么将今年的估价定在200万到500万之间? 

  郑健生:应该说这个估价是正常的,目前市场对大价钱的拍品不是那么给力,几百万的拍品对于市场还是有吸引力的。

  >>关于征集

  藏家愿意多送拍雍正官窑

  京华艺投:今年很多拍卖行遇到征集难的问题,东正今年征集情况如何? 

  郑健生:拍卖征集难,而瓷器征集更难。我们只征集瓷器,因此从亚洲征集的比较多,在征集拍品时,我们与藏家展开拉锯战,相对价格比较合适的,我才收。因为瓷器数量相当有限,收来的拍品很多是重复上拍,我这次收了一个宋哥窑盘,40年前拍过一次,20年前拍过一次,这次在我们这里是第3次上拍。 

  京华艺投:为什么这次春拍雍正的拍品特别多? 

  郑健生:很多卖家今年对雍正官窑非常看好,因为二三十年来雍正官窑价格非常稳定,每年以逾10%的增幅稳步上升,而市场的大起大落对雍正官窑也没有什么影响。

  >>关于市场

  永宣瓷器被市场严重低估

  京华艺投:从去年开始,国内艺术品市场开始进入调整期,您认为瓷器板块前景如何? 

  郑健生:在近二三十年中,瓷器价格非常平稳,没有大起大落。去年市场有点低迷,但是今年复苏迹象非常明显,我对瓷器收藏前景是非常看好的。 

  京华艺投:市场上哪类瓷器存在价格洼地? 

  郑健生:我认为被市场严重低估的品种是明代的官窑,特别是永乐宣德的。比如,1988年香港苏富比拍出一个宣德的青花花浇,当时成交价格为275万;去年我们拍出一个类似的拍品,预期可以拍到700万左右,但仅拍了500多万。本来明代官窑在市面上流通得就很少,现在市场估值又严重偏低,因此看到明代瓷器的增长潜力,今后爆发力会很强。

  >>关于竞争

  有信誉就不惧怕国际竞争

  京华艺投:市场目前处于调整期,这必然会逐渐淘汰一些企业,拍卖业将面临怎样的走向? 

  郑健生:不管市场如何变化,信誉度好的公司仍将会站稳市场。作为拍卖公司,对器物把关必须严谨,否则会失去信任度,任何一家拍卖公司都会走下坡路。如果拍卖公司把关不严,里面掺杂一些赝品,你怎么对得起买家,你又收了人家佣金,又卖给人家赝品,这也太离谱了。虽然真伪鉴定不是拍卖公司的责任,但我一直坚持这个观点。 

  京华艺投:面对国际拍卖巨头纷纷进入内地市场,拍卖企业该如何谋求发展? 

  郑健生:他们有他们的优势,我们有我们的优势。从买家来讲,他们的佣金太贵了。若是同等级同质量的官窑,在我们这里拍出的价格不会比苏富比佳士得[微博]低。 

  因为他们时间长、资源广,收货比我们容易。我本人是在这个行业时间比较长的,但是从公司来讲,我们是创业公司,所以我们就得稳扎稳打、一点点来。今后国内拍卖行发展也是要稳扎稳打,逐步培养成熟的收藏群体,积累丰富的客户资源,通过不断提高信誉度来树立自己的国际品牌和形象。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