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场论道:没争议的500万好过有疑问的100万

2013年06月13日 13:57   新浪收藏  微博

老舍专场中,于非闇《大丽花》977.5万的高价成交 老舍专场中,于非闇《大丽花》977.5万的高价成交

  新浪收藏讯 今年春拍已经到了尾声,市场表现如何基本已经水落石出,虽然今年春拍,不少业内人士都给出了春拍已经开始回暖的评判,但成交额与现场买气比往年好的时候还是差了一些。今年春拍,在整个比较平和的局面下,也有一些亮点,这些亮点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了解这个市场,也能从中判断出未来市场的一些趋势。6月11日,业内博主一财项立平在微博中总结出了几个亮点,这条微博是这样的:

  “春拍盘点:个人认为最火爆的三个专场:1、嘉德老舍藏画,一张于非闇画给老舍的大丽花上千万。2、保利小万柳堂:一张唐寅扇面1000万落槌。3、宝瑞盈杨仁恺专场,3.4平尺启功都卖到210万落槌。今年春拍的流行色,传承可靠或是上款人大牌的书画就会卖出天价,这一部分的拍品已经超越2011年巅峰期了。”

  确实,今年春拍的这几个热点揭示出了一个共同点,创造高价的都是传承可靠的名人上款的书画作品。通常,传承有序的作品都能在拍场拍出一个不错的价格,但问题是,一个可靠的来源究竟该多付出多少才是相对合理的?如果因为来源可靠,就拍出了超出合理区间的超高价钱,这样的市场表现该如何去评判?让我们来看看业内人士的看法。

  业内人士评论

  业内人士的观点大致是这几种,一种认为在拍场最重要的就是要买没争议的拍品,价格高也可以理解,比如:

  夷悟-咖啡胖猫:名家收藏,流传有序,典籍著录当然是价值的一个重要依据,可是这样的东西还是少得可怜。

  上海七禾页:流传有序,保真是关键。没争议的500万好过有疑问的100万。

  另外一种观点则认为,为了图安心而花超出本身价值的价钱是不成熟的表现,比如:

  斋以养心:究其原因,还是想买个可靠,其实是买家不成熟的表现。

  一财项立平:同意(斋以养心)这个看法

  粤雅山房:对,买家为了图一个安心为此付出了一件超出其本身价值的价格!这其实也是不成熟的买家的行为,非理性购买!不值那个价格的东西被一味抢高了价格!:这一般就是手里拿着充足资金,面对楼市调控,股市低迷!资金无法流通,只能进入拍场,这类人前期对艺术品没有一个很好得认识,只是看到其价格!

  艾芙逸:加上梁寒操那批,上款再升值下去,就快不安全了!

  碧云楼:于(于非闇)太贵了

  当然,永远都有一部分观点中立的人,比如:

  坚净居:附加值好厉害~

  大富贵亦寿考:安全感使得价值最大化。

  huyanyan胡胡:膜拜偶像,自随心性。

  虽然大家观点不同,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未来的市场,来源有序、名家上款的作品必然还是会不断的拍出高价。现在的收藏市场,假货横行,这让真品显得愈加难得。在这样的情形下,人们愿意为了这个“真”付出多少价钱,不到拍出那个价格的时候可能你永远都不会相信。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