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预测:拍卖行业将出现洗牌

2013年12月22日 08:45   金陵晚报  

  本月起南京开启秋拍模式

  在香港和北京两轮拍卖陆续结束后,艺术品拍卖移师南方,2013年秋拍也接近尾声。从本月开始,南京开启秋拍模式。六朝艺宴拍卖公司刚刚结束秋拍,凤凰拍卖公司在今天举槌,江苏九德拍卖公司也将在下周开拍。

  艺术品拍卖移师南方后,拍卖市场会怎样? 有人认为,今年秋拍中先抑后扬的书画板块有望在南方拍卖打出最后一击,为今年秋拍画上圆满的句号。

  古岸文化艺术中心负责人吴厚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据我所知,这次的拍卖无论在数量还是质量上以及成交率都会比春拍好。几家拍卖公司在模式上都有所创新,在作品征集等方面都在用心去做。总体来说,都在对这个行业进行细分,像杂项器物、古籍善本部分都将会成为关注的焦点。毕竟,市场容量就那么大,细分市场才会获得机会。”

  也有专家指出,买家的成熟度越来越高,因此未来拍卖公司作品征集的方向要调整:一要强调新鲜度,二要合理估价,不能有侥幸心理。并且预言,拍卖业会出现行业洗牌现象。

  未来拍卖企业架构将逆转

  中国艺术品市场研究者、《中国艺术品市场白皮书》主笔西沐先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谈到,今年中国艺术品拍卖出现的最新的前沿动态,就是拍卖企业不断走向核心能力的竞争:即专业化与职业化的服务。

  “一些大的拍卖企业,依靠其在市场中的龙头地位,出现了众多服务异化现象:店大欺客、体外循环及工作人员徇私舞弊现象越来越常态化,专业化与职业化的服务水准与努力正在衰减。而另一方面,一些处于第二板块的拍卖企业依靠其专业化与职业化的服务正在崛起。我们不怀疑,在未来2-3年内,中国艺术品拍卖企业第一阵营的架构会发生大的逆转。”西沐说。

  中国的拍卖市场,随着市场规模逐步扩大,参与者不断增多,市场的竞争越来越充分。对此,西沐对小而精的拍卖行提出了建议:“在市场越来越走向集中的同时,有很多由于其专业能力而做到小而精、小而强的小型拍卖行,也有自己的生存空间,甚至可以依托自己的核心能力不断拓展自己的发展空间。相反,那些与大公司进行同质化竞争的小企业,一定会在恶性竞争中被市场消解,在竞争的过程中慢慢地自生自灭。”

  艺术品拍卖炒作痕迹将消失

  近几年,当代艺术似乎一直在“冰”与“火”之间挣扎,不像传统书画板块一直有着比较强劲的势头。艺术批评家、艺术国际网站总编、策展人吴鸿告诉记者:“虽然当代艺术在2013年拍卖中表现突出,但国内的当代艺术市场仍不能一味地简单概括为"回暖",因为市场毕竟缺乏稳定性,尤其在如今中国拍卖市场处于不断调整期的情况下,忽冷忽热乃至两极分化的现象会时有发生。”

  对于开春即将迎来的2014年艺术品拍卖,吴鸿认为:“艺术品市场会逐渐回归理性,人为炒作的现象会减少,因为如今越来越多的投资人也开始研究艺术品,变得更加专业和理性,艺术品的市场表现和它本身的艺术价值会达到一定程度的契合与统一。”

  就当代艺术而言,吴鸿认为当代艺术不单是新颖的形式、独特的技法,而更应该是一种态度。的确,对于普通大众当代艺术有时会显得曲高和寡,但吴鸿认为,市场上当代艺术品的价格还是真实的,很多新的年轻艺术家也有很大发展潜力。“相信在2014年,当代艺术品拍卖中炒作的痕迹会渐渐消失,卖家更为专业,买家更加理性,预示着当代艺术品市场成熟期的到来。”吴鸿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