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成国际拍卖行进军内地第一入口

2013年08月30日 10:47   北京商报  

  根据方案,在上海自贸区内,允许符合条件的外商独资或中外合资、中外合作拍卖企业在试验区内从事文物拍卖业务,其文物拍卖资质申请及拍卖标的审核工作纳入现行管理体制。

  该条文一经公布后,文物艺术品拍卖行业内人士立即对其中对内地影响较大的“在上海自贸区内,放宽国家《文物保护法》第55条第三款对于外资拍卖企业拍卖文物的限制”的规定进行了讨论,有观点甚至认为,如果该方案正式实施,上海将成为外国拍卖行进驻内地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的首个入口,并由此开始真正参与我国内地的艺术品拍卖行业之战。

  根据我国现行《文物保护法》规定,我国是禁止设立中外合资、中外合作和外商独资的文物商店或者经营文物拍卖的拍卖企业。但今年4月,国际拍卖巨头佳士得在上海取得首张外资独资拍卖执照之后,虽然其暂时还不能在内地拍卖文物艺术品,但业内均认为,国内迟早会在法律上放松外资拍卖行参与内地文物艺术品拍卖活动的限制。北京天问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季涛甚至惊讶地表示,内地文物艺术品市场向外资拍卖行打开入口的消息来的出乎意料得快。

  近年来,不断壮大发展的我国内地艺术品拍卖市场频繁引发国际拍卖巨头的关注,2005年,佳士得以商标授予的方式参与了刚刚成立的北京永乐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的经营管理;2009年,国际另一大艺术品拍卖领军企业苏富比也进入北京。而此前,这两大拍卖行更是早早就在香港落地生根,准备随时找机会真正入驻内地市场分一杯羹。从佳士得来到内地的这近十年间,业界不断传出“狼来了”的声音,多少感受到了一些来自国际市场的压力。本次上海若放开了对外资拍卖行拍卖活动的限制,更有专家担心是否会引来大批国外拍卖企业蜂拥上海进入内地拍卖市场。

  不过,经过多年的接触和了解,目前,部分业内人士对于上海拟放开外资拍卖行拍卖文物艺术品的方案已经不再那么紧张了。季涛认为,时至今日,内地的艺术品拍卖企业比起2005年时又经历了一次艺术品市场的高峰和调整的周期,显得更加成熟和壮大,从拍卖企业数量和成交额来看,即便目前是在低谷期,2012年北京拍卖业的实力已经超过当年2-3倍,企业品牌更加扎实,嘉德、保利、匡时等内地一批龙头拍卖企业也都跨进了香港拍卖市场。而且,多位业内人士也表示,佳士得、苏富比等国外拍卖行进入内地从事拍卖是利大于弊。

  季涛称,国际大拍卖行到内地经营会为内地市场带来国际化的经营方式,带来遵纪守法、规范和诚信的经营样板,也会为内地培养更多的专业人士。同时,在国内文物价格如今已经基本超过国际市场的情况下,允许两大国际拍卖行在内地拍卖文物,将会更加有利于中国文物从世界上的各个角落回流至内地。另外,季涛认为,佳士得在上海自贸区内举办文物艺术品拍卖,将会促进上海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的进一步发展,缩小与北京市场之间的巨大落差,更有利于促进市场的竞争,有利于带头做大做强中国文物艺术品市场,给收藏者带来更好的服务。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