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雪松:保利拍卖成立8年来的成就

2014年04月22日 14:34   《艺术商业》杂志  收藏本文     

  各位嘉宾下午好,我代表保利拍卖做这个发言。首先我想说不管在座的各位,你们喜欢不喜欢保利拍卖,或者说你们欣赏不欣赏保利拍卖的各种风格,但是我想每个人都会承认保利拍卖在成立这八年以来取得了非凡的成就。正因为我们的加入,这八年以来改变了中国艺术品市场的格局,甚至极大加强了这个行业竞争的激烈程度,体现在很多方面,比如说图录的制作,布展和巡展的规模,这个都有极大的变化。

  我想这八年以来,我们确实做了很多事情,我们做了一个非常简单的PPT,麻烦工作人员帮我放一下。首先我们这八年在全国设立了多家代表处,这些代表处首要的功能是为了征集服务,但是再其次就是为了在当地宣传企业的形象,我们在很多地方都有代表处,例如日本、墨尔本和台湾。这是在全球征集的我们去的城市。全世界单季的拍卖,可能保利拍卖的预展规模是最庞大的,一般的展览都是在一万出头的样子,而我们达到了三万平米。

  之前温总曾经统计过,保利一年到底做了多少展览,因为保利大厦有一个独一无二的展览条件,我们在六层和十层都有展厅。去年我有准确统计过,应该是45个展览,累计这八年下来,大概我们做了两百个展览。宋元明清的书画展最受欢迎,少的也有五千人次的展览。2012年中国美术馆展览的人数是104万人,我们接触到的客人,或者说接纳来参观的顾客就达到了这个数字,我说这个数字并不包含拍卖前的预展,而仅仅是在公司内部的展览。

  我们与著名的藏家合作,尤其是2009年春天,在2008年世界范围内的经济危机,导致艺术品行情的困难时期,那场拍卖确实是一个非常令人震撼的拍卖,至今为止我认为那是我参加的拍卖里面最完美的一场,每件拍品都要经过激烈的争夺,那确实是非常辉煌的一天。而且最终是成功的把一张画拍到了五千多万之后落槌,我记忆犹新。

  这是我们去年大概2013年整个中国艺术品市场唯一一件过亿的拍品,实际上我们跟他收藏的结交是从两年前开始的,从去年的春季开始,他们在北京办事处墙上的重要作品交给我们拍卖,最终这一件挂在他自己办公室的这张拿过来拍卖,确实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哈默生前喜欢艺术品是非常出名的,右侧的墙壁上挂的就是这张画。这是刚才我提到的展览的内容,我们做过非常多的收藏家,各种主题的展览。这是有犀角象牙的,还有法国的展览。

  终于在3月6号,保利文化开始在上市,它的上市虽然是保利拍卖的母公司,但是保利拍卖本身应该是占到业绩贡献的75%以上,所以也可以视为是中国的拍卖企业的第一次登录到金融市场。

  我想实际上一家企业应该有几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就是能够盈利,能够赚钱的公司。第二个阶段是做一个令人尊敬的公司,第三个阶段是一个伟大的公司。我们能够上市就证明我们做到了第一点,我们是能够盈利的公司。我们现在力争要做第二个阶段,我们选择上市,就意味着我们的领导层有意愿把公司做的更加规范,经得起市场和更多人的考验,这就是我简短的发言,谢谢大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