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交易保真的台湾经验

2013年07月15日 10:09   东方早报  

台湾清玩雅集成立二十周年(2012年)收藏展上的玉器 台湾清玩雅集成立二十周年(2012年)收藏展上的玉器

  20多年前台湾艺术品交易起步之时就曾面临真赝难题。“保真”既是收藏家和买家的共同期待,也是拍卖公司、古董商、画廊应当负有的责任。作为台湾知名收藏团体清玩雅集的发起人,徐政夫不久前在2013年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国际论坛上,从五个方面介绍了台湾地区艺术品交易保真的经验并提出建议。

  徐政夫

  瑕疵担保简单说就是保真。保真这两个字是收藏家和买家共同的期待,也是拍卖公司、古董商、画廊应当负有的责任。20多年前,我开始参加古董工作就遇到保真的问题。在担任古董店总经理时,我所想的是如何解决保真的问题。

  当时的方法是学习英国苏富比[微博]、佳士得[微博]的方式,明码标价,而不是看什么人开什么价,或者作些模糊说明。每一件东西一定把年代、尺寸写好,价格标出来,这样才能扩大经营。当时古董店的面积在2000平方米,有将近8000件至1万件东西,分门别类有许多品种,如瓷器、杂项、玉器、翡翠、书画,这么多品种,我们便委托他人做销售。因为明码标价,即便老板不在,生意可以照做。多年之后,我们认为“寒舍”这个方式效果不错。今天在海内外很多人讲到“寒舍”的时候,会说“寒舍”东西比较贵,为什么贵?因为保真,同时建立了还不错的品牌。

  鉴定难,台北故宫也打眼

  艺术品交易,二十年前在台湾是起步阶段,有两个问题要解决:第一个买到真品,这需要不停学习、读书、找资料;另一个问题是,卖的时候你会发现,人家卖假的还比你卖得好、赚得多,这样心理就不平衡,有时候很羡慕、很嫉妒,最主要是生气,气在哪里?他把市场做小了。有很多收藏家把大把金钱投入艺术品市场,不断受到打击,损失了金钱和面子,最后放弃。对很多收藏家而言,他期待一个信用、可靠、保真、对瑕疵有担保的古董商或者拍卖行。

  我碰到过这样一件事情。有一个朋友买了件瓷器,后来送到苏富比、佳士得的时候,瓷器被拒收。过去买的时候是花了大钱的,人在有钱的时候是不愿意卖东西的,在艰苦的时候遇到这种问题的打击更大。因此他上法院告,刚好律师是我朋友,这个时候我出面来帮忙,才发现这个问题真不简单。第一,法官说我看不懂,你们去鉴定,只要鉴定出来公正的结果,我才能据以判决,这是法官理所当然的说法。我为了这个朋友跑故宫、跑历史博物馆、跑台湾大学,没有一个单位肯帮你鉴定。

  这个问题同样发生在台湾《文化资产保存法》里边,台湾文物里边有国宝、一级文物、二级文物,列为博物馆负有保管的责任,你可以放到故宫库存保管,但是买卖只限于台湾境内。这样的条款是好事情,收藏家如果把好东西给博物馆保管,他能节省很多精力,可是能不能做呢?到现在为止十多年一件没有,为什么?谁能鉴定,谁说它是国宝,谁说真呢?

  在台湾曾经发生过,有一批台湾交趾陶运到海外,台北故宫检验认为这是老东西不能出口,制作者说:“这是我两年前做的,根本不是100年前的。”并又做一批给故宫看。这以后,故宫不再做鉴定,免得自找麻烦。

  后来台北历史博物馆出来做鉴定。1992年和1993年几乎每个星期鉴定一次,都是星期四。鉴定的时候,每一次都有十个货柜的藏品,大量香港、欧洲、大陆古董,新的旧的都被拿去鉴定。为什么呢?因为台湾规定只要超过100年什么税都不用交,关税也不用、进口税也不用,所以大家不管真的假的,都希望历史博物馆盖章,可以免税,节省很多成本。但这个鉴定后来也不敢做了。现在,所有文物进出台湾几乎没人管,这个也是一个问题。

  回到刚才买到假瓷器的事情,为了鉴定这件瓷器,我求助于瓷器鉴定专家耿宝昌。耿先生一边看瓷器一边拍照,为了给法庭提供证明,再请耿老写一个简单说明:“这个东西不超过100年”。我到法院把耿老著作、所拍的照片、清楚的文件交给法院。法官看完后问:“这是谁啊?”我说:“他是大陆最著名、全世界最好的瓷器专家。”法官说他不认识。我说:“这么多书证明他是重要的。”但法官认为,他是大陆人,大陆公文要经过海协会公证、然后海协会交给海基会公证,拿到法院才能有效。跑一趟很简单,大家也乐于帮忙,海基会也公证了,最后拿到法院,那一天最后辩论我很高兴,因为我帮上了一个忙。结果替被告来法院的是被告的女儿,她上台看了一看,就说了一句话:“鉴定的这件(瓷器)不是我卖他的。”完了,这个案子就没有了。因为买的时候大家互相信赖,但是信任不在的时候,买卖证据也没有了,这一句话就把所谓官司解决了,我们却花半年到一年时间跑来跑去。

