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家朱绍良谈拍卖

2013年08月24日 10:10   收藏投资导刊  

  作者:毕武英,吕佳静

  2013年春拍接近尾声,《收藏投资导刊》有幸邀请到著名书画收藏家朱绍良先生。在此访谈中,他为读者详细解读了今年春拍中的书画板块表现及未来的走势状况。 

  主持人:《收藏投资导刊》主编尧小锋 

  嘉宾:著名书画收藏家朱绍良 

  主持人:目前在我国经济处于调整的状态,您如何看待经济对拍卖市场的影响? 

  朱绍良:今年的瓷器杂项拍得很不理想,近现代书画也勉强及格,只有古代书画仍然是一枝独秀。古代书画是最不受经济形势影响的,越是在困难的时候,大家越要购买这种能够增值保值的投资门类。 

  二战以后,中国处于战乱时期,张伯驹先生用相当于半个东方广场的面积,购买了平复帖,价格4万大洋,东方广场那块地皮现在也理应值个几百亿了。第二个时期,发生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中国推出了尤伦斯专场,给市场一个强劲的信号。值得一提的是,在1948年,张大千到台湾,他带走两大箱书画,这些书画也为他带来了丰厚的回报。 

  虽然古代书画有投资保障性,但也要奉劝新入行的买家,古代书画收藏门槛高,要做足功课才能购买投资。 

  主持人:今年春拍开始的时候,很多拍卖公司都暴露出征集困难,藏家惜货的问题,您怎么看待今年春拍中古代书画作品的整体质量? 

  朱绍良:今年藏家惜售的情况确实严重,对艺术品市场发展来讲是非常不利的。各个拍卖公司的整体质量在走下坡路,能够恢复正常还需要很长的时间,因为艺术品毕竟是稀缺资源,是不可复制的。但是这个市场总要前进和发展,20年前,翻开中国嘉德的拍卖图录,一件清宫宫廷画家的古代书画,充其量就是20万、30万,今天,同样的东西就要达到2000万、3000万的高价,所以说艺术品的价格在重新标定。 

  主持人:在今年春拍中,您觉得哪些作品还算是捡漏的? 

  朱绍良:今年春拍中一个非常惊喜的拍品就是文征明的小楷,是中国嘉德征集来的。当时有一个朋友向我打听是否可买,我说的非常肯定,是个好东西,可买。虽然拍卖场很多人在说这个东西不好,在质疑,但是朋友还是相信我,加上手续费共1300多万人民币顺利拿下。这是一件流传有序的作品,最早的收藏记录是明代王世贞,之后,陆续有10几次的收藏记录,都非常清晰。事后,我把我所查到的拍品注录、流传情况,都打印在一张纸上,拿给朋友看,他很感激。 

  今年在海外拍场上的一个大捡漏就是张萱的《唐后行从图》,是法国一家非常小的拍卖公司的拍品,标价1500欧元,我也参与竞标了,最后这件拍品加手续费共计478万欧元被我的朋友入手了。4000万人民币的价格购得依然是捡到了漏,非常值得,因为它是中国古书画鉴定奠基人张葱玉先生的第一号藏品。 

  主持人:目前市场对拍卖公司的品牌非常在乎,同样的作品在两家不同的拍卖公司都可能呈现出很大的价格差异,在古代书画的板块上,您能对国内及海外的拍卖公司排出一个序列吗? 

  朱绍良:单讲古代书画这个板块,国内的拍卖公司总绕不开中国嘉德、北京保利和北京匡时。在海外,无非就是众所周知的那几个大拍卖行,比如纽约苏富比的古代书画拍卖经常有奇迹出现,另外值得关注的是香港佳士得,虽然有时候拍品征集的不是很理想,但因为拍卖行及藏家群体的成熟,买气非常的好。 

  主持人:除了您刚才说的那几家拍卖公司,其实还有一些老牌的,像中贸、西泠和翰海等,您觉得这些类型的拍卖公司在古书画板块表现怎么样? 

