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佳士得对于中国拍卖业的意义

2013年10月22日 10:06   新闻晚报  

  文 杨国益

  9月26日,全球拍卖业双雄之一的佳士得在上海举行了其在大陆的首场拍卖会。拍前拍后,业内业外,关注聚焦者有之、顶礼膜拜者有之、议论感慨者有之,甚至那张入场券都是“洛阳纸贵”。然而,从拍前热炒,拍时热闹,拍后热捧至今不过几旬,似乎一切都如投下石块后的水面,水波荡漾一番又归平静了。是国庆长假新闻难有热点,还是新媒体2.0时代事件传播的规律,抑或就像阿玛尼入驻外滩3号后曾一度引发的外滩历史传统结合时尚产业的热议现亦乏人问津,或许这才是值得深思的问题。

  是“历史越久远越清晰”也好,是“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也罢,面对国际巨头进入大陆一事及其影响,也许我们每一个中国拍卖业从业者都应有个态度。

  在我看来,佳士得进军中国,是其国际企业集团逐利扩张的必然之举,我们既不必妄自尊大地以“中国国情、国人特点”来否定佳士得的通行全球的运营模式,也不用妄自菲薄地以“国际巨头、百年老店”来否定我们在拍卖行业恢复近30年来所创造的中国规律、中国经验,毕竟我们的拍卖领域已经扩展至了艺术品、机动车、房地产、产股权、物资设备、无形资产等各类流通商品和财产权利,在促进价值发现、推动商品流通、协助司法执行、助力反腐倡廉、完善文物保护、增添投资渠道、丰富文娱生活等国民社会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作出了世所瞩目的成绩。可以说,伴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短短27年里,我们有了与之相适应的拍卖法律法规、基本理论体系、业务运营体系、职业教育体系、行业自律体系以及大量的、丰富的拍卖实践。就此意义而言,我们面对佳士得时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更多一些理性、少一些喧嚣。

  第一个问题,佳士得入沪开业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里程碑么?如果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内暂时停止《文物保护法》,那么才名符其实。否则,不就是多了个以拍卖方式经营高端奢侈品的国际企业么?

  第二个问题,佳士得对于中国拍卖业的意义。如同普京所言:“谁要是不怀念苏联,那是没有良心;谁要是想回到苏联,那是没有脑子”。谁要是不借鉴佳士得的模式,那他未必过得更好;谁要是照搬佳士得模式,那他未必过得了。10年前,笔者就听业内大佬讲过:“现在不专业化,那是等死;现在就专业化,那是找死”。果不其然,当年拒绝专业化的,难以为继了;盲目专业化的,销声匿迹了,而一部分传统拍卖企业立足公物拍卖、司法拍卖领域,积累实力、完善管理、优化服务、宣扬品牌、锤炼团队、拓展业务,扎扎实实地走出了一条经营业绩持续增长、企业文化日益昭彰、公司品牌不断提升的,富于中国特色、时代特征、行业特点的发展之路。

  前车之辙、后车之鉴,今天我们对佳士得的学习借鉴的立足点仍应是法律政策现实、行业发展现况、企业经营现状,决不能只顾仰望星空,而忘了脚踏实地。不是只有发展艺术品,才能持续发展;不是只有偏重高端市场,才能更好发展。君不见,1988年成立的历峰集团从白酒、葡萄酒起家,不逐步吞并了登喜路、卡地亚、江诗丹顿等经典品牌么?当然,在完善自身运营机制的基础上,瞄准细分专业市场、延揽相关专业人才,集中一点,多点并进,不断富集细分市场的局部优势,从而形成自身的品牌优势当为明智之举。安蒂古伦在钟表拍卖市场的作为则更富借鉴价值。值得欣喜的是,上海拍卖行的钟表拍卖独具特色,多次、多块名表的成交纪录刷新了佳士得、苏富比、安蒂古伦的同期拍卖业绩,这不正是中国拍卖行业专业化、国际化运作的最好证明么?

  赘述许多,总结一句:“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中国拍卖行业未来的美好程度完全取决于我们的理论深度与实践力度。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