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健生:严苛把关提振买家信心

2013年12月11日 09:48   京华时报  微博

香港苏富比上拍的“明成化青花缠枝秋葵纹宫碗”。 香港苏富比上拍的“明成化青花缠枝秋葵纹宫碗”。

  北京东正2013年秋拍11月16日收官,三大专场近400件拍品总成交额达1.38亿元。东正拍卖专注于瓷器及古董杂项的拍卖,东正负责人郑健生表示,今年瓷器整体情况有所好转,内地的精品瓷器拍卖价格已趋于接近港澳及海外市场拍卖价格。

  瓷器市场逐渐回暖

  郑健生分析,2010年到2011年春是瓷器艺术品拍卖的高峰期,2011年秋到2012年末,艺术品市场逐渐走平,一些常见的官窑瓷器有下降20%到30%的态势,不过从今年拍卖行业的大环境来看,市场正在逐步回暖。“秋拍与春拍相比,秋拍的买气更足;而且从价位方面来看,增幅大概达10%-20%。”此外,通过这几年的经营郑健生感受颇深的是,瓷器拍卖走精品路线是切实可行的。“藏家目前对拍品的要求逐渐提高,一些罕见的、独特的拍品,价格一再走高,回暖的迹象更加明显。”此前郑健生曾阐述过,明代的官窑瓷器被明显低估,但是经过今年春秋两次的拍卖,郑健生发现市场有很明显的回升事态。

  在今年瓷器拍卖中,单色釉类瓷器颇受关注。郑健生说,在今年秋拍中,华辰、诚轩,包括东正都推出单色釉拍品,并且拍卖的成绩都非常理想,原因是这些拍品尤为稀少,可见藏家对罕见拍品的需求很高。

  内地价格赶追海外

  在今年秋拍中,香港苏富比一件明成化青花缠枝秋葵纹宫碗(上图)以1.412亿港元天价成交,对内地瓷器市场可谓是打了一针兴奋剂。对于港澳及海外的瓷器价格比内地高,郑健生分析有几个原因,一是苏富比、佳士得已经运营多年,藏家也希望把高精的藏品送至这样的全球拍卖行,获取更高的价格;二是大部分精品都在海外流传。此外,由于中国内地某些拍卖公司对瓷器拍品质量把关不够严谨,很多藏家买到赝品后退出市场。目前,内地拍卖公司正在通过不断提升,以此拉近与苏富比、佳士得的距离。

  就今年东正秋拍而言,“皇家长物——宫廷艺术专场”上拍38件拍品,成交率93%,其中多件拍品取得了不俗成绩。明弘治御窑青花“游享中和”龙行莲池图盘,估价450万元至550万元,最终的成交价897万元。此外,清乾隆御窑黄地洋彩开光“四时富贵”图碗,估价150到180万,最终的成交价是483万。“当时我们预计能拍到300万左右,所以从价格方面,内地的瓷器拍卖价格已经逐渐与国际瓷器拍卖价格接近。”郑健生说。

  继续看好早明瓷器

  对于这几年瓷器拍卖一直保持着不温不火的状态,郑健生认为拍卖行对于拍品的把关问题是一个重要因素,拍卖行的把关不严,减弱了藏家对瓷器收藏的积极性和信心。“其实国内藏家对瓷器的需求量是最大的,在十年前瓷器是艺术品的主流市场,现在被字画代替了,而且字画这几年的涨幅让做瓷器市场的人感觉涨幅过快了,我认为做好拍品严把关,未来官窑瓷器精品市场将回归盛世。收藏一些明代官窑瓷器,将来的空间会比较大。”

  对于瓷器市场,郑健生依然看好,并且预测明年的拍卖价格将有20%的涨幅,“明代的官窑,特别是早中期的官窑升值空间,我们还是比较有信心的。精稀珍的瓷器虽少,但是收藏群体还是很庞大的,并且新晋藏家越来越多。”  京华时报记者杨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