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宝级《功甫贴》回归:期待文物回流免税

2013年11月28日 14:34   99艺术网  

《功甫贴》 《功甫贴》

  季涛[微博]

  应《99艺术网》专栏之邀而作http://www.99ys.com/www/special/news/detail--5--50.shtml。

  据 @龙美术馆微博11月27日透露,龙美术馆创办人刘益谦先生于9月19日在纽约苏富比[微博]拍卖行,以822.9万美元(约5037万元人民币)拍得的苏东坡《功甫帖》日前已于海外完成交割,抵达上海自贸区,办理了相关手续,并有望在龙美术馆浦西馆开馆展上与观众见面。

  按照国家现行关税政策,要将这件重要国宝级文物从美国带回国内,应视同于奢侈品,需要支付6%的关税和17%的增值税,总值高达1200多万元,这令《功甫帖》的回归面临尴尬。

  刘益谦在买到《功甫贴》后曾表示,自己准备在2013年年底开展的宋元收藏主题展上展出苏轼的《功甫帖》。而《功甫帖》回归难的困境引发国内媒体的广泛关注,文物及拍卖专家和新闻媒体纷纷呼吁对于重要文物实行免税,以期让更多流散海外的文物回流。

  据悉,《功甫贴》回归难题已得到上海市政府和国家文物局的关注,但因难于突破现行关税政策,因而此次《功甫贴》回归依然采用临时进境展览的变通方式,《功甫贴》经由上海自贸区入境在龙美术馆保管并参展,如在6个月内再次出境,则不必赋税,如6个月后继续留在国内,则需要补缴关税和增值税。

  据《自贸区邮报》11月26日载文透露,刘益谦买到《功甫贴》还要缴纳高额税负一事,惊动了几位国家文物局的资深文物专家、北京大学著名文物学者和国务院参事,他们联名起草了文件,中心诉求是对1795年(乾隆六十年)以前的中国文物回流实行全免税待遇。据了解,中央政府高层已同意并签署文件,相关修改条例正在起草中。果真如此,则此次刘益谦竞买《功甫贴》回归祖国一事,起到了自从2012年4月“艺术品海关税事件”以来,社会各界呼吁对于回流文物应该免税的最终“收官”作用!

  龙美术馆或许不想再等待新的免税规定的颁布,就先把《功甫贴》运回来展览;也许,等到临时进境6个月期满之时,新的免税规定已经颁布,则《功甫贴》无须“复出境”;即便新规定还没有出台,《功甫贴》到6个月时也可以出国展览一下以“避税”,等到新规定颁布之日再回来。

  笔者以为,将早年大量流失海外的文物回流予以免税,对于国家文化事业建设、文物知识普及以及公民对于树立传统文化信心和凝聚力上的所得都要远远大于那点税收!

  实际上,据多方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北京、上海等多个口岸,对中国文物艺术品入境的管控已经有所调整。有的海关对文物入境基本上免税全放行;有的海关要求不超过10件即可直接通关。这也充分表明,海关部门已经意识到回流文物不应该视同于奢侈品的课税模式。这些动向都将进一步增强文物爱好者、收藏家继续搜集海外散失文物并带回内地收藏的信心和积极性!

  声明:本文为99艺术网特约专栏文章,未经协议授权,请勿转载使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