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士得拓展内地市场仍面临压力

2014年01月27日 09:59   东方早报  

  陆斯嘉

  佳士得拍卖行上周发布了2013年度业绩报告。报告称,佳士得2013年全球成交总额达45.4亿英镑,较2012年同期增长16%(以美元计算,成交总额达71.3亿美元,较2012年同期增长14%)。这是佳士得及整个艺术市场历来最高的全年成交总额。全球各个艺术市场不断涌现的新买家推动了佳士得成交总额的上涨,包括来自中国市场等新兴市场以及网上竞拍业务的增长。2013年,佳士得30%的客户为新买家,新买家成交额占全球成交总额的22%。"

  尽管年度成绩不错,但 《东方早报·艺术评论》记者了解到,佳士得在拓展内地业务方面仍有不少压力,比如其强项瓷器业务因文物法即受到较大限制。

  佳士得国际首席执行官马文斐(Steven P. Murphy)表示:跨类别、跨地区的艺术需求不断增长,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网上竞拍把买家、卖家以及他们对艺术精品的渴求更加紧密的联系在一起。

  业绩支撑:

  新渠道、新市场及新买家

  阅读佳士得业绩报告可以发现,帮助其取得45.4亿英镑和同期16%增长率有三个重要因素,即新渠道、新市场和新买家。

  所谓新渠道,指的是佳士得在2013年继续深耕“私人洽购”和“网上竞拍”。报告指出,2013年佳士得私人洽购成交总额达7.605亿英镑,较2012年同期增长20%;网上竞拍成交总额达1320万英镑。尽管佳士得的“私人洽购”和“网上竞拍”并不发端于2013年,但是随着这两项概念,尤其是后者在中国大陆的新近崛起,佳士得占据渠道优势具有其战略意义。

  佳士得在业绩报告的显著位置指出,2013年,其拓展了在中国与印度的业务,亚洲艺术类别成交额增长44%。报告指出,香港拍卖2013年成交额涨幅达32%,上海的秋季首场拍卖宣告其进入中国内地市场,2013年12月,佳士得首次进入印度市场,成交总额达940万英镑,高于拍前估价一倍以上。

  2013年,佳士得的拍卖参与者中,30%为新买家,新买家成交额占全球成交总额的22%,购买能力不容小觑。

  报告称,网上竞拍吸引了不少新买家,45%的网上拍卖买家是新客户,来自100多个国家。同时,在新的印度市场中,35%的买家成为佳士得的全新客户。

  本土市场仍有政策压力

  依据计划,2014年,佳士得将继续保持在中国的业务发展势头,在上海举办两次拍卖。届时,佳士得将提供亚洲及西方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品。

  2013年9月,佳士得举办中国大陆首拍期间,马文斐在接受《东方早报·艺术评论》专访时谈到,佳士得进中国的重要目标是将上海编织到其整个国际网络中,同时他希望佳士得来到中国内地后,希望建立起中西艺术对话的平台。

  然而,从去年首拍来看,佳士得的表现显露了一些问题,如之前在香港被运作较多的部分当代艺术家依然成为其主推艺术家,对中国藏家颇为关注的中国书画尤其是海派书画几乎无甚看点……一些艺术圈人士认为,佳士得注重自己的口味,并不关注理解中国收藏家的口味,一些收藏家因此也发出佳士得在上海首拍过于傲慢的抱怨。

  佳士得有关负责人对此也承认,“我们是还有未尽之处。”

  此外,由于国内文物经营政策方面的限制,目前阶段的佳士得显然无法令上海达到香港、纽约、伦敦等成熟市场的水准。以瓷器工艺品为例,现任香港佳士得瓷器及工艺品部主管曾志芬认为,目前伦敦、纽约两个市场主要是学术导向,买家在那里往往循着中国的艺术概念购买;香港市场,汇集了现在最好的拍品,拍品兼具卖相、投资潜力和来源可靠。然而,佳士得上海首拍中,其业务强项古代瓷器仅作为展示,并不允许销售,2014年春拍或也难见突破。据《东方早报·艺术评论》记者了解,佳士得正在与当代陶瓷艺术家接触,瓷器业务发展只能暂时曲线发展,等待政策的松动。■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