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缸杯为何能拍出2.8亿元高价

2014年04月18日 07:58   大河报  收藏本文     

鸡缸杯 鸡缸杯 鸡缸杯 鸡缸杯

  原标题:贵有贵的道理——真精稀

  4月8日,香港苏富比春拍中,一件“明成化斗彩鸡缸杯”以2.8124亿港元的成交价刷新了中国瓷器世界拍卖纪录,刷新了中国瓷器世界拍卖纪录,成交价也是目前中国艺术中所有三维物品的最高价格,买家为上海收藏家刘益谦。

  一只不足手掌大的鸡缸杯,为何能拍出如此高价?

  [解读]贵有贵的道理——真、精、稀贵到脱离了市场规律?

  事实上,这件明成化斗彩鸡缸杯并非第一次打破拍卖纪录,它曾于1980年及1999年上拍,分别以528万港元和2917万港元成交,均刷新了当时中国瓷器世界拍卖纪录。鸡缸杯接连创下佳绩,自有其道理,大河鉴宝陶瓷鉴定专家李卫国认为,可用真、精、稀三点来概括。

  首先是“真”。鸡缸杯自古就有仿品,现在市场上更是赝品泛滥,“一场鉴宝活动下来,能遇见好几个鸡缸杯”。而这件鸡缸杯流传有序,为玫茵堂珍藏,曾历经利奥波德·德莱弗斯夫人、坂本五郎、桂斯·艾斯肯纳奇等著名收藏家之手,其真假基本毋庸置疑。“这是收藏界的普遍现象,其他收藏门类也是如此,只要流传有序,成交价就会高出很多。”李卫国说。

  然后是“精”。“斗彩”创烧于明成化时期,以青花勾廓、五彩填色,艺术价值很高。“斗彩鸡缸杯是明成化皇帝御用的酒杯,官窑器都是不计成本,选取最精品的进贡,其余砸碎。流传到现在的鸡缸杯,无论胎、釉、型、画工等方面都有极高水平。”鸡缸杯深受历代皇帝推崇,在中国瓷器历史上赫赫有名,堪称精品中的精品,拍出高价自然也在情理之中。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便是“稀”了。全球存世的成化鸡缸杯一共十几件,其中只有4件藏于民间,数量极其稀少。“物以稀为贵是颠扑不破的法则,稀少到这个程度,能拍出高价也不足为奇。”李卫国说。

  不过,李卫国也表示,2.8亿港元的价位对于鸡缸杯来说已经非常高了,未来升值空间并不大。事实上,许多人都对鸡缸杯的天价有所质疑,对此,苏富比亚洲区副主席仇国仕认为:“鸡缸杯说贵与不贵是完全没有意义的,因为太精美太稀少、名气太大已然超出了‘物以稀为贵’的一般意义。鸡缸杯因为其特殊性,其价位已然脱离了市场的一般规律,对整体瓷器市场也不具备一般的参考性。藏家对其的追逐更多的是一种身份上的象征。”

  [现象]

  高古瓷拍不过明清瓷高古藏家,你怎么看?

  明成化鸡缸杯拍出2.8亿港元天价,让河南省陶瓷文化研究会会长乔红涛颇有感慨:“其实唐代、南北朝的一些精品瓷器,存世量不过几个或十几个,工艺也十分精美,价位却仅仅百万元,差距太大了!”

  近年来,明清官窑瓷成为市场上的热点,价位迅速攀升,把明代以前的高古瓷远远甩在了身后。“民国时期,如果你买一件宋代高古瓷,卖家宁愿搭配送你两件明清官窑瓷,但现在情况完全反过来了。”乔红涛说,“十几年前,香港的明清官窑瓷价格还很低,而高古陶瓷价位很高。当时一个朋友在香港拍了一匹唐三彩马,价格700万港元,还有一件康熙青花大尊,60多万港元。十几年后,这两件瓷器再次拿去拍卖,康熙青花大尊拍到一两千万港元,唐三彩马连700万都不到,最后流拍了。”

  对于这种现象,乔红涛认为有几个原因:“首先,是藏家水平的问题。国内的陶瓷拍卖还处于初级阶段,藏家规模不大,对瓷器的理解也不够深,很多‘土豪’最喜欢追捧皇帝用过的东西,也就是明清官窑瓷,把这一块价位炒得很高;高古瓷往往看起来不如明清瓷那么光鲜亮丽,比较含蓄内敛,素雅静穆,浮躁的现代人喜欢追求表面的漂亮,未必能欣赏它的美。”

  此外,国家文物政策也是一个重要因素。“目前国家对于高古瓷的交易有很多限制,只有一些海外回流的高古瓷等可以合法交易。明清瓷受到的限制比较小,且存世量大,易征集,因此国内瓷器拍卖基本以明清瓷为主。高古瓷难以公开流通,自然也炒不起来,价位就落后于明清瓷了。”

  乔红涛认为,目前明清瓷价位已经很高,未来上涨空间不大;而高古瓷存世量稀少,品位高雅,现在处于价值洼地,潜力很大。“随着人们对陶瓷的理解加深、认识提高,这一块市场早晚会起来的。个人认为,唐宋官窑瓷应该比明清官窑瓷器贵10倍才算合理。”

  [趋势]

  瓷器杂项平静两年开始回温历史积淀奠定升值空间

  据了解,斗彩工艺创烧于明代成化年间,用青花勾廓、五彩填色,有青花与彩瓷竞艳之意。鸡缸杯是明成化斗彩杯之一,即饰子母鸡图之盛酒小杯,环绘公鸡偕母鸡领幼雏觅食。鸡缸杯色彩缤纷鲜明,抚之柔润如玉,绘画更率真可人。成化鸡缸杯曾于1980年及1999年拍卖,均刷新中国瓷器世界拍卖纪录。香港苏富比称,除本拍品外,存世的鸡缸杯仅有三件为私人收藏。

  香港苏富比此次拍卖的明成化斗彩鸡缸杯为伦敦藏家利奥波德·德莱弗斯夫人旧藏,后被玫茵堂收入囊中。玫茵堂在业界以收藏等级高而著称,尤其收藏的中国瓷器,都是各年代精品。

  “瓷器平静了两年,现在到了该涨的趋势了。”有市场观察人士认为,字画领域虽然近现代升值厉害,但将来的天价绝对不是现代,有历史积淀的瓷杂会有很大的升值空间。

  链接

  刚刚过去的一周,香港首轮春拍,各大拍卖行在全球第三大艺术品拍卖中心香港正面交锋。截至10日,苏富比、保利和嘉德陆续公布战绩,分别斩获34.7亿元(港币,下同)、11.36亿元和3.47亿元。

  今春拍卖场上再现数件过亿元的天价拍品,包括:苏富比以总成交价约2.81亿元拍出的明成化斗彩鸡缸杯、近1.47亿元拍出的北宋定窑大碗,以及总成交价为2.14亿元的天然翡翠珍珠项链;此外,在保利拍卖中,当代书画家崔如琢的《枫丹白雪》手卷以1.84亿元高价成交。

 

文章关键词: 鸡缸杯天价风向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