  经历这个事件后,我常常为这个问题跟几个老专家聊天,对我很触动。第一个专家是杨伯达。我请他到台湾去的时候,我讲玉器做假的问题,他跟我说:“人家也要生活嘛。”第二位是徐苹芳先生,他说:“站在考古立场,中国文物很少的,玉器有多少、真的有多少,其实不多,这些做假有一个贡献你别忘记,他们让人家喜欢文物,只要他们不骗人有什么关系”。这句话至少把我生气的气消了,因为他们大量仿制,很多人接触并喜欢上文物。只要他不说那处于哪个年代,不卖那么贵也很好。第三个是杨新,他听到以后也觉得有道理。我问他,书画不太懂也不知道怎么买。他说:“学书画要临摹,作假自古就有的,所以很有趣”。这些谈话让我觉得这个市场应该存在一部分带有工艺品性质、介绍中国文物品性质、有学习的性质仿品出现。

  法律能不能做到要求拍卖公司100%保真?我相信天使、神仙都办不到。像我们买东西有时候动辄上百万元的东西,经常几天几夜不知道怎么决定,还有我们碰到明明知道是假的,可是一拍卖拍了几千万元,到底我们对还是错,这种模糊地带,法律也没有办法。要求拍卖行100%保真做不到。英国拍卖行制度有很多自我保护条款,但是也有开放的部分,涉及到买家的责任。

  保真不易,五条经验或有效

  台湾怎么做呢?第一,清玩雅集和聚英雅集怎么回事?这两个会都是我发起的。为什么要成立呢?当时只有香港市场可以买东西。香港也是鱼龙混杂的地方,我的想法是把这些收藏家集合起来互相学习。只要艺术品专家到台湾,一定请专家给我们上课、讲解,很多嘉宾、会员是国内专家,例如耿宝昌先生。我们这些人集合在一起,形成一个力量,我们就可以跟卖家讲,这个东西我准备买,我先付订金,我们拿到清玩雅集研究。清玩雅集因为有实力,卖东西的人不会担心,所以清玩雅集朋友买东西比较方便,这是当时的出发点。另一个出发点,到拍卖公司买,常常发现是会员之间自己在争,在抬价格,如果清玩雅集内部信息透明,就不会产生自己竞争的结果。这是清玩雅集成立的原因。

  清玩雅集出现,我们也发现从业人员一直求真。对于陌生者进入的时候,当然最好能够有品牌,这个在英国是有的,门口挂着古董协会会员。因此,我们找十个朋友,包括寒舍、观想、苏富比、佳士得,我们自己成立一个团体,每年办一次展览,期间有过中断。每一成员都自我要求,不要卖假东西,这十家店比较有声誉、生意也比较好做。也就是说古董商、拍卖公司自律,外面团队也可以产生他律。这是第一个方法。

  第二,是我自己的经验。我从事艺术品行业快28年,我常常开玩笑,我是如假包换,如果我卖出东西假的可以找我,我很自豪说20多年来没有人找过我。例如,这件东西我认为对的,如果耿老说这个东西可能有疑问,那我在卖的时候,告诉他耿老或冯先铭说有疑问,我认为是对的,你再研究研究。诚实告知,我认为是有帮助的。我觉得拍卖,有些东西可以写“待考”,就像故宫一样,很多人说这个画不对,故宫不能改名字,就写一个“传”字。用这个方式,一方面让买的人更仔细地研究,另外也尽到告知责任,这在法律上也比较站得住脚。

  第三,我们现在最大的问题是鉴定问题,我们中国有很多机构有鉴定设备,但是不开放。英国牛津大学都可以开放鉴定而且赚大钱,每做一件瓷器鉴定收3000港元。那我们为什么不开放鉴定?我和很多人一聊,发现有纠纷,鉴定结果有时候双方各执一词。中国人比较习惯服从权威,这个是我们中国的一个优点,也是一个缺点,这个缺点在哪里?外国人说“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但我们不管真理。传统之外,如何找出真理?真理是证据、真理是比较、真理是科学。为什么今天这么多拍卖行业的朋友,有这么大交易额,为什么不试着组织团队做鉴定工作?我个人投入中国书画鉴定已经三年了,我研究书画,要比较好的方法。我就请台湾最有名警察局防伪专家,他做笔迹鉴定。笔迹鉴定在法律上有效,为什么中国书法不做笔迹鉴定?例如把所有齐白石真迹的笔迹作一个整理,拿其他的与这些真品的笔记做比对,比对的结果就是证据。瓷器、陶器可以做鉴定,书画也可以做到。这个部分也许是我们将来应该走的路子。

  第四,我接待过很多专家到台湾,我会说他们失掉最好的机会。国家鉴定委员在所有博物馆巡查的时候,去鉴定一级文物、二级文物时,没有留下好的资料。如果这张画这么重要,专家就会写下来。流传有序是导致今天欧洲绘画这么贵的重要原因。而今天再不做资料,未来油画也是问题,徐悲鸿的画就有做假。现在很好的艺术家应该有协会建立标准档案,你加入我的协会,你的档案永久保存,以前办不到,现在能办到。将来研究者、收藏者、拍卖公司都可以用这个资料库。这个资料库非常急迫需要建立它。

  第五,人才培养。目前中国里边还缺一环叫经纪人,我在25年前参加拍卖,不管苏富比、佳士得在英国、美国,我发现一进会场不会超过100人,经常三四十个人。一见面就说:“你来了。”经纪人的背后才是真正的买家。这个人才培养解决收藏家和拍卖行沟通的问题,他能帮你尽到查证、鉴定的责任。

  最后,我希望拍卖协会多发金字招牌,以鼓励的方式,让很努力、很认真、头发白的人得到肯定。这个招牌就会吸引好的、重要的收藏家进入拍卖行,也间接淘汰所谓做假或者假拍公司,用市场机制淘汰可能比法律界定更好。■

  (本文由陆斯嘉整理自2013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国际论坛上的发言,小标题系编者所加。)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