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拍卖疯子没有出现

2013年11月02日 09:38   东南快报  微博

  新闻背景

  在上周末正式开锣的2013福州艺术品秋拍上,尽管拍卖行、买家、藏家在情感上对市场有太多太多的期许,但是最终的结果并没有出现“疯狂的买家”。

  “前排的男士出价20万!20万!后排中间的女士要加一点吗?……好的,25万!还有要加价的吗?25万,左边中间打电话的先生,要再加一点吗?……不加了!好的,场上还有谁要出价的吗?25万!第一次!25万!第二次!……前排的先生不再考虑一下吗?……”

  入秋后的榕城,燥热中夹杂着些许凉意。就像上周末正式开锣的2013福州艺术品秋拍一样,尽管拍卖行、买家、藏家在情感上对市场有太多太多的期许,但是理智却告诉他们,“哥们,悠着点儿!”

  于是乎,文章开头的那一幕在金碧辉煌的五星级酒店的大宴会厅里不断上演:尽管拍卖师们一个劲儿地在台上“起哄”,但是台下的金主们要么冷眼旁观,要么笑而不语。总之,就是不举牌子。一位外地来榕的买家在会后连连摆手,说道:“疯子并没有出现啊!”

  是的,当下的艺术品拍卖市场,已经鲜见几年前的那些疯子了。即使是保利香港今年秋季拍卖最终以总成交额9.89亿港币收槌,成绩单很漂亮!但就在前两天,北京保利的执行董事赵旭在福州的一场私人聚会上,还是一语道破“天机”,今年市场不好!

  其潜台词无非是目前经济大环境依旧低迷,市场上的资金还是很紧张,所以不要苛求今年的秋拍能有张特别漂亮的成绩单。这也是很多已经举办完拍卖会或即将举办拍卖会的拍卖行老板内心的独白吧。

  近年来的艺术品投资市场,似乎都是在以数字说话,数字成了艺术品价值的“代名词”,数字的游戏,乐此不疲。

  金钱介入艺术后,对艺术品市场具有带动作用。如今的富豪入场,何尝不是带动艺术品市场繁荣的驱动力呢?或许,他们的艺术品位不高,买进卖出的频率太快,但拍卖场上,那一小块竞拍牌子背后可是几十万、几百万元的保证金呢。

  只是,在过去那些疯狂的岁月里,富豪们手里的闲钱多,在投资了楼市、股市之后,理所当然又将目光瞄准了艺术品这片“蓝海”。尤其是在铺天盖地的艺术品高额回报率的新闻“洗脑”下,在各家银行的私人银行部不断举办各种艺术品投资沙龙影响下,这些年,艺术品已成为众多富豪重要的理财工具之一。

  当然,在手里有些闲钱的时候,富豪们如何在拍卖场上豪掷千金,也只为求一幅名家书画,这无可厚非。但是当全球大环境不景气的时候,艺术品市场也是率先感受到经济低迷的阵阵寒意,毕竟艺术品投资不如股票、期货的流动性好,想短期获得高额回报压根就是“天方夜谭”。

  所以,在资金紧张的这个秋天,金主们不约而同地选择了理智,不再一哄而上。毕竟,艺术本就是人与人心灵交流的最好媒介。

  于是,笔者在参加了多场秋拍和秋拍预展后发现,尽管拍卖行的成交率下降了,但是部分精品却拍出了高价,比如:田黄石在今年秋拍又破了福州本土拍卖的单克价格纪录—9.44万元/克。越来越多的国内拍卖巨头陆续来榕预展,而且也不再把起拍价直截了当地标注出来,而是举起了“艺术普及”的大旗。

  且不论这是否又是一种反其道而行之的营销手段,但至少对于曾经疯狂的艺术品市场来说,也算是一种理智的引导。

  接下来,全国各地的艺术品秋拍大戏还将陆续上演,到底是该出手,还是继续围观呢?

  巴菲特说:“在别人贪婪的时候我们应该恐惧,在别人恐惧的时候我们应该贪婪!”在整体经济大环境的影响下,自个儿先掂量掂量,再决定吧!

  作者林启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