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争话语权 财团艺术品市场竞拍力作

2013年12月11日 07:34   京华时报  微博

  方翔(艺术品投资顾问)

  黄胄《欢腾的草原》,1.288亿元成交;赵无极《抽象》,8986万元成交;宋代马远的《松崖观瀑图》和《高士携鹤图》,6555万元成交……在今年的秋拍中,各大拍卖行的精品纷纷受到了追捧。虽然个别作品偶然重回亿元时代,但是对于整个市场来说,这些精品并没有起到“龙头”作用,引领其他艺术品一起上涨。说到底,藏家购买这些艺术品还是为了争夺话语权。

  从以往的拍卖经验来说,购买到天价艺术品的藏家总是不太希望自己的身份被别人了解到,但是今年的情况却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就在黄胄的《欢腾的草原》以1.288亿元成交之后,神秘买家就浮出了水面—许健康掌舵的厦门宝龙集团。据透露,宝龙集团未来计划在上海开设一个私人美术馆,而这张作为国礼送给美国传奇富豪哈默,记录一段珍贵历史的黄胄最珍贵的力作将作为他们的镇馆之宝向公众展出。

  以8986万元拍下赵无极《抽象》的山西藏家张小军,在今年秋拍中也有斩获,经过深思熟虑在北京保利推出的《1997.1》第二次拍卖时果断地举起号牌,以2875万元成功将这一作品揽入囊中。以收藏写实油画著称的藏家张小军,对于抽象油画以及当代艺术的追捧,无疑是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信号。

  至于买下马远佳作的刘益谦则是大家非常熟悉的,购买下的这两件宋代书画,将连同之前在纽约买下的苏轼《功甫帖》,一起放入在龙美术馆浦西馆中,与广大的观众见面。

  为什么这么多的藏家,希望让公众了解到他们的投资呢?或许这并非是中国特色,就像近年来在国际艺术品市场上叱咤风云的卡塔尔艺术女王谢赫·玛雅莎,以及1.42亿美元成交的培根《卢西恩·弗洛伊德肖像画习作》(三联画)。卡塔尔之所以如此高调,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他们希望用它的石油财富来帮助国家提升自己在世界文化中的影响力。就像业内人士所分析的,未来的定价权在他的手里,才叫投资成功,否则真的是无法退出。

  相比卡塔尔,目前我们的藏家更多地还是从自己以及所在的企业考虑。就像万达集团在海外购回毕加索的《两个小孩》,除了获得艺术品本身之外,另外一个附加值就是自身在海外发展的时候,会因为其对于艺术品的独特眼光,而受到合作伙伴的尊敬,这种“获利”可能是花同样的钱买不来的。无论是宝龙集团,还是刘益谦,通过建立美术馆以及收藏的艺术精品,想向市场传递的是自身在文化领域的建树。

  面对目前的这种情况,广大的艺术品市场投资者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一旦这些藏家自身的收藏完成,他们所追捧的领域会否再次出现天价可能就是一个未知数,也很有可能会出现一个系统性的风险。在此情况下,普通藏家还是应该对于市场进行全面分析,找到真正的热点。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