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鸡缸杯高价拍卖或不具参考性

2014年04月12日 09:37   青年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3月中旬,香港苏富比正式宣布将于今年春拍上拍明成化斗彩鸡缸杯,估价非常得狠,2亿-3亿港元,这么高的估价实在是超乎了众多藏家心理承受的极限,引起了收藏界的极大关注。

  中国向来不缺土豪,你敢估,我就敢拍。果不其然,4月8日,鸡缸杯的拍卖结果终于尘埃落定,上海藏家刘益谦以2.5亿港元,加佣金2.81亿港元竞得,同时刷新中国瓷器拍卖纪录。不足巴掌大小的一个碗怎么就如此贵,且不去考虑值不值这个价钱,拍品本身究竟是个什么东西。

  “物以稀为贵”,这是中国亘古不变的一句老话,此次拍出的鸡缸杯是现存于世的19只鸡缸杯中的其中一只,除4只在私人藏家手中外(只有3件是无瑕),其他鸡缸杯都收藏于博物馆内。此次拍卖的明成化斗彩鸡缸杯便是4只当中的之一,而且没有瑕疵,这足以体现它的稀缺性。

  鸡缸杯一直是中国瓷器收藏家梦寐以求的藏品,这次上拍这只是15世纪明成化年间由官窑烧制而成的,通俗点说其实就是一只画有母鸡图案的盛酒小杯。

  也有人好奇,为什么杯上画鸡的图案,查了下资料,说法不一,成化皇帝很欣赏宋人画的《子母鸡图》,而且还在这幅画上题了一首七言诗,赞美了母鸡对小鸡的爱护之情,成化元年又是鸡年;另外有说法当年万贵妃非常喜欢成化斗彩杯,尤其是鸡缸杯,成化皇帝为了讨好她,下令景德镇官窑大量烧造,鸡和吉祥的吉是谐音。

  了解瓷器的人都知道,成化一朝,所作瓷器多为精益求精,质佳量少,而且,当时朝廷对御窑厂监控严谨、要求缜密。御窑瓷器是不做上品流通的,如要进贡一件瓷器,那么就得烧制100件,然后从中挑选一件最完美的,剩余的集中砸碎、掩埋,所以说,民间流通几率非常小,从某种程度上看,这次上拍的这只鸡缸杯在明朝一出生就是皇家纯正血统,从未沦落百姓家。鸡缸杯也是从成化以后历代开始均有仿制。

  官窑的收藏一直以来都是藏家竞争的焦点,价格也较平稳,这次鸡缸杯创纪录地拍得2.8亿港元,当然一方面是缘于它的稀缺性,另外一点就是藏家在此收藏基础上开始追求精品,也就是质的变化。如果一件官窑瓷器确认是真品而且流传有序,价格就可以翻倍涨。

  而且只要是有鸡缸杯上拍场,都会重新界定价格,本次上拍的这只鸡缸杯此前最后一次亮相是在1999年4月在香港的苏富比拍卖会上,当时就以2917万港元成交,15年后再次出现在今天的拍场,价格早已不可同日而语,我想,2.8亿港元拍得鸡缸杯,就这个天价数字其实意义并不大,因为,鸡缸杯其特殊的稀缺性可以说早已完全脱离了艺术品市场的规律,对今后中国瓷器拍卖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也不具备一般的参考性,只能当作个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