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市场未来的爆发点在哪里

2013年06月23日 08:57   21世纪经济报道  

  詹皓  艺术市场资深围观者    

  2013年春拍大局已定,交易活跃程度稍有回升,却仍没有出现亿元拍品,一些有传承的古画拍得不错,而且炒作成分相对较少。有些专场的总成交额只是2011年春季顶峰时的一半左右,新的市场品种并没有出现持续火爆的状态,比如新水墨。有些一两年前拍过的老拍品再次上拍,居然以下跌三成左右的价格成交,难道上次是假成交,或者是藏家挥泪割肉?

  尽管排名靠前的几大拍卖公司的今春总成交额比上一季有两成左右的升幅,但考虑到中国嘉德二十周年庆和北京保利五周年庆的因素,总体上并不能说艺术品市场下滑趋势已经彻底扭转,说出现V型反转更是股评看多了胡说。

  艺术品业内人士承认,如今在场的,多是老藏家,是他们在力撑市场,他们对一些优秀拍品给出了合理的价格,好东西仍有不失理性的好价钱。这一年来,游资和金融资本退缩很快,艺术品市场的价格泡沫已经去了不少,目前总体处在一个价格相对合理的状态中。

  本轮艺术品市场的大爆发起于2003年的SARS,走了7年的大牛市,如今消停了。那么,未来市场还有没有新的爆发点呢?有,只是目前还隐隐约约的,但已经透出了一些端倪。

  这个感觉是在同两位业内人士交流时触发的。一位是藏家,他的收藏起于1980年代,现在当然是以出货为主。但他说,收藏艺术品还是很有前途,毕竟,我们个人的所有资产中,不记名又容易携带的资产只有黄金和艺术品。这话蕴含了好多意思,比较简单地阐述,大约是说,一、如果有富人对资产透明度感冒,他们会倾向于购买不记名的资产;二、如果未来开征遗产税,将带来黄金和艺术品的大行情。这话我们就不展开说,每个人都会打算盘。

  还有位拍卖业内人士的观点是,热钱讲究流动迅捷,在我们现行的货币管理体制下,很可能让某些人想到用艺术品来做资金流动的工具。我由此生发的猜想是,比如,某人要转移资金出境,不妨在内地买件艺术品,然后通过某境外拍卖公司拍掉,有人买最好,没人买,可以自己高价顶下来,反正,只要有合法的交易文件和凭证,资金就可以出境。

  再做进一步的引申,那么多内地拍卖企业在香港办公司,又有那么多海外公司落户内地,是否会给资金流动带来更大的便利呢?

  当然,猜想永远只是猜想,真的假的最后都需要现实去印证。艺术品在艺术家手上创作的时候是单纯的,一旦进入社会,就成为各种社会需求的载体,需求越多,艺术品的价格就越高。眼下,只是某些需求受到了压抑而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