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缸杯:面子比钱更重要

2014年04月18日 07:59   新民周刊  收藏本文     

  4月8日,在香港苏富比春拍上,一只明代成化斗彩鸡缸杯以2.8124亿港元的高价(含佣金)被上海买家刘益谦买走,赫然刷新中国古代瓷器的最高纪录。

  这只小杯子果真值这么多钱吗?刘益谦为何要砸下这么一大笔钱买它?无论对瓷器收藏感不感兴趣的人都会生出这般疑问。

  认识一下成化鸡缸杯吧。

  成化一朝,二十三年。成化皇帝登基之初,似乎想在正统、景泰、天顺之乱之后励精图治,振作一下朝纲,着手为于谦平反,恢复于谦之子的官职,并把曾经废掉自己太子的叔叔朱祁钰追认为皇帝,重修陵寝。一时之间,朝野称颂。

  中国历史到了明清两朝就是这样,当皇帝坐稳了龙椅,经济有了点起色,就会在官窑瓷器的烧造上体现出来,式样、图案、规模……都会体现皇家的审美趣味与宏大祈愿。这项皇家工程中,重点中的重点就是斗彩。成化斗彩胎骨精细,釉水莹润,青花与釉上彩结合,大红大绿,要论趣味,简直俗不可耐,却不妨碍成为成化皇帝的掌上明珠。斗彩生产数量有限,这是皇帝的独享和垄断,五六百年过去,如今全世界只剩下19只。

  据香港苏富比称,4月8日大出风头的这只鸡缸杯,出自欧洲最重要的中国官窑瓷器收藏──玫茵堂珍藏,此前分别为Leopold Dreyfus夫人、坂本五郎、Giuseppe Eskenazi及(传)仇焱之旧藏,传承脉络清晰,每个击鼓传花者都是大腕级人物。

  1993年马未都去日本游访,在一个富翁家里做客,这个富翁喜欢收藏中国瓷器。主客坐下,寒暄一番,穿和服的仆人托着一个黑漆描金盘子出来敬茶,马先生一看吓了一跳,居然是用成化斗彩杯在盛茶汤!他当然记得这个斗彩杯就是主人在这一年从香港拍卖会上买来的,花了500多万港币。明白了吧,此人就是鼎鼎大名的坂本五郎。马未都很仔细地喝尽了古董杯里的“最昂贵的茶汤”,“一个日本人,用这样一只杯子,招待一个远方来的客人,是对中国文化的尊重”。后来,马未都将此经历写入《马未都说陶瓷》一书中。

  作为国内大腕级的收藏家,刘益谦收藏这只鸡缸杯的时间节点耐人寻味。前不久,因为《功甫帖》真伪之辩,被上海博物馆的三位专家弄得焦头烂额,就在龙美术馆西馆开馆的前一天,还吃了一记闷棍。

  开馆那天,我应邀前去参加开馆新闻发布会。黄剑馆长透露,刘益谦希望推迟开馆时间,但王薇坚持按计划开馆,为此夫妻俩当着众人的面大吵一场,到开馆那天两人脸上还没有松弛下来。刘益谦显然不愿看到西馆开馆这件盛事受到《功甫帖》事件的影响而有欠完美。现在,西馆开馆了,《功甫帖》就在那里陈列接受观众的检视。不过从各方面的私下表态看,刘益谦为此胸闷是免不了的。

  那么,我们可以设想的是,刘益谦通过收藏这只传承有序、无可争议的斗彩鸡缸杯,并打算陈列在龙美术馆里,这多少可以争回些面子,可以证明自己还是有眼光的。当然,按我等小老百姓的计算,这“面子工程”的代价何其高昂!

  如果刘益谦以此作为投资的话,假使在十年之后脱手,这只杯子至少要卖到4个亿,否则就亏大了。明代成化官窑的彩瓷拍到这个价,那么文化品位高出许多的宋代五大名窑该拍到多少价位呢?夏商周的青铜重器又该是什么价呢?所以说,这只小小鸡缸杯一下子顶到了市场的天花板上。

  我又从景德镇朋友那里获知,刘益谦买回那只鸡缸杯后短短几天,景德镇闻风而动,陶瓷市场上出现了大批仿成化鸡缸杯,价格从数百到数千,买的人真不少。这情况与当年张永珍买回雍正粉彩蝠桃纹橄榄瓶时一样,国宝一入上博,景德镇马上出现大量仿品,卖到今天还有生意噢。

  刘益谦玩金丝鸟,武大郎玩麻雀。大家都来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