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尚勇:文物拍卖解禁最多三到五年

2013年12月24日 11:41   中国文物网  

  中国文物网讯(编辑 穆槿)今年9月26日,佳士得在上海的独资公司举办了内地首场拍卖会。推出的40件拍品中成交39件,成交率达97.5%,总成交额达1.53亿元。这一不俗成绩引起了国内整个拍卖业同行的关注,同时也标致着首家外资拍卖行在打开中国市场的试水过程中,取得初步成功。紧接着,12月1日苏富比(北京)秋拍的 141件拍品拍出了2.27亿元,其成交率也高达79.4%。在不允许拍卖文物的基础上,能取得这样的好成绩确实令人咋舌。与实力雄厚、经验丰富的外资拍卖行相比,国内拍卖行只能算得上“小辈”。国外的拍卖巨头来分中国拍卖这块大蛋糕,在国内业界引起了不小的震荡。对此问题,中国文物网约访了北京荣宝总经理刘尚勇。

  与高手过招是好事

  中国文物网:今年国外拍卖行强势进驻国内,秋拍中两家外资拍卖行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这对国内的拍卖市场有什么样的影响?

  刘尚勇:今年是外国拍卖企业进驻中国的“进驻年”,苏富比、佳士得这两家企业都已经正式进驻中国了。应当说对国内市场是一个促进,因为引进竞争就必然会带来服务的提升。竞争能促进大家更好地做好市场。有一个强大的竞争对手,才会督促大家把事情做得更好。首先我们不应该回避竞争,其次我们不应回避与高手竞争。我们应该摆正心态,用积极的态度去接受。与此同时还应当看到,今年既是外国企业的“进驻年”,也是中国企业的“走出年”。比如保利、嘉德在香港都设立了分支机构,比如11月荣宝斋在香港九龙的画廊也重新开张了,这些都是在“走出去”方面做出的新的、更进一步的尝试,当然了,这也是因为今年艺术品拍卖的特点是海外热度比国内热度高,海外成交的亿元拍品也比国内多。应该看到,在国际层面的不断融合,在竞争中相互学习和提高,都会促进我们这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文物拍卖解禁是迟早的事

  中国文物网:今年早些时候,上海自贸区传出放开对外资经营文物拍卖限制的风声。但是,最终这项提议未能得以实现,甚至有媒体称“是被京城拍卖行大佬给‘活动’掉了”,从这条消息看,似乎放开文物拍卖对国内拍卖行的冲击很大,国内拍卖行是靠着政策保护才能占据优势,您对此怎么看?

  刘尚勇:放开对外资经营文物拍卖的限制是迟早的事情。目前不放开解禁,只不过因为我们还不适应。其实在国际上,由外国拍卖企业来经营中国文物,已经很长时间了。只不过因为国人现在心理准备不足,还不适应,所以国内暂时不放开,这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毕竟不是长久之计,早晚这个防线也会被突破。金融防线是国家安全的第一道防线,金融都已经放开了,文物的重要性远远比不上金融,因此放开是迟早的事,所以我相信“当整个身子都掉进去的时候,一个耳朵是挂不住的”。我预计最多三到五年,就会被突破。而且我并不认为会对国内拍卖行有冲击,与强手过招是进步与学习的一个过程。不应该惧怕竞争,那是弱者心态,如果总是用弱者的心态来应对世界的变化,也就谈不上中国的伟大复兴了。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将自己变成强者,提升档次和实力。

  靠硬实力获取海外文物

  中国文物网:一旦允许外国拍卖企业在国内经营中国文物,那么那些被掠夺走的,或者通过不法途径流失到海外的中国文物,会更加容易地被卖给中国人,外资拍卖行会更加容易地赚取中国人的钱。不少人认为这笔钱“花得很冤”,对这个问题您怎么看?

  刘尚勇:一方面我们不能指望外国人无偿送回来,另一方面这样想还是“受害者的心理”,还是把自己当做弱势者的心态。既然那些文物是被外国用枪炮抢走的,那么我们就要用“现代化的枪炮”抢回来。这里所说的“现代化的枪炮”指的就是金融武器--金融和资本。

  现今国力不断增强,国民经济实力也有很大提升。因此,正如同当年外国依靠枪炮等硬实力拿走一样,我们更应该凭借硬实力让文物回到我们身边,而不是祈求别人,指望别人好心眼送回来,否则这个问题再过一百年也解决不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