  朱绍良:翰海是一个很好的公司,曾经在秦公先生的带领下创造了很多奇迹,也打造了中国拍卖版图上古代书画的重镇,地位不可动摇。但随着几任领导人的更迭,现任掌门人可能对古代书画的了解不是很清晰,致使翰海的古代书画板块渐渐失去了曾经的分量,沦落到2、3流的队伍中去了。 

  西泠掌门人是我的朋友,他对古代书画非常热爱。但却因为身在南方的地域限制,吸引不到优秀的收藏群体,使得这个板块一直处在不愠不火的态势。 

  朵云轩是最早的拍卖公司,由于在体制之内,市场竞争方面一直都比较弱势,从业人员对艺术品的热爱程度也远远不如其他拍卖公司。另外,同西泠一样,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受限于地域性。 

  主持人:平时经常听到很多买家在抱怨各个拍卖公司佣金在水涨船高,抱怨在拍卖市场上买东西的成本是越来越高了。请问朱老师,除了拍卖,在一级市场、私下是否也有购买古代书画的可能? 

  朱绍良:我的很多藏品都是从个人手里买的,在买之前,我会做很充足的准备,对想入手的东西研究得非常透彻。民国时代的收藏家,为什么个个都是火眼金睛,那说明人家的学识非常了得。如今很多买艺术品的人都是投资心理,没有真正地做研究。因此,我不建议藏家选择私下交易,这样会带来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古书画艺术品拍卖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公开竞价。如果在一级市场的画廊里买卖,会出现很多问题。首先,对它的认知研究程度很难得到一个公信力,因为古代书画本身就是一个疑问偏多的类别,专家意见也有着很大的差异性。另外,它不像当代画家,大概价格还是能够打听得到,假设古代书画没有一个公开竞价的机制,买家心里是不会放心的。    

  主持人:北京这块的春拍算是基本告一段落了,接下来就是6月底,7月初上海那边的拍卖,您如何预测上海春拍古代书画的表现? 

  朱绍良:我在网上简单地看了一下精品的图片,质量不如北京。但是依然值得关注,因为价格还是不错的。一些在北京没有买到货的藏家可以把关注点放到南方的几个拍卖公司上。就算是质量稍差点的古代书画,也比投资其他板块更有保障。因为古代书画这个板块最具安全性,以博物馆的关注点为例,国家级的博物馆不会轻易接手一些艺术门类,惟独古代书画。最近,上海博物馆在北京出手一件朱玉的《接钵图》,很明显,它带给市场一个强烈的收藏信号。 

  主持人:我们希望上海能够继续维持市场回暖的态势。您觉得哪些古代书画家在市场中的存有率还是比较大的? 

  朱绍良:宋元的书画在市场上非常少,只要出现,都会是天价。北宋书画在全世界的存有量能够得到公认的不会超过50件,南宋的绘画不会超过200件,元代的书画可以公认为真迹的也不过300件左右。 

  其他一个是明清的文人系列,是以沈周、文征明、唐伯虎、仇英、董其昌为代表;再就是大写意的一类,包括徐渭、陈淳、扬州八怪等;另外就是宫廷类,从戴进、吴伟、吴彬等明代画家,一直到清代出现了很多这个风格的画家,包括西方传教士等。 

  上面所提到的这几类构成了中国古书画的几大板块。现在在市场上表现好的大多是宫廷画,像《大阅图》在法国卖了两个亿,张照的书法在香港拍了一个亿,郎世宁的画比赵孟頫还贵。但是,作为收藏家,我建议还是要以文人类书画为主,因为这块的上升空间非常大。如果有实力,那就买宋元,或者买一些大名家,就是名人书画,为什么齐白石比陈半丁贵,主要是因为他缺少齐白石的名人效益。简洁地来罗列名家,清代的名人是四王五玉、四僧、石涛、八大山人,往前追溯到明朝的名家,无非就是沈周、文征明、唐伯虎、仇英、董其昌。相对资金量不是很多时候选择投资,可以买金陵八家、新安四家或者扬州八怪,你还可以入手戴进、吴伟、陆志、青藤、白阳等画作。 

  主持人:刚才朱老师提出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市场和学术有时统一,有时却会脱节,比如有些画家名气很大,但学术水准却不是非常高。因此,在买古代书画时,学术有多重要? 

