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拍的是艺术玩的是资本

2013年10月14日 07:40   中国文化报  

  冯智军

  近期,香港秋拍搅动了众多藏家的心,拍场上一波波的高潮创造了诸如1.41亿港元的明青花、1.8亿港元的当代艺术、2.36亿港元的佛像、2.38亿港元的钻石,以及嘉德5.1亿港元、保利9.89亿港元、苏富比41.96亿港元总成交额等一串串的数字神话。

  先是在10月5日晚的“香港苏富比四十周年晚间拍卖”上,曾梵志的作品《最后的晚餐》以1.6亿港元落槌,加佣金成交价近1.81亿港元,不仅刷新了艺术家的个人纪录,也刷新了亚洲当代艺术拍卖的最高纪录。“中国的当代艺术作品跨入了亿元时代”让一些人欢呼雀跃,而此次拍卖价格也使曾梵志“成功拿下全球最贵在世艺术家单品第七的好成绩”。

  《最后的晚餐》创作于2001年,是尤伦斯夫妇的中国当代艺术藏品之一, 回顾近年来尤伦斯夫妇所藏中国当代艺术作品在拍卖市场上的频频现身,每年春拍、秋拍中不乏诸如“尤伦斯专场”等字号,刷新了一个又一个艺术家的个人拍卖纪录与中国当代艺术的拍卖纪录。热闹的拍卖背后是尤伦斯在艺术品收藏领域丰厚的收益,由此也引发了尤伦斯“卖得很愉快”等说法。

  记得在香港苏富比2011年春季拍卖的“尤伦斯重要当代中国艺术收藏:破晓——当代中国艺术的追本溯源”拍场上,张晓刚的《生生息息之爱》以7906万港元成交,当时刷新了画家个人的世界拍卖纪录以及中国当代艺术拍卖纪录。有专家称“拍卖的结果无论是在学术上还是市场上都奠定了中国当代艺术家和艺术市场的地位,是中国当代艺术的里程碑”。不知此次尤伦斯1.81亿港元“出货”曾梵志,在专家眼里又是怎样的一个“里程碑”。

  让不少人激动的不止于此,10月8日的香港苏富比2013秋拍中,以1.25亿港元落槌,加上佣金1.41亿港元成交的明成化青花缠枝秋葵纹宫碗由香港藏家翟健民拍得。据报道,该拍品在1981年5月20日香港苏富比拍卖会上以407万港元成交,以此价格计算,32年间价格涨了34倍左右。此外还有由海外回流明永乐铜鎏金释迦摩尼造像,从3000万起拍,一路加价至2.1亿港元,加佣金2.3644亿港元由广东中山五觉斋郑华星先生竞得,并创下中国雕塑拍卖的世界纪录……一些专业人士据此欢称“明代青花瓷将再现新一波行情”“第二轮佛教艺术品高峰期到来”。

  纵观近年来中国艺术拍卖市场,收藏热固然可以说是人们对中国传统艺术的重视抑或对中国艺术发展的莫大鼓舞,但巨额成交价之下,人们都不愿捅破“拍的是艺术,玩的是资本”的现实。宏观上说,艺术的发展离不开资本的运营与支持,只是对艺术家的创作而言,还是“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为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