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宇杰:拍卖行的作用首先是筛选

2013年11月23日 07:33   中国经营报  微博

  袁媛

  国际知名拍卖会苏富比在今年香港秋拍中收获了4件亿元拍品,而5天秋拍的总成交额高达41.96亿港元,创下了国际拍卖行在亚洲最高总成交纪录。

  长期以来,关于天价拍品的争议不绝于耳,通过拍卖行投资艺术品的风险是否可控?北京传是拍卖公司董事长黄宇杰认为,拍卖行偶尔拍出一两个天价物品,这种现象只是个别现象,并不能直接说明拍卖行的所有拍品均是天价拍品,甚至极高概率出现艺术品偏离其本身价值的情况,多数上拍的价格还是符合当时的市场价值的。

  从艺术品投资的角度分析,其所产生的投资寻求,与其他投资品类,例如股票等有相同与不同的地方。相同的是,产生投资需求,通常跟刚性需求有区别,我们可以看到,随着人们财富的增长,对艺术品的收藏与投资需求与日俱增,这是艺术品投资市场越来越大的前提条件;而不同的是,艺术品市场针对以投资为单一目的人群还没有固定的模式。

  因为艺术品投资有其特殊性,一方面是艺术品投资包涵了精神投资在其中,正是由于艺术品所带来的想象空间,才使得艺术品得以升值。“这种精神投资,便使得艺术品投资一定会带有偏好。例如有些人就是喜欢投资油画,而有些人就是喜欢投资传统水墨画。”黄宇杰以自己多年的从业经历分析,在艺术品投资行为里,没有对艺术品完全不喜爱的纯粹投资者。

  从这个角度分析,通过拍卖行投资艺术品的买家,多数不会仅因为盲目竞拍而导致艺术品本身价格的泡沫化。“从以往的客户数据看,在拍卖行进行艺术品投资的,多数也都是收藏家,如果是新手,也会带着专家为自己‘掌眼’。”黄宇杰表示。

  但黄宇杰也建议,如果是新手买家通过拍卖行进行投资购买,还是需要提前物色一位专家,但不能轻易盲目相信专家,要有一段考察期,例如做一些虚拟交易的考验,以确定所谓专家的眼光是否精准。同时,在投资艺术品时,一是要以收藏的态度去把握艺术品的系统性,二是关注的艺术品板块不宜太杂,要根据自己的喜好,持续专注某类板块,并对艺术品的增值空间以及流通性加以分析。

  当然,对于投资者来说,拍卖行的最大好处是可以帮助新进的买家筛选出最有价值的艺术品,由于需要追求高成交率,优质的拍卖行会精心筛选容易出手的竞拍品。“我们基本上要选择时下流通领域里比较主流的作品,成交率越高,拍卖行才能实现高利润,业界知名度也会越高。”黄宇杰表示,“另外,拍卖行在拍卖门类上也会更丰富一些,涵盖中国传统书画、古董珍玩、当代油画雕塑、有的公司还设置尚品专场,上拍奢侈品包括一些名酒、珠宝首饰。而一级市场画廊一般都有明确的定位,例如是经营油画或者只经营青年艺术家等等。拍卖行更多考虑的是上拍的拍卖标的能否拍出,而不会只局限在某一门类。”

  黄宇杰同时提醒,一般规模较小、信誉度不高的拍卖行,会靠炒作收取图录费欺骗消费者,至于送拍的标的是否流拍并不是他们考虑的事情,所以在那样的拍卖行进行艺术品投资买卖,很可能会买到赝品,或者送拍的价钱虚高,导致无法成交。

  黄宇杰提示说:“现在本土拍卖行知假拍假的现象越来越少,造假主要集中在文物领域,而近年来主管机构文物局对拍品的审查越来越严格,不给这些不正规的小型拍卖公司留有机会。还有一些不正规的拍卖行,通常会给一些不主流的艺术家,冠上一长串的职务头衔,其实大都是一些民间机构,有时候会让投资人眼花缭乱,丧失判断力,竞买时会导致价格与画作本身价值出现巨大偏离。”

  对于拍卖行来说,以往更多经营近现代书画或者古董珍玩等。但由于流通的这类艺术品总体存量有限,未来在拍卖行上拍的作品,当代艺术作品所占的比例也会越来越多。“工艺品及古董的涨幅一直都趋于比较稳定,而当代艺术作品,尤其是当代水墨作品近年来还呈现出明显的升值空间。”黄宇杰谈道,“但这也并不是说,其他的艺术品,就没有投资潜力了。虽然这一阵新水墨开始呈现好势头,但以往其他门类的艺术品在艺术品市场总成交量上也并没有被抢去多少份额,主要还是因为中国的艺术品市场一直处于增长势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