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化成中国嘉德发展新起点

2014年04月23日 07:44   京华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季涛(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研究员)    

  未来在嘉德文化集团的支撑下,其公司内部会形成拍卖与文化艺术的产业链,形成拍卖与投资的并举和互补,以形成稳定的盈利模式,这都将为未来中国嘉德上市提供可能。

  4月16日,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会宣布:决定对公司结构做出战略部署,成立“嘉德文化集团”。组建中的“嘉德文化集团”将下辖嘉德拍卖及嘉德投资两家公司。其中,嘉德拍卖将专注于艺术品拍卖主营业务;新成立的嘉德投资,除管理嘉德拍卖原有的投资业务外,将开辟新的投资领域、运营嘉德艺术中心并拓展与嘉德拍卖主营业务相关联产业的发展。

  从外部发展环境来观察,嘉德出现这一改变的背景在于:各大拍卖行面临着越来越加剧的国内艺术市场上的竞争。征集难成为了各公司每场拍卖前令人头痛的障碍,各拍卖行之间不断出现你争我抢,争相降低委托佣金、提高委托担保金的争斗;全球拍卖巨头苏富比和佳士得相继通过合资和独资的方式在中国内地设立公司,开展艺术品拍卖业务,上门挑战。

  从嘉德的内部环境来讲,这次的动作恰逢两个时点:一是嘉德艺术中心大厦将要落成,到了考虑未来运营、发展思路的时候了;二是嘉德总裁王雁南面临退休,如何借机将非拍卖业务独立出来,让公司寇勤、胡妍妍等元老顺利接班,对嘉德来说十分迫切。

  嘉德艺术中心有望于2016年初投入运营,在满足为嘉德拍卖提供配套服务和支持的前提下,该中心会将余力用于开发和策划高端文化艺术品展览和交流活动,以及艺术市场教育和咨询、文物储藏鉴定和修复工作。而嘉德艺术中心的展厅和酒店未来或对外出租,这都超出了拍卖企业的经营范围,由新成立的嘉德投资来运作似乎更为恰当。

  中国新富人群中投资收藏艺术品的比例比国际上相差很多,然而这些年进入艺术品市场的人数出现每年倍增的良好势头。因此,国际拍卖行表现出十分看重未来客户资源的争夺。佳士得和苏富比两大拍卖行在内地成立分公司的同时,佳士得开始与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联袂推出“全球艺术市场:艺术品收藏与投资”课程,苏富比与清华大学合作成立艺术品培训机构。笔者近几年在北大、清华和广州美院对于艺术品市场的授课中,深深体会到了要求学习文物艺术品投资收藏知识的人数之多,增长之迅速,感慨艺术教育存在着巨大缺口。未来,嘉德艺术中心一定会以嘉德20余年来的实战经验、培训和储备的客户资源,来重点开展艺术教育。

  未来,嘉德艺术中心或将利用其场地优势,办成一个流动或固定的美术展厅,除了服务于嘉德拍卖预展以外,将会常年接待艺术家的画展。当今,艺术品拍卖资源面临青黄不接,以画廊为主的艺术品一级市场萎靡不振,拍卖企业常常充当了推广画家的角色。近几年,北京保利拍卖公司与保利艺术博物馆每年合作举办许多展览,十分有利于拍卖行的品牌建设和资源整合。未来,嘉德文化集团一定会利用其品牌的延伸和艺术中心的优势经营拍卖的上游业务。

  拍卖公司作为中介机构,许多涉及出租、代理等经营模式照理不被允许,也不能或不便从事艺术品的买卖和购藏。因而,私人洽购和自营拍卖一直是内地拍卖企业运作的法律难题。嘉德文化集团利用其投资公司和拍卖公司之间的近亲合作,更有利于形成拍卖公司的上下游产业链,解决私人洽购的法律和程序问题,解决艺术中心为其拍卖公司服务之外的经营问题;投资公司参与艺术品交易、投资、收藏等,都有利于形成与拍卖公司的经营差异化和互补。嘉德拍卖公司是包括泰康人寿在内的多家金融企业的股东,如何管理这些股权,参与投资企业的决策也将成为未来嘉德投资公司的重要工作。

  无独有偶,一年多的时间内,内地三大艺术品拍卖企业都出现了类似的整合举动。2012年底,北京匡时拍卖公司与上海恒利拍卖公司的合并成为业内的项创举;2014年3月6日,北京保利拍卖的母公司——保利文化集团在香港交易所挂牌上市;嘉德模式似乎与保利文化集团反向进行,先有了嘉德拍卖,此次才有了嘉德文化。未来在嘉德文化集团的支撑下,其公司内部会形成拍卖与文化艺术的产业链,形成拍卖与投资的并举和互补,以形成稳定的盈利模式,这都将为未来中国嘉德上市提供可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