  朱绍良:学术非常重要。我也看到了市场上的这个怪象,稍微对书法史有所了解的就会知道,祝允明是明朝之冠,文征明是其次,现在倪元璐、张瑞图的书法甚至卖的比祝允明、文征明还贵,里面肯定有炒作的成分,迟早会付出代价的。 

  就像我的朋友在今年春拍中所入手的文征明小楷,现在大家都觉得他是捡了一个大漏。其实了解中国书法史就会很清楚,尤其是傅申先生在他的《论中国古代书法》中第二卷写道:“文征明的书法比董其昌强多了,他的草、行、隶、篆、楷样样具备,”,所以他买这个要远远比买5000万的董其昌合算。我建议大家还是要冷静下来,多读一读书再去买东西。 

  主持人:朱老师很具体地为我们指出应该买哪些作品,但是,在入手的时候,很多藏家都会有真假的疑惑及担心,请问应如何判断和规避? 

  朱绍良:赝品自古至今都有。我刚刚从琉璃厂过来,在荣宝斋大厦底下看到有商铺在卖范曾,100块一张,很便宜。这个道理就是,当代画家的仿品远远比古代多,近现代也是一样。古代书画基本上都是古人在造,尽管它是伪作,但还有一定的收藏价值。有些古代书画不是故意造的,它是临仿。古代书画的真伪问题还是比较好判断的,因为老一辈的鉴定专家已经为我们做了很多的工作。 

  主持人:朱老师参与古代书画收藏很多年,能不能现身说法,为我们讲讲您收藏作品的一些经历,给大家一个参考。 

  朱绍良:我其实不是学美术的,我是学医的,是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的。但是谈到收藏,我也不是一个老兵,今年刚好入行12年。 

  在这12年里,我得到一些重量级专家对我的指导。真的是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在你读书很困惑的时候,看一幅画很难解的时候,请他们给你指点一下,完全能把自己的思路打开。另外,还要不断地看书,包括古人的书籍,书画谱,张葱玉的书籍,故宫出的专家谈艺录等。 

  在收藏过程中非常值得庆幸的一件事是在中国嘉德的一次拍卖上,出现一幅元代张渥的作品——《临赵孟頫饮中八仙》,当时估价400万,没有标明任何出处,我觉得很好,从线条和书法来讲都符合张渥的特征,很快就做决定要拿下它。后来傅熹年先生认证了我的想法,还从他的书桌里拿出多年前去美国参加拍卖会时的图录,证明了这件东西是张学良收藏的定远斋藏品,是张渥的真迹。 

  主持人:做一个成功的收藏家实在不易,请朱老师谈谈在决定购买一件书画作品前,通常要做哪些准备工作? 

  朱绍良:首先对图录要有一个认识,先挑选自己喜欢的东西;第二,大概的图像对比要能够符合,要和真迹相符;第三,这个东西是否有双胞胎,要仔细查找;第四,要看它的实物,在预展现场对实物进行认真核对;最后还要看一看前人是怎么说的,看一看著录中是怎么评价的。 

  另外,我建议新入行的买家,一定要选择一个比较可靠的、可信的专家来帮助你。还要多看博物馆,多看一些重要的展览,多看真东西。 

  主持人:最后,请朱老师为我们推荐一些古代书画方面的书籍。 

  朱绍良:首先,最重要的是绘画全集和书法全集,绘画全集是全国鉴定委员会巡回鉴定以后挑选的精品,也是从国外各大博物馆所挑选的一些可靠珍品;另外,如果有实力,去买张葱玉的《木雁斋书画鉴赏笔记》,他对每一方印章什么体,什么文都记载得非常清楚;再有,就是徐邦达先生的《过眼录》;最后,需要读下启功先生的几部鉴定的笔记及傅熹年先生的鉴定录。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