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拍卖下半年应警惕金融寒流

2013年07月15日 10:14   金羊网-新快报  

张大千1944年作《红拂女》,7130万成交。 张大千1944年作《红拂女》,7130万成交。 靳尚谊作品《祈》1987年作,1840万元成交。 靳尚谊作品《祈》1987年作,1840万元成交。

  采写:收藏周刊记者 韩帮文

  上半年艺术拍卖市场整体稳当,对于大家更为关心的下半年情况,收藏周刊记者再次问计两位特邀嘉宾:广东省拍卖行业协会会长雷敏和北京保利拍卖[微博]行市场部经理姜珂。他们认为可能会继续保持平稳趋势,但应警惕“金融寒流”。

  特邀嘉宾

  雷敏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副会长、广东省拍卖行业协会会长

  姜珂北京保利拍卖行市场部经理

  总体来说,看好秋拍

  收藏周刊:各位如何预言今年下半年的市场状况?

  雷敏:会继续保持回暖的趋势,但应警惕“金融寒流”,我们的信心也有待提升。总体来说,看好秋拍。

  姜珂:这还是主要看外部经济环境。不出意外,应该继续保持这种稳健的态势。

  收藏周刊:随着不少官员落马和“八项规定”出台之后,传统意义中的“礼品”市场已经开始缩水,尤其是奢侈品行业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增速正在放缓。这会不会影响到艺术品拍卖市场?

  雷敏:这个不好判断,一些事情不好说。

  姜珂:应该会有影响,但不会特别大。拍场上上百万、上千万的拍品,官员应该不会参与其中吧!

  短期内难赶上北京上海香港

  收藏周刊:在今年上半年艺术品拍卖“TOP10”榜单中,岭南名家黎雄才的画作《长青不老松》拍出8960万“天价”,名列第二位。据了解,这幅作品原先估价在800万到1200万元之间,最后落槌时已经超过估价近十倍。这一成交价创下了黎雄才甚至岭南画派历年来的拍卖最高纪录。各位对这一结果有没有感到意外?

  雷敏:有点意外,但细细想来,也在情理之中。岭南不乏名家名作,但因为地理位置与文化偏见,一直不受重视,在北方拍场也总是不显山露水。现在,随着学术梳理的深入,媒体宣传的推广,岭南的魅力逐渐被人认识到,价格也水涨船高。而这次黎雄才行情的突然崛起,堪称市场风向标,预示着岭南书画行情会逐渐走高。

  姜珂:岭南板块一直走得比较稳健,也有关山月、黎雄才这样的大师级人物。随着南北交流的增多,北方对岭南的认知会越来越深入,评价也会越来越高,行情走高也自不必多言。有人说岭南板块是洼地,但恰恰是洼地,才有发掘的价值与可能性。

  收藏周刊:雷会长,今年上半年,广东拍卖行的表现如何?

  雷敏:还是不错的,预计总成交额超过10个亿。这个结果还行吧,总之一天比一天好起来。前段时间,广东省拍协召开了一次会议,大家还是对此比较满意的。但你要和北京、上海、香港比,还是有很大的差距,非短时间内能赶上。

  岭南需将投资潜力转化为直接购买力

  收藏周刊:从您的口气听得出来,您对这个10亿元的成交额,似乎还有点遗憾……

  雷敏:谁都想把数据做大做强,这是行业的要求。毋庸置疑,我们岭南还是有很大的艺术投资潜力的,但关键是如何把这种潜力变成直接的购买力。

  收藏周刊:姜总,作为北方市场的代表,您如何看岭南拍卖行与藏家的实力与水平?

  姜珂:岭南的藏家很不错,很懂行,对艺术对市场有独特的见解,出手时也非常理性,少了许多哗众取宠的东西。而南方的拍卖行在把握本地藏家的趣味方面,有特别的优势。

  雷敏:我补充一句。岭南的藏家更接近收藏的本义,追求更纯粹。

  行家支招

  藏家关键是保持平常心

  收藏周刊:两位能否给藏家、给业内人士提供一些投资的建议?

  姜珂:希望岭南藏家继续坚持可贵的理性精神。

  雷敏:平常心最关键。拍卖行要有平常心,不能急躁。而藏家的期望值不要太高,不能渴望从中能赚取太大的利益,心态要好。不妨把关注过去的大师与现时的名家的眼光,赶紧转移到有实力的中青年艺术家身上。张大千、齐白石、李可染等画家都卖那么高了,你再关注还有什么意义呢?

  2013年春,中国艺术品拍卖TOP10

  排名 拍品名称 成交价(元) 拍卖公司 拍卖日期

  1 紫檀高浮雕九龙西番莲纹顶箱式大四件柜 93,150,000 北京保利 2013/6/4

  2 黎雄才1984 年作《长青不老松》镜心 89,600,000 北京荣宝 2013/3/30

  3 张大千1947 年作《荷塘野趣》四屏通景 80,510,000 香港佳士得[微博] 2013/5/28

  4 吴作人1977 年作《战地黄花分外香》 80,500,000 中国嘉德[微博] 201 3/5/10

  5 崔如琢 2005 年作《千山飞雪图》(八幅) 77,150,000 香港佳士得 2013/5/28

  6 唐寅 1508 年作《松崖别业图》手卷 71,300,000 北京保利 2013/6/3

  7 张大千甲申(1944 年)作《红拂女》镜心 71,300,000 中国嘉德 2013/5/10

  8 清乾隆御制白玉龙钮《自强不息》宝玺 66,700,000 中国嘉德 2013/5/12

  9 清康熙御制胭脂红地珐琅彩莲花图盌 59,380,080 香港苏富比[微博] 2013/4/8

  10 张大千 1955 年作《凤箫图》立轴 58,639,680 香港苏富比 2013/5/27

  ■数据来源: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

  ■统计时间:2013年6月30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