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佳士得的中国梦

2013年06月07日 15:30   《投资有道》杂志  

上海佳士得的“中国梦” 上海佳士得的“中国梦” 佳士得中国区执行董事蔡金青 佳士得中国区执行董事蔡金青

  佳士得首席执行官史蒂芬·墨菲表示,佳士得在兽首回归中国的过程中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可以预见的是,佳士得的一系列积极举动,意在进一步提升其在中国市场的形象,吸引更多中国日益富裕的新收藏家的关注。

  作为世界艺术产业的领导者,国际拍卖巨头佳士得(Christie‘s)今年四月宣布,将于2013年秋开始在上海举行拍卖会,佳士得也因此成为首个获准在中国大陆独立运营的国际拍卖公司。佳士得首席执行官史蒂芬·墨菲表示,“希望能够使中国的收藏家更直接地进入佳士得的全球网路以及国际艺术市场。”

  紧接着的四月下旬,在法国总统奥朗德访华之际,法国奢侈品巨头Kering 董事长及佳士得所有者弗朗索瓦·亨利·皮诺特先生向中国无偿捐赠了清朝流失海外的圆明园青铜鼠首和兔首。

  这意味着,佳士得曾经与中国政府在“圆明园兽首拍卖”事件上的荆棘将有望被斩除。据墨菲表示,佳士得在兽首回归中国的过程中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可以预见的是,佳士得的一系列积极举动,意在进一步提升其在中国市场的形象,吸引更多中国日益富裕的新收藏家的关注。

  《投资有道》海外市场专栏作家陈蓓近日采访了佳士得中国区执行董事蔡金青及其团队,并就佳士得在上海设立公司的背景,如何看待中国市场的机遇与挑战,以及佳士得上海公司未来主要规划等问题展开了探讨。

  为中国买家提供国际化服务

  《投资有道》:自1986年在香港举办首次拍卖以来,佳士得已在港经营了数十年,并亲历了拍卖业务的繁荣。此次佳士得在中国大陆设置独立拍卖公司的背景是什么?

  佳士得:中国艺术品市场日趋繁荣,并且对藏品有极大需求。作为世界艺术产业的领导者,佳士得希望能够使中国的收藏家更直接地进入佳士得的全球网路以及国际艺术市场。佳士得注意到中国收藏家在世界各地的拍卖会上参与度显著提高;2012年佳士得中国大陆的客户量较2008年相比,已翻了一倍。

  通过独资公司的建立,佳士得拍卖行能够在中国大陆地区独立提供拍卖服务,并为中国的买家提供佳士得在伦敦、纽约、巴黎和日内瓦等重要拍卖中心同样的服务。

  《投资有道》:北京一直被认为是中国的艺术和文化中心,佳士得拍卖(上海)有限公司将如何推动上海的文化艺术市场发展?

  佳士得:近年中国政府对文化产业的开发与政策的支持,以及外资企业进入中国的开放与积极态度,给予了我们很好的时机。佳士得拍卖(上海)有限公司获得拍卖执照并将于2013年秋季在上海举行首次拍卖。未来,佳士得将在中国大陆地区举行拍卖、展览和其他艺术相关的服务,提供艺术顾问咨询及拍品的进出口,不断推动创新,以满足中国艺术品市场日益增长的需求。

  近年,我们发现中国买家正变得越来越成熟,他们在全世界寻找最好的艺术品。佳士得拍卖(上海)有限公司将为中国买家提供直接获取我们全球网路和专业知识的渠道。我们呈现来自世界各地的高品质艺术作品给中国大陆买家。我们在中国大陆地区独立经营拍卖业务,让众多藏家能在中国也体验到佳士得纽约、伦敦等地提供的一样的服务。这是我们对中国市场做出的长期承诺。

  考虑引进全新拍卖类别

  《投资有道》:短期内,佳士得拍卖(上海)有限公司的主要计划是什么?

  佳士得:佳士得拍卖(上海)有限公司将提供各种广受欢迎的艺术门类拍卖,包括国际艺术品、珠宝、手表和红酒。我们还提供展览、艺术品咨询和其他服务。与此同时,我们还将在中国引进相应的、全新的拍卖类别。

  《投资有道》:作为首个在中国大陆独立运营的国际拍卖行,佳士得如何看待在中国市场的机会?

  佳士得:近年来,亚洲和中国市场对艺术的兴趣愈发浓厚。佳士得在中国大陆开展拍卖业务,为中国藏家,尤其是那些刚刚接触艺术市场的藏家,提供更直接的渠道接触参与我们的拍卖和接触不同的拍卖类别。我们在中国的业务拓展将提高公众对艺术和收藏的认识,并促进中国艺术市场的发展。这不仅对公司在香港的业务有益,也将在全球范围内对整个艺术品产业作出贡献。

  从中长期看,中国艺术市场一直保持惊人增长,并且我们相信未来这种趋势仍将继续。我们先后于1994年和1996年分别在上海和北京设立代表处,期间也与中国艺术界建立了很好的关系。过去十年里,中国艺术品市场经历爆发式的增长,现在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

  充分准备应对挑战

  《投资有道》:佳士得如何看待中国本土强大竞争对手中国嘉德和北京保利带来的挑战?

  佳士得:佳士得有能力在这个蓬勃发展的艺术市场中直接开展业务,并且提供征集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品,这就是我们的机遇。佳士得在上海设立的代表处已有近20年历史,因此我们有能力抓住机遇,而且已经做好充分准备应对挑战。

  佳士得会以不同的方式让中国藏家和买家认识和参与佳士得的拍卖。比如致力推广Christie’sLive网上实时竞投拍卖,使中国的藏家能透过此渠道,参与全球各地的佳士得拍卖。佳士得亦是首间拍卖公司提供以中文为浏览语言的网上拍卖,让藏家能够轻易地参与不同类别的网上拍卖。

  《投资有道》:去年,苏富比与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签署了一份合同。此次合作将使得苏富比拍卖行能充分利用歌华在建的位于北京天竺保税区内的“文化自由港”。佳士得如何看待来自苏富比等国际拍卖巨头的竞争?

  佳士得:我们为佳士得拍卖(上海)有限公司成为第一家能够在中国内地独立举办拍卖的国际艺术品拍卖行感到骄傲和振奋。凭借我们的全球网路和专业知识,佳士得拍卖(上海)有限公司将更好地服务于中国客户,将世界各地的高品质艺术品呈现给中国内地的买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