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拍卖行不可缺失

2013年06月01日 08:23   芷兰雅集  

  【观察】

  不管是否认同,此事难脱“炒作”的痕迹,当然炒作不是坏事,至少可以扩大当事企业、当事物品的知名度。众所周知,涉事企业的业绩及地位已非昔日,在重新振作发展阶 段也确实需要一些猛料来唤起人们的记忆。

  钱钟书及其信件是够份量的,随着名人信札的市场趋热,拍卖机构对于这类标的的宣传可谓五花八门,甚至有的企业不惜血本,宁可赔本赚吆喝。适当的推广属于合理宣传范 畴,过度的宣传将是炒作,因为过度必使其伴生另一种效果,即社会接受度下降。显而易见,杨绛生气了,甚至有些动怒,而社会的舆论也倾向于对杨绛先生的支持。如果能见好 就收,此番商业炒作是成功的,让社会各类炒作达到峰值后,立刻撤拍使形象及时扭转。

  【条件】

  根据媒体报道,拍卖行不同意撤拍的理由是“前期投入了成本”、“委托人不同意”。貌似合理,但实则存在问题:此类拍品的征集成本不会高于瓷器和家具,甚至可以忽略 不计;委托人不同意也有些牵强,因为作为中介,拥有着对拍品是否上拍的终审权,任何一家拍卖公司都存在“与委托方签署委托书后,而拍品未入图录”的实情。拿委托人的诉 求解释,只能是一种苍白的辩驳。

  【担当】

  中国的拍卖行粗分为两种,一是资产类,另一是艺术品类。基于文化和纯商业区别,两者企业差异很大,甚至后者还瞧不起前者。以文化为关注内容的后者,应该适当遵循传 统文化,诸如诚信、道德、操守、尊重,不唯利是图。

  回到事件本身,如果拍品涉及私人隐私且当事一方有异议时,应当表示出足够的尊重,文化类的公司应该更加重视情理、道义和口碑。根据调查,有些拍卖行涉及在世艺术家的 作品,都会去征询艺术家及后人的建议和意见,这体现的就是尊敬。

  日本的稻盛和夫[微博]说, 经商、做事业,一般人都讲“信用第一” 。但比信用更高的是尊敬,如果我们具备值得客户尊敬的高尚的人格。就可以超出一般的信用,更容易展开商业活 动,同时经营者具备高尚的人格也能赢得员工的信任和尊敬。因而为塑造值得人们尊敬的人格所需要的判断基准,非常重要。

  【操守】

  “士农工商”,这是古代对社会阶层的分类。其中知识分子、农民、技术型从业者排行前三,而商人则排最末。这种排名的一种解释是:古代人尊师重道,因此将文化人排在首 位,为社会提供衣食的农民排在第二位,靠自己本事在社会立足的技术人才,因为拥有创新、创意,也得到了社会尊重。至于商人,是让人瞧不起的,多数会认为“无奸不商”、 “无利不起早”,总将其于“奸猾”相连,故排名靠后。

  现在的社会排名,自然与古人大不相同。但一个文化企业,如果不能尊重别人,不能照顾或体现出对社会合理诉求的重视,不义取利,自然得不到社会的尊敬:负面形象也将 随之定格,这些是花钱难以换来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