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金青:拍卖企业对艺术品真伪应有专业担当

2013年08月31日 09:40   中国经济网  微博

蔡金青 蔡金青

  2013年8月28日下午,由雅昌文化集团主办,雅昌艺术网承办,文化部市场司、中国美术家协会、北京市文化局作为支持单位的“诚信与传承”中国艺术品市场征信论坛暨中国艺术品鉴证备案中国行启动仪式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佳士得中国区执行董事蔡金青女士出席了论坛并进行主题发言。

  近两天业界对于佳士得颇为关注,那就是关于上海自由贸易区的《国家文物保护法第55条第三款》的新规定。主持人朱文轶提到这就意味着落户在上海的佳士得可以拍卖古代艺术品,并盼望佳士得能够将上百年企业经验借这些新的机会带到国内,而这里面诚信、鉴定成为所有艺术链条中间很重要的一个部分。

  蔡金青女士就这个热点话题分享了佳士得作为250年艺术品拍卖公司诚信方面的一些理念跟实践,而目前的艺术品市场中真伪成为大家最为关心的话题。她谈到佳士得全球业务平台上对真伪是有一个叫做“有限责任”,“所谓有限责任就是作为企业对我们在拍卖的艺术品的真伪是有担当的,专业的担当、专业的责任,有限就体现在我们不是永久的一种担当责任,可能在一定时间内根据不同的品类有一定的条件,这一点上从我们的实践来讲创造了很大的一个客户的信任感。这个就责任我们在全球的拍卖中也有很多好的经验。”

  蔡金青举例说佳士得在研究拍品的定价跟鉴定过程中,专业人员也需要做大量的研究,对作品的出处、交易的记录,还有对作品的来源都要做到非常详实的介绍。“在我们不管是图录还是网上信息中,对一个拍品我们以尽量全面跟透明的信息告诉每一个竞拍者,这个拍品本身的状况,也就是我们说的《品相报告》,我们现在更增加了对某一种拍品大量的图片,你可以从三维角度或者各个角度对拍品本身在拍卖之前有最充分的了解。在这个基础上每个拍卖、竞标才有自信和对它的一种责任和确认。我们从透明度、公正性、专业的鉴识来讲都发挥了非常大的心。”

  另外,蔡金青女士还认为艺术市场发展到这个阶段,全球化跟新兴市场的发展是非常蓬勃的,拍卖公司也面临大量新的客户,怎么让这些新的客户能够意识到诚信理念,也需要花很多的心思来做工